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那個大阪教育參訪團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說說那個大阪教育參訪團

文章Fish » 2011-10-23, 19:25

算是不多的經驗吧,自己的教室裡,走來很多個外國人?

我是在週三(10/19)傍晚知道這消息的。
那天,沉浸在連發竹筷槍的興奮裡頭,中午,是那位管理實驗室的同事遇到我,
好心地提醒=>蘋果和香蕉各一個夠不夠<=我才猛然想起,週四週五這個實驗的不好作。
聳聳肩。
日子還是要過;
這週三,下午第一堂學生要去聽智慧產局的宣導演講(名額有限。我幫他們報名的 :mrgreen: )
放學後還集合了五個班要練大隊接力(感謝體育老師。有心哪,喵)
遲至下午快五點,我晃進實驗室,才開始集中精神、認真思索,這個實驗的整個流程,
器材、材料,操作順序,學生動線;整個都跑得差不多了,東西也依我的想法準備好放在適當的地方了;
我準備開始寫板書,此時應該是快六點。
就在此時,主任飄進了實驗室,一開口就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問我說『有沒有印象上次開會說的參訪團』。
我很老實地講,『完全沒印象』這是真的,我真的沒印象。
主任笑笑,坐下來、也要我坐下來,說起兩天後這參訪團的由來,以及希望參訪的內容。
『他們想看看數理的教學』很自然地,生物實驗,會是剛好的一個點。
我看看時程,週五上午第三堂....這個班,自以為聰明,其實操作上很不踏實.....

主任講了很多,不過我只需確定兩件事,
一、我可以不管這些訪問者,專心上我的課;
二,這是學生自行分組後的第一次實驗,也是第一次做有酒精燈的實驗,『萬一不得已,我還是會變臉罵人』希望主任要有心理準備。

就這樣,我還是依照該有的準備,只是會另外再從觀眾的角度檢視我的實驗教學流程。
嗯,這實驗室實在老舊。至少,我自己把地掃掃吧;破舊還是可以很乾淨。
喔,實驗安全。這取熱水...電磁爐要擺哪裡比較安全...要提醒學生...zzzzz......

說緊張,一點點,倒是學生興奮得很不自然。
到後來我必須要學生冷靜下來;想一想,接著要做哪個步驟。
--他們亂掉了,特別是自認很厲害的學生所在的那兩組。
連試管要綁橡皮筋做記號都沒作。
長短試管也弄錯。
還自顧自伸手去拿加熱後的三腳架(活該!之前我才剛講過還一組組確認)然後被燙到然後,哈,日本人正拿著DV全程拍攝。
要怎麼說呢,『有沒有實力』,在這種場合,一試遍知,
平時總是自認為厲害,根本不聽老師的,好啦,現在有外賓在,自己不敢亂動啦,可是又不習慣張開耳朵聽老師說明.....
活該。


日本人來一波後,約15分鐘後,又陸續離開,再過5分鐘左右,又來一波。
我以為他們是中途去上廁所 :mrgreen:
後來才知道,參訪團分兩梯次,輪流參觀實驗室/教室教學,喵。

日本人走了。
學生有點悵然若失(老實講我也有一點)(我是頗自戀的,很愛演的)不過課還是要上、日子還是要過。
送走這個班,接下來,是我自己的導師班。
唉!這才叫做代表隊!這才叫我的實驗課教學!
我們班做得非常非常地好,沒話講的好。
是的,我這麼要求,眼睛要看、耳朵要聽,手要動,要互相提醒合作。
我們班真的做得非常漂亮,喵。

帶點欣慰,送走我們班,我簡單收拾起器材,然後主任前來致意道謝。
--這是這位主任會做人的地方--


這是我的大阪教育參訪團蒞班參訪經驗。
我有放了一架DV,全程側錄,算是給自己的一個記憶吧。
不知道...日本人看到了什麼?有哪些讚美,或哪些批評指教?


喵。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