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記 vs 兩個啟示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流浪記 vs 兩個啟示

文章Fish » 2011-08-02, 01:24

從部落回來這兩個星期,基本上我都很high,沒啥情緒低落的時候。
昨天,為了想換換空氣、想整理在台東鐵花村欣賞到的演出,找到了巴奈唱的流浪記
(我放在 原民集,可以從妹研所首頁 http://www.meistudy.idv.tw 進去)。
我播放著好決定要怎麼剪,聽著聽著到了副歌,不蓋你,我的眼淚掉了出來。
我趕緊中斷播放(外送的披薩快要來了,我可不想眼淚汪汪),但心頭很是震撼,
好個好有生命力的歌聲!

這不僅讓我想起大二那年在台北火車站搭計程車被獅子大開口之往事,還有許多。
那次說來諷刺,我是專程北上要去當義工的,夏令營的哥姊集訓營那天下午開梯,我是輔導員,
手上還拎著我在台南做好的兩個大型道具(整個暑假的夏令營要用的)--所以我必須搭計程車。
司機哪管你是來做好事還是做壞事呢。
能敲一筆是一筆。
人性嘛。
是吧。

長這麼大,除了前半段是很乖乖牌的學生外,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投入在義工生涯,又很長一段、算是呆在歌迷社會。
義工生涯,真的是充滿熱情與美好,大家總是能做好就盡量作好,沒在計較的,更沒在自私自利的。
歌迷社會,恰恰相反,讓我見識到許多許多人性的黑暗面,現在那幾位以妹迷角度來看算是飛黃騰達令人稱羨的傢伙;
當他們還是歌迷的時候。他們的作為與心態。和那個敲竹槓的司機。有何差別呢。
而現在當紅的歌迷...內部情形我不清楚,但外顯的風評與形象,並不正面。

我想是巴奈那段副歌讓我震撼,如同當年我被阿妹震撼一樣。
我在流浪記那篇中寫著,『很多"人"看不見人的真正價值,他們以巧取豪奪、佔人便宜為己志,沾沾自喜、樂此不疲』
被這樣的"人"傷害到時,第一次會是很驚訝--怎麼會有人這麼作?
後來會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甚至反擊,
最後,會很憐憫地看著這些"人"。
他們好悲哀!他們的一生的最終價值,就只有如此。
好可憐!

妹迷社會中,有很多這樣的"人",很不幸地他們都得到很好的下場(以歌迷角度來看),"報應"兩字並未如傳說中的靈驗準確。
知道這整個故事的,大概只有我吧。
我也沒有什麼試圖改變之類的鴻圖大志,至少,『說出來』,這是我該做可以作的。
『生命力』。
喵。

--阿妹當年是震撼了我,『生命力』或說是『Passion』。
我仍然無法以文字準確描述當時的領會,但,就在我對教書意興闌珊認真準備轉業時....
阿妹的歌聲的確"救"回了一個好老師,從現在看回去的話。
這是阿妹給我的第一個啟示,非常正面。
第二個啟示...很不好意思,應該是負面表列...這次金曲獎的表演。
當了這麼多年的導師,大家都說我是好導師、認真的導師,但我快累死了,也不會多幾文錢或拿到什麼好處,
別人隨便當,輕鬆!既不會怎樣還,『都得到很好的下場』,
甚至那年國一升國二找新導師時,就因為我的班『比較穩定』,所以,比較有經驗的那位導師,被派到另一個比較亂的班。
這簡直是告訴我,『以後班級隨便帶帶就好』,我輕鬆、家長要"挑選"心儀的國二導師時,也比較有著力點。
可是,這次金曲獎之後,我已經打消『隨便帶帶就好』的念頭了;
我暗暗決定,既然我已經做了那麼好,就好到底吧,
縱使,我的隨便帶帶也比很多人要好;縱使,我當真隨便帶帶的話,大家可以了解、接受,不會責備我。
但那個『遺憾』。
那個『不能好到底』的『遺憾』!
當真蠻難受的。
再累、再傻,既然我已經是那麼好,就好到底吧,別隨便帶帶就好縱使依然比別人強。
--這是阿妹給我的第二個啟示,在工作上--


說很多內幕。
我想,都是應該說的。


願,不管你我經歷過多少複雜,謊話,虛假;
我們都依然能唱出那歌聲裡的一幅畫。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