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第四個case--東海岸音樂祭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八月的第四個case--東海岸音樂祭

文章Fish » 2011-08-19, 23:59

Sirens。陳建年。舒米恩。MATZKA

我在東海岸音樂祭。
海邊,大家都席地而坐,輕鬆地跟著音樂搖擺:好舒服!
陳建年有點緊張,但帶來的台東各原民族的歌謠,還有他自己的新創作;
最後一首『海洋』,是再台東一定要唱的啦,全場唱和。
好棒!

陳建年是七點那一場。
之前,我不知道幾點鐘開始,反正我六點半到的時候他們已經唱一陣子了:
Sirens,一個我沒聽說過的團體,完全無伴奏,以人聲作出打擊越各種樂器甚至是DJ的刮盤聲。
那個人聲樂器非常棒。
和音也算美。
只是男聲女聲的聲音,並不算"美",或是有特色。
不過很用心,整體聽來,很舒服。

陳建年後面,是SUMING,舒米恩。
他本人唱歌不見得"好聽",不過,音樂整體,是很強的,帶著吉他手和鼓手,
到後來還把都蘭部落的青年叫上來一起跳舞...
我在台北看過他的新歌發表,大底有印象。
有趣的是Suming唱到最後幾首、正酣正High之時,雨來了!
又急又快,又麼一點點大。
我是有準備的--看了氣象,這幾天台東有30%的降雨機率--
不過原本算是有秩序的場面,就亂了,有人必須趕緊撤退,然後有不怕淋雨的年輕人趁機往前擠,
且還撐起雨傘。
後面這幾首...氣氛很high,Suming和都蘭青年甚至把上衣脫掉!赤膊著上身在台上又歌又舞的,
很熱鬧。

所以,等到Matzka時...雨將停又不停...前頭擠了很多人撐傘,還來了一大群大人揹小孩小孩高舉牌牌.....
我也不知道他們怎麼看上這一區,就偏要在我前頭那邊,自High。
--我選擇站那邊是不想擋到人,到反而被不擔心擋到人的人給擋住--
看在台東鄉親鮮少有機會看大型演出的份上。
看他們一家子那麼High那麼快樂。
那些小孩,還真的Matzka的歌都能跟著唱。
當然也看在...Matzka在我並沒有非拍不可的壓力...
我也就,偶拍拍,大部分是很專心地欣賞。
心裡唸道:明晚,怕到壓軸時,恐怕比這更亂吧~~~

Matzka的音樂的確很棒。
說來可憐,那時候看他們上節目,知道他們每個人都會唱,但不知道,其實他們是個=>Band!
金曲獎應該有表演但我也沒注意,直到此次,看到他們的吉他,彈的真是棒!
全場很High,應該是說,Matzka的音樂與唱腔,在台東海邊,實在是太適合了。
『音樂人需要舞臺』美麗的海邊,開闊的大地,音響很棒那個種因可以震得我衣服飄飄舞台也有中型以上規模和那燈光;
這樣的音樂人應該要在這樣的舞台上演出,才能展現他們真正的內涵。
那些打歌的綜藝節目:真是委屈他們了。


總體,今天跑這一趟,我是滿意到不行的。
音樂性太強了!豐富,動聽,不芭樂不炒作。
看著舞台前一堆跟著搖擺跳躍的年輕人,我在想,明天阿妹要怎麼演出。
應該是問說,台東鄉親期待她帶來哪樣演出以及她打算帶何種音樂呈現給台東鄉親。
我好像隱隱覺得,音樂性應該不會像今晚這樣。
在她,可能卡拉一放,她那些芭樂歌....比如三天三夜...一想到你....聽海....那魯灣...高崗上....
可能就夠了吧?

我不想去猜想。
就,靜待明晚吧。


補充:我有了一個小男朋友ㄝ,豔遇喔。
聽到音樂就跟著擺動,頻頻對我微笑放電,還邀我跳舞 :mrgreen:
一歲八個樂。
真可愛!
明天...我這小男朋友,不知道會不會去?
真期待 :D


先這樣。
再說。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八月的第四個case--東海岸音樂祭

文章Fish » 2011-08-21, 16:33

WorkShop,王宏恩+謝芊彤,在鐵花村2011/8/21下午

經過20號晚上以後....我的21號排得很輕鬆,早上窩旅館玩電腦、晚上去加路蘭聽聽,九點前離開要趕十點半的夜車;
那下午,就剛好,東海岸音樂季辦的workshop頗吸引我,我就來。
王宏恩,加上20日初認識讓我覺得頗為驚艷的April2 之謝芊彤。

宏恩不改搞笑,內中藏著嚴肅,整個流程其實他都有在控管(聰明得咧,喵),
招呼謝芊彤這位新人也很有前輩風範。
我不算宏恩的歌迷,不過他的專輯我好像都有,簽名會、新歌發表或是小型演唱會甚至戲劇演出...
只要我知道消息,可以配合,我都樂意付費,去表達我的支持。
--對,我就是那個全場都high翻了然後還紋風不動的那個人。在小型演唱會裡,超明顯--

宏恩提到,他當初原本以母語創作起家,後來為何改走國語專輯路線。
『我不想只留在保留地、穿著傳統服裝』,他說,大家看到他都說,你是原住民的驕傲、母語歌很好聽,
可是回到自己世界時,聽的/消費的還是主流歌曲。
『保留地很美。可是我想走入人群』他希望在音樂上可以吸引更多人肯定以後,帶大家,走向他心中的那個聖地。
可是過程中...
從母語創作轉向國語創作,免不了地,『背叛』之聲四起。
另,當大家認同他是原住民歌手時,相對的,也貼了個標籤就是,他適合唱族語歌,
換言之,他的國語流行音樂創作,很可能根本沒被傾聽就被捨棄。
『我相信日後MATZKA、SUMING,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的確,在族語歌曲創作上,宏恩算是先鋒。
宏恩認為,這是原住民歌手的一個共同困難,『除非一開始就唱流行音樂』他說。

是嗎。
當流行音樂歌手唱到最後,不也會有聲音說,他不是原住民嗎,怎麼不唱原住民的歌,
或是,啊,他不是唱流行的嗎,怎麼唱起原住民了?


這世界就是這麼窗窗格格。
你想做的自己,可能和別人認定的你自己有所出入。
就看看你到底要做什麼。
而,音樂人最大的貢獻在文化就是:讓不同文化的人,有更多機會去認識別的文化。
因為阿妹我接觸了卑南。
因為宏恩我接觸了布農。
因為米靈岸我接觸了排灣。
若不是這些好聽的音樂。
我怎會有機會去認識這些美麗的文化?


自然宏恩是真的聰明的。
因為還有很多時間,後來我就舉手發言了(WORKSHOP,就是要討論,宏恩也都會亂點人講話),
發言內容大抵如上。
宏恩很快地提到了梁文音,說到,她每次回部落,老人家都會希望她可以唱母語歌,她自己也希望,
旦是唱片公司合約...喵。
『我相信不管是誰,都會想唱自己的歌』宏恩最後這麼講。

我看著他背後的東海岸音樂季大海報之其中最大的人頭,張惠妹。
點點頭。


然後我就離開,到麥當勞,吃午餐順便殺時間到傍晚。
中午該離開旅館時,因為還不餓;決定先往部落去繞一圈,
正中午,我相信家家戶戶都躲在家裡吃飯,不會有人在外頭。
我只是靜靜地繞一圈、兩圈,靜靜地在心裡拜訪各個我認識的部落人ㄦ,也順便跟美麗的山和雲說再見
元旦再來
這趟回去....新生訓練。又一個班要掛在我手上心上腦袋上。
據說我是家長們公認的籤王(因為資深的老師越來越少。至少我還...有那麼一點口碑...)
不過我自己不是籤王,好像,班上有不少,必須小心用心耐心對待的小子。
然後星星國中的老問題--代課老師都在國一--我的作戰夥伴,可能都是新手。
就算是已帶過一輪。
那些新潮流的菁英,教書很有一套,旦說到對待學生....我跟不上那樣的潮流。
想到就累 :twisted:


就先不要想吧。
再見,可愛的部落,元旦再來吵你。
再見,可愛的台東,我想我應該是會落腳在這裡吧,既然你很熱而我實在不怕熱。

想到我的臉書。
何妨就以"吳小魚"面世?
我在網路世界,本就是小魚。
喵。

至於昨晚的影音...要明晚才能掛上了,SORRY。
YUTUBE有。
可是我拍得比較好 :D
而且從方位我也判斷出,YUTUBE那架攝影機應該就是...那一架。

今晚,再怎樣都不可能有昨天的壯觀了。
輕裝簡便,我也不打算拍攝;就輕鬆地去逛,去聽。
喵。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