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的最後一天,我在部落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2011的最後一天,我在部落

文章Fish » 2011-12-31, 19:33

2007年,初次見識到『除喪』,相當震撼。
難得這年的12/31是假日。
就希望,能夠有再一次的機會、更深更多或更平實的感受。
--12/30晚,我一定要在台東,這樣,12/31大清早,才來得及趕到部落--
行程,我安排了,一切細節,從十月底就開始規劃、打聽、準備,
我是很習慣這樣的日子沒錯,但也怕因為太習慣所以不自覺地忽略了某些很重要的key point。

還好,我還是依照計畫,16:20離開學校,17:00 checkin,18:30...抵達台東...

對我而言,台東市,其實很台北,並不部落。
而當真一大清早快車趕往部落...太陽還沒出來的台東市,粉冷....還飄一點點小雨...
我還是不要逞強了,這次不是發憤帶了一堆在台北騎車用的雨具嗎。
《我當真被小哇慣壞了,以前搭飛機從未帶過那麼大一包行李說 :twisted:
穿著雨衣,在部落裡頭繞個幾遭,確定『椅子區』就是在那裡,確定、大獵祭下山跑回部落的過程,『我』可以拍....
『凱旋門』,丟茅草、開槍,迎接,然後直接進行除喪。

我知道除喪是女子不要靠太近的。
但還是被"提醒"了 :P
想個法子,我決定跟著婦女的腳步走,這一可以先到喪家,可以先擺好機器,然後我躲起來.... :mrgreen:
沒想到就被阿姨姐姐給拎進屋內。
我原本不願意,因為那是陪哭的,我這麼一個如假包換的外人,真的部適合進到喪家裡頭。
可是阿姨姐姐一直叫。
我進去以後才知道:『陪哭』的,是備份更高的婆婆們,她們坐在客廳。
姐姐阿姨們算是媳婦輩,就站在/躲在廚房,吃吃、聊聊。
也因此我寬心了,一家家、跟著姐姐阿姨,進到廚房,然後遙望著客廳,聽著婆婆們的哭。
這也才見識到2007年我從未發覺的部份:『推門』。
當外頭男子大隊人馬開拔到來,會有兩個青少年,很有默契地,『暍!』一聲地,霍然開門,
再屋內還真的會被嚇一跳。
接著才是男子的吟唱。
此時,客廳的婦女哭聲,相互呼應著;雖然廚房裡的姐姐們有時/偶爾/總是難免說說笑笑。
但,還是感受得到,那份哀悽。

我跟著姐姐們,一家家地跑,今年共有...9家...要怎麼說呢,去年一年,走了九位族人....

我雖然進出部落多次多年,但真的不是那麼認識大家,往生的族人朋友,我可能打過照面、但應該都彼此認不出來。
直到最後這一位。
當,家屬以母語對著肖像哭喊...我愕然看到,是一位熟識的,長老,
每次在收獲祭年祭時都看得到他的身影與笑容的。
我也真的,眼眶濕了,眼角瞄見,好多衣樣是擠在廚房的姐姐阿姨,沒在客廳陪哭、卻也靜靜拭淚。
後來,鄭大姊告訴我:這位長老,在以前的除喪時,他總是唱第一句的,聲音又高又嘹喨。
『今天都聽不到他的聲音了』姐姐說著,眼眶又紅。

到巴拉冠廣場的除喪舞,我沒忘記要遠遠地拍,也沒忘記這不是同樂的舞蹈,這是喪家跳的。
跳完,青年男子攙扶起婆婆媽媽....大家一起跳.....此時我應該可以下場跳,但我覺得肚子有點沉重....
(姐姐們很照顧。薑母鴨,蝸牛+酸菜,燒酒雞,藥膳,烤肉,炒米粉,阿拜....我好像吃太多....)
後來,大會宣布除喪結束,大夥ㄦ陸續離開,姐姐阿脾媽媽婆婆們忙著匝花環~~~~~
我跟著鬧一毀會ㄦ。
然後默默離去,到台東公教會館整理我延了兩小時的房間。
改到,部落後方的民宿,住看看。
這是我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住進村子裡的民宿。
喵。

睡一會ㄦ,步行去前頭街角的雜貨店吃碗米苔目+滷蛋,這我第一次到步落實的吃食。
沿途,看到家家戶戶,溢著家人歡聚的喜悅。
這是很美的,這晚,各地遊子,陸續回來。
『該讓家人好好聚聚』我刻意避開可能熟識的人家,以免受邀一起。
我知道他們不會介意。
可是我很希望這個晚上,家家戶戶,都是和親人,聚集。

遠遠地,巴拉冠那邊似乎傳來歌聲。
我知道大哥們今晚會有人睡那邊。
難道現在是在餘興?
想想,我還是九點以後再過去,『在部落的營火堆邊跨年』,能呆多晚就多晚。
這是我的幸福。

現在,七點多,我坐在民宿房裡,看著和台北一樣的新聞頻道、打著電腦。
等一下還要順一下我的期末功課,下週二最好能出來的。
晚一點。
晚一點再去巴拉冠看看。


很高興,這一天,在部落,這麼有意義。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2011的最後一天,我在部落

文章巴代 » 2012-01-17, 09:50

還是要說謝謝!
謝謝你愛部落
留話的..就是我..
巴代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272
註冊時間: 2006-09-29, 22:07
來自: 山巔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