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天才,就不要被鞋帶絆倒--社團‧感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如果你是天才,就不要被鞋帶絆倒--社團‧感

文章Fish » 2011-06-11, 14:48

這天,終於把『心中的小星星』給看完,在社團。

我開的是『生物教育與生命議題』影片欣賞。
暨上學期帶來的"人氣",這學期人數暴增,本來有點擔心,後來...我真的多慮。
再壞的孩子,終究都是孩子;只要能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一切,都好說。

我選的片子,盡量都是我買的
(支付不起公播版的版費。等學校買要曠日費時。至少,我手上有正版;也比較對得起"教師"身分角色)
當真有些古老片已經買不到了,就等電視播映時,錄下來。
上學期,打頭陣的『火山爆發』,災難暨劇情片,既可探討生態、生命,又很具吸引:頗佳。
後來,我們看了...『姐姐的守護者』,這種生與死,讓學生,一片靜寂。
我知道他們在想些什麼。
接著以『紅豬』襯一下氣氛;
然後,我大膽地,播了『我的失憶女友』,既然生物課剛好上到神經系統。
好萊鄔系統的片子,典型一定要有開黃腔;學生不是看不懂,只是笑笑,
我發現,他們的taste似乎已經不僅僅於好萊鄔式的爆笑。
剛好電視在播『危機總動員』這部我過去要買一直沒買到的片子。
就錄下來了;可惜,最後時間不夠,沒看完。

這學期,應『元老』之要--幾個學生,上學期在這社團,下學期又來了--
先是重看『危機總動員』,我很認真地,畫了相關的地圖,以及學習單,關於病毒傳播的,說明解釋。
然後電視上播的『忠犬小八』,讓我哭到不行,我想試試學生的限度。
緊接著另一部狗片,『馬利與我』,好萊鄔拍的,不過,鮮少不雅的口頭禪。
這兩部狗片....我不知道學生怎麼想.....感覺上小男生對於小八的忠誠十分欣賞而小女生對於馬利片中的人生啟示頗有感觸.....
但也知,別再放狗片了 :mrgreen:
實則是我忘了去挑片,只好從典藏庫裡找,『練習曲』、『小宇宙』和『心中的小星星』讓他們選。
後兩者進入複賽。
一個是法國片,一個是印度片;學生選了,印度片。

果真是好片。
這是首次,我不須把整部片子先看過一次,也不用事先作前情提要,或預先準備依共要分幾段來看。
上課了,根本不用維持秩序,學生就是,引頸期盼。
--只要有能滿足他們吸引他們的點。喵--
我很輕鬆地點名,然後坐在最後頭,有時登記點分數,有時收拾點器材,大部分時間我都跟著看=>跟著感動。
第一次看,在伊翔翹課外出后,結束,我特別提醒,『這不能學』畢竟現實生活和電影還是有差別。
有次看到特殊校學校,我告訴學生,他們往往羨慕人家有得到特殊待遇,卻忘記這些特殊學生一輩子就是與眾不同永遠不能正常。
我也提醒學生注意到片中反映的印度之貧富差距,以及印度電影中色彩與音樂的豐富性。
等到這次,剛好在下課前五分鐘,片子,在溫馨感人的正向結局中,結束,
我提醒學生繼續欣賞『片尾』--這往往是在電影院看電影時最令人痛心的時刻,不能好好欣賞片尾--
片尾,有時候隱藏了導演的心思,一部完整的片子,絕對是包含片尾也就是list部分的。
這片尾,果真精采,一幕幕的孩童,各式樣的孩童,孩童,孩童。
我想這的導演,是真的,有想法在拍這片子的。

然後,下課鐘響,我請學生留步一分鐘。
『如果, 伊翔沒有遇到這個老師,他會怎樣?』
學生說,啊死定了、崩潰了~~~
『他還小,必須要人幫。可是如果是你們呢?』
接著我說道,另一部片子裡頭的,變態殺手在法庭上要求免於死刑之訴,因為他有先天的暴力基因缺陷,
眾醫生挾帶著許多最新研究、過去病例,幾乎就支撐了變態殺手可以不用死的判決基礎。
但最後,變態殺手還是被判死刑,因為,來作證的警官,這位逮捕變態殺手歸案的警官。
這警官只是輕輕地說,暴力基因的確是先天缺陷,他知道,因為,『我也有這暴力基因』。
同樣是先天的缺陷,一個去殺人,一個去救人;先天只是先天,不是決定一切。
『如果你是天才,就不要被鞋帶絆倒』我跟學生說,伊翔如果不會繫鞋帶,他要怎麼能去參加繪畫比賽呢?
『他還小,需要人家幫忙。但當你已經這麼大了....有時候,是得自己去克服,而不是放任一切,不管』
我這麼說。
如果你是天才...就要表現出天才的作為,才能得到別人的稱羨。
如果是一個不會綁鞋帶的天才...請不要自艾自怨,請練習好綁鞋帶,然後走出來,讓大家看看你的天才。
不然,不會綁鞋帶的天才,和不會綁鞋帶的白痴:有何區別?


再兩次上課,社團就要結束了,
我想是時候讓他們寫點小心得,據以打分數,我也好做自己的課程設計檢討。
下次,再有社團....其實我有點想開個,『部落的世界』....有沒有辦法讓這些都會俗,溫室花朵,
可以更具體地體會不同文化的蘊涵與美麗?
我想試試。
順便整理一下,手邊的資料。


我喜歡他們專心看著影片時候的,背影。
很,感人。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如果你是天才,就不要被鞋帶絆倒--社團‧感

文章+☆ » 2011-06-18, 22:57

心中的小星星真的很好看~剛好在月底前 也才從pps看完了...
導演似乎就是那個老師喲~這部片 我很喜歡那孩子蹺課的新鮮~帶著試探 嘗試著去觸碰這世界
也心酸著 那種被背棄的感覺, 尤其是翻著連環圖的家庭畫^^
很開心著 也有人一同看著這部好片子
影片有點長~頗好奇 怎麼讓孩子們 耐著心 看完全程
圖檔
+☆
如鷹之飛翔
 
文章: 79
註冊時間: 2006-03-01, 21:31
來自: 悠閒的環境、知足的心

Re: 如果你是天才,就不要被鞋帶絆倒--社團‧感

文章Fish » 2011-06-20, 07:17

...看完全程?
只要是好片子,都不用擔心這一點,
反而是生氣說一堂課只有45分鐘,不能一氣呵成....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