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說很多話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這天說很多話

文章Fish » 2011-11-09, 09:57

導師會報。

之前我整理過一個很重要的思緒,在腦裡盤桓了近一個月。
不過開會前一天,我決定不講了,總覺得,『還不需要』,沒那個必要動機。
沒想到會議結束前的校長講話,又提到同樣一件事情。
我忍不住了,想在會後直接和校長溝通(這總比直接站起來轟要好吧)
但校長好像很忙?
我決定去找,教務主任;不吐不快。

是的,當其他同仁還在錙銖必較於整潔秩序課間操...的評分時。
我,在意的,擔心的,思索的,是:我們給學生多少空白時間。
星星國中老師敎得多,作業多,考試也多,考完還要訂正,訂正的要求又高;
對於TOP的精英學生,這是必要的,因為不管日後有沒有聯考,他們要和全世界的菁英競爭,
他們的確是必須如此要求自己、訓練自己、充實自己,不論深度廣度或精熟度。
但,對於至少佔了四分ㄓㄧ人數的中下程度學生...他們顯然是被犧牲了,
其實如果老師能不用講義、能充裕地從容地把課本教材慢慢講解仔細講解有趣地講解,然後讓他們可以充裕地從容地有趣地慢慢練習:
這群小孩的學習成就(我指的不是考試分數)會比現在要好很多。
只是,升學考試掛帥,他們就這麼拼命地努力地聽講作業考試訂正...一直地拼命地認命地去作...的確『考試分數』會略有進步....
但,當制度改變,他們很有可能可以不再被紙筆考試的分數給決定命運以後--
星星國中現行的教學,會害死他們。

這一點,校長很早就知道,『十二年國教施行以後,星星國中必須改變』,
她一直傳達給教師們,我收到了,我努力了,卻發現問題的癥結校長並未發現。
星星國中的教學很適合菁英學生,現在這一批十二年國教的學生當中,依然有為數不少的菁英學生。
星星國中要改變的,是:如何為不適合星星國中傳統教學的『考試分數中間偏下的學生』,打開一條生路。
這絕對不是在會議上要求教師同仁就可以達成。
這也絕非各處室辦理許多活動讓學生參與和表現就可以做到。
『學生需要時間』。
我們必須把時間還給他們。

整個問題我盤桓了大半個月,所思所想當然不止於此,我看到了問題癥結,也找到了解決辦法。
既然整個教學架構--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進度,期中考統一命題頒獎表揚全校前100名學生等等等--都不可能改變,
那麼,教師的評量方式--敎完一個單元以後找一個早自習做評量--也就不可能改變(要改變評量方式是必得佔用教學時間。有進度壓力的情況下:哪可能?)
早自習被拿去考試,這絕對不是導師所願意會能控制,請不要再要求各班導師要讓學生在早自習看課外書了,我們做不到。
倒是很需要校長主任到各科領域宣導:重視『考試分數中間偏下的學生』。
坦白講,以目前星星國中各科的教學份量來講,一般學生有六七十分的表現:應該算是,正常吧?
有必要以九十分甚至一百分的水準來要求他們做訂正嗎?
我不敢說教師同仁的教學標準/目標要降低。
星星國中的老師不敢敎得太簡單(那會被家長質疑,被補習班笑,被學生瞧不起)
更何況也真要顧慮那一批"死忠"的TOP菁英學生之需要,他們是真的必需如此的焠鍊。
在原本的教學架構下,開一扇窗--對某些學生的考試分數標準訂低一點,訂正要求簡單一點--
這些學生,可以多出很多時間,發展自己。

這是2011.11.8 上午九點到十點,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努力想向教務主任傳達的內容。
但願,真能做到些什麼。
(待續)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5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