人生‧無奈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人生‧無奈

文章Fish » 2008-08-30, 08:34

8/29,一整天的研習和開會,在正式開學前。

在這假期的最後幾日,我沒到處亂跑,倒是和幾位老人家,聚聚聊聊。
和自家老父親...也就不多談,知道家父母年紀大了,很多事情...也就不用多說。
和當年的老教授一聚,倒真是感觸良多!
教授年紀更大,愛運動、愛美食的他,必須嚴格控制糖分、膽固醇與油脂,『好久沒吃肉了』師母笑著說,
兩位老人家一個尾椎裡塞個幾根鋼釘、一個股關節全換成人工,和學生聚餐,除了考量價格之外
(--哪有老師幫學生付錢的--我和我的學生聚餐時,他們這麼講。老師自然要幫學生考慮價錢:對吧)
最重要的考量就是=>椅子舒不舒服。
近八十的老夫老妻,還會十指緊扣、手牽手慢慢走;師母嚴格管制老師盤中的食物,
老師溫暖地等候肌肉逐漸失調以致於動作很慢的師母。
看在眼裡,感動、又溫馨。

老人家的子女也是很孝順,也是會定期輪流來陪伴,不過平日還真是兩個老人家互相依偎、照顧。
徒子徒孫們....像我們,偶爾去吵一吵...老人家,很高興。
我也很高應,可以有那麼一個午後,陪著老人家,慢慢走。

對『老人家』有感,很早,但HOW TO DO,則是到部落以後才有體會。
喵。


然後回到年輕人的戰場。
星星國中,這幾年真的是大量換血,一張又一張年輕新鮮臉孔,自己也儼然已經老資格。
--這比較痛苦。
以前,自己是『新來的』,對於舊有傳統、老老師的一些舉措,自己不滿意、不認同,只要戴上耳機面帶微笑即可。
當,不再是新來的、覺得自己該對校風校傳統有些責任....就不能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也就難免心煩。
唉。

這年換新校長,大家不免張望,
從早到晚的密集時程,也居然出席率近乎九成五。
簡直是不可思議在過去。

第一場,講師很幽默、風趣、熱誠也學識淵博,收穫良多。
第二場,講師很明顯地在企圖引起大家的動機與感情。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她要賣滅火器。
這種事....怎麼一再重演!
消防演練總是永遠紙上談兵然後推銷器材,卻從未能讓我們親手親身操作。
唉。
第三場...午飯後的那一場...講師顯然不打算讓聽眾聽懂,講一堆高深的物理專有名詞。
老實講我不盡然不懂,但,既然講師不怎麼在意聽眾懂不懂那...我就隨意啦,
隨手上網(我帶了筆電在身邊 :P ),居然找到巴代大哥在民族所的論文資料!
奇摩輸入大巴六九即可。
等到第四場,各領域老師帶開開會.....再來又全校老師集合,校務會議.....
新校長以POWER POINT 簡介自己,呼,有半個多小時吧,
我只記得『均勢、不強勢』,還有,似乎新校長提到,學生的品德操行也是很重要云云。
『班級秩序不好,要說到成績,就很難有成就』對導師而言,這應該是工作定律,
奈何在星星國中總是有那麼多班亂得像難民但只要他們班『第一志願』 人數夠多導師立刻擠身名師行列。
?新校長.....喵?
期待。也拭目以待。

終於結束,拿到新學期的課表,哀嘆聲四起。
我們都願意體諒行政同仁的辛苦以及無法面面俱到,大家互相一下,總是應該,
只是,在星星國中,就是不能『人太好』,總是得適時去"反彈"一下。
第三度、唉。
而,此時也見識到,幾位前輩的風骨,工作的態度,面對學生的用心與良心,
對他們而言,『考試成績』只是他們自我要求裡頭最基本底層的一項。
這些老人家是星星國中之寶。
雖然『倫理』也逐漸消失,這些老人家在學校並沒有受到應得的尊重因為當老師注重的不只是分數以後他們班的成績就沒辦法和只重視分數的班級競爭。
但,在我能力所及,我願意,表達對他們的,禮遇和尊重。

回家,為了晚餐,排了一陣子的隊,
拎著便當急急穿過車陣...那景象,非常『家庭主婦』。
忽爾一笑。
這就是人生,是吧,在眾多無奈中努力求生存,盡力活出自己認為的光彩。
下週,就要開工,不用當導師,我已經太舒坦,面對星星國中眾多的沒合理:
我應該更有空間去試圖改善,喵。


不管再多無奈。
既然死不了。
就活吧,活出自己以為的光彩。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