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卑南聯合年祭‧打包完畢/不想睡~

文章發表於 : 2012-01-28, 04:00
Fish
第四次、第十個年頭,從知道/參與?/紀錄這樣的盛會開始算起。

我的確很笨,就用最笨的方法,做我想做能做的事情。
昨天先去看過場地了,知道=>地狹人稠,大不同於過去的原住民盛典;
狠下心,給他一早!六點半多一點,我就駛進會場周邊的大馬路,
果真,昨天我看上的路邊停車位--沒畫紅線、沒黨助人家門口,是某機構大門牆外--還在。
我就大喇喇停下去。
可愛的小哇,就一整天停在路邊,很多熙熙攘攘的觀眾,或是"溢"出休息區的部落朋友,圍繞小哇左右 :mrgreen:
有兩次我聽到小哇在叫(可能較過很多次但我只聽到兩次)趕緊過去。
有幾次遠遠看到,小哇身上放著飲料、單張....
好的是,整天下來,小哇身上沒什麼傷痕髒污 :D
更好的是:我很方便地,隨時可以到車上,拿東西放東西.....
(活動結束,小哇跟著人家載送各部落的大遊覽車一起駛出去,交管的大哥,還愣了一下~~~ :mrgreen: )

這活動很明顯是『各地卑南鄉親大集合』,是卑南各部落的聚會,不是表演給觀光客看的,
所以整個場地(尤其當場地不大時)根本沒有規劃"來賓"的位置。
但我也不怕,不是仗著和大巴六九熟我就怎樣,而是:大巴六九敎會我很多和部落相處的道理。
所以,六點多七點多,主辦的寶桑部落工作人員正忙進忙出、各告示牌明顯對"來賓"不親切的狀態下,
我悠悠然找早餐店(看到有人提著一袋早餐走出來,我就朝那方向走),坐下,看報、吃,
順便和忙死了的老闆閒聊,也聽聽其他客人(在地人)和老闆對話。
呵呵。
有趣。

大巴六九的青少年很早就到了,我看著面熟,但...彼此都沒打招呼。
本來說要帶著『達瑪拉告的制服』去的,想想還是沒帶,
畢竟我"服裝不整",打著大巴六九的名號到處晃蕩,對部落,不好意思。
這六名青少年是來...喔,應該是各部落有被徵召的志工....他們很早來,也最晚早。
好樣的。

後來,『年長者』陸續出現....打招呼的多了....甚至,遞給我一個臂章,『攝影』。
這讓我很感動很感動。
可我也不好聲張,對於部落朋友給我的厚愛(還有其他比我會攝影的人...喵),我....
是滴,對於沒有穿傳統服中的我來講,有這臂章,進出是方便多了,
縱使上半場主辦的寶桑部落還是對照項管制很嚴,只讓『穿有大會"賜與"的黃背心的人』在場內拍攝 :twisted:
不過有這臂章,至少與『一般觀光客』有點區分。
感覺好多了。

這次我還想試試新機器。
效果的確比DV要好。
BUT!這種兵荒馬亂的場合...要搶位置要卡位置...嗯,還是小DV比較適合。
喵。

大巴六九的表演在早上。
早上還有,馬拉松(我有拍到009、010兩位選手抵達終點的時刻);編花;
可惜擲茅比賽沒去拍到,因為要卡位置拍部落的表演。
這次果真以青年會的最新舞蹈為主軸,再搭配以全部落--萬沙浪‧婆婆‧媽媽‧青少年--一起出列的傳統舞大會舞,
遠遠地看到吟唱人,是張媽媽,還有張阿信長老和另兩位我叫不出名字。
整個部落還是幾乎一起參與。
喵。

用餐了。
我依舊"閃"!去市集大街逛逛,我很清楚我要吃的是"vit C",看到一串30圓的草莓...買了...
這才發現:應該要那種"裹巧克力"的 :evil:
"裹糖葫蘆"的,那層糖,有點硬 :mrgreen:
邊走邊吃(這樣相熟的姐姐阿姨們才不會"懷疑"我沒吃飯 :P ),又去買了紀念衫。
後來又想說去買紀念毛巾(我是卑南族),可是已經沒了 :(
可惜。

回到會場,剛好開始『青少年古謠比賽優勝者的表演』。
我對於青少年/古謠,是一定要拍的,就坐下來,好好欣賞、拍攝,
包括後來的旅南、旅北同鄉會的演出,也就好整以暇地記錄了盧皆興小朋友的彈唱。
喵。

下午,去看射箭。
又看了幾個部落的舞。
特別注意到,部落人ㄦ專心專注看著場上演出的神情。
好可愛!
又,傳統技藝接力賽,類似趣味競賽的。
很有趣。

最後了,『大會舞』。
各部落自行出列、舞成一條龍獲一個圈,場上十個部落、就有十條人龍,各式樣的服裝,各自的帶領,
一樣的節奏與音樂、不盡相同的舞步:好壯觀、好美。
每隔一小段時間,就請一個部落的領唱長老,吟唱該部落的傳統舞之歌謠,全部的人龍一起跳;
我當然也去記錄了大巴六九的張阿信長老之吟唱,剛巧、大巴六九的人龍,正舞到張長老面前。
這一幕。
當然要拍 :D

結束了。
看大家精神抖擻地,搬各式樣物品、找大會提供的遊覽車;
一場聚會、一場盛會。


再會!大巴六九!



回到旅館~~~我才發現,我晒傷了 8)
冬天,誰會想到防曬?!
可是今天天氣非常好,太陽很大很大,雖然我有棒球帽的帽沿往後,但後脖子還是曬到會痛。
還好,住的旅館--簡單,乾淨,從1998到現在....也都面熟了.....
吃飯;複製眾記憶卡;倒頭先睡再說。
這也是為何我不會想要去"輪流"住部落朋友家裡的原因。
這樣的作息→倒頭睡到十一二點。洗澡。打電腦←
這,不好吧,對部落人家的作息來講。


快四點了。
為了不塞車,我打算五點就出發。
想到要到暑假才能再見,有一點點小小的離情。
下次見,大巴六九!
珍重。


我也該睡一下了。
本來有腰痛的,這天在腰上貼了個暖暖包:有用耶,尤其一整天上上下下地拍攝時。
到現在,"腰"都ok。
腳...這兩天都有浴缸泡熱水....也帶了熱敷墊,等一下還是熱一下吧。
開長途車。
還是要,是先想多一點比較好。


不想睡之,要去睡了。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