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V.S.解題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教學 V.S.解題

文章Fish » 2005-06-26, 22:57

記得高一數學老師,教我們『邏輯』。
現在想想他教得真是好,觀念點得一針見血;可是說到考『邏輯』,嘿嘿,考不好。
高三數學老師剛好相反,他教『排列組合』,從來不講原理,而是列出各種題型、解法,『這樣的題型就要用這種解法』他老是這樣提醒。
我的排列組概念後來是考統計的時候自學的,自知薄弱。
但我高三數學考得很好。

高中化學老師也是。
我還記得那位高二的郭老師啊!
多崇拜他,他真的是把化學以及和化學相關的物理和數學都弄通,聽他上課,好享受!
可惜這無助於我的考試。
我很喜歡『滴定』這單元與概念。可惜直到大四分析化學都沒辦法考好。

我不知道哪樣的老師對我的一生比較有幫助,
讓我考得好的、幫我考上好大學,
讓我讀得通的,讓我能以不同角度解析各種學問和世界。
我其實是比較喜歡後者,因為到現在,那樣的解析學問、享受學問,讓我受益無窮、滋味無限雖然好像也容易鑽牛角尖或過於固執以及太過理想夢幻浪漫。

因此,當我站在講台上,我很容易用我喜歡的那種方式來和學生分享學問。
我喜歡那種探討。
硬梆梆的知識深究到最深,大多脫不了『哲學』觀點,且和日常生活環環相扣,一點都不『純考試用』。
我也喜歡大家一起探討,然後全班湧起共同的氛圍、感覺,有了默契和共識。
那種感覺很好。

所以我相當自豪我的學生對生物的尊重與愛護,對資源的珍惜,敢操作也知道怎麼操作實驗和儀器,以及勇於接受更深更多挑戰的學習態度。
我也自信他們概念的正確、清楚、條理,思考和update的能力。
可惜.....
這對於『考試分數』幫助不大。

所以這周,我都在教學生如何解題,別想太多、題目不會出那麼難,
四個選項挑一個最符合的,別去鑽牛角尖....

一時我覺得我好像『惡之導師』,指導學生如何去趨吉避兇、機巧拿分數。
唉。

--哪樣對學生比較有用,教學還是解題?
喵。
喵~~~~~~~~
最後由 Fish 於 2005-06-29, 22:16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Fish » 2005-06-26, 22:59

自問自答....

『教學』對於"考試分數 "的幫助,之所以輸給『解題』,
恐怕"試題內容"佔很大的影響因素吧。

試題不容易考出學生的理解、態度與思考過程。
但很容易辨別出學生的"解題"能力。

是不是這樣?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cisi » 2005-06-27, 00:04

我比較喜歡前者:教學,解題或許是一時間讓分數提高,但是並不代表真懂了,因為真懂了才能融會貫通,舉一反三.由其在這講求創意的年代,要有創意就必須把基礎工扎實了,才能有創意.否則只是抄襲而已.

抄襲慣了,思考就越來越受跼限,到最後就是惡性競爭,被淘汰.就像最近我在教一些6.7年級生畫3D結構圖,我都說:不管你在那裡學的2D視圖觀念,要畫3D就全部給它忘光,想想一個實體是如合成型的.等3D結構圖會畫要轉成2D工程圖時,這時候就要再把2D的視圖觀念全部找回來.真有點:未入佛門是見山是山,見水至是水;初入佛門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得道時依舊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所以剛開始大家都很不習慣,因為填鴨式教育下,想法思考都跼限住了.

幸好我遇到的老師都是用前者方式,所以當時分數不起眼,但是聽老師說,她還是覺得我們是最棒的一屆,現在學生.家長為了分數,失去了很多.

反正一旦進了社會工作,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失去的就看自己有多少心意,就會一點一滴的去找回來.
cisi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279
註冊時間: 2005-06-26, 23:30
來自: 台北

文章Fish » 2005-06-28, 22:41

呵呵,我也喜歡『教學』,不喜歡『解題』。
奈何現實環境下,我的學生若考得不理想,教學上我就很難再恣意發揮了,勢必受到壓力與干擾。
所以,我妥協,在最後一週。
....我比較喜歡玩教學。喵~~~~ :(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