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話要說,但是很難說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有些話要說,但是很難說

文章Fish » 2012-12-09, 02:32

我試試。

估計妹版/妹臉書大概已經灌讚到一個不行。
歌功頌德少我一個無妨;有些想法/感想,應該要好好整理,出來。

阿妹這個工作團隊,在『女神』(演出部分)的確是好得不像話,太優了,
但在與歌迷/觀眾溝通部份,實在是掉漆到不行。
這高雄場,原本說是最終、戶外,的確在許多機關、設計甚至歌曲編排乃至影片旁白,都有新作,
光是拍dvd之外,『兩場』是比『一場』怎麼看都划算合理,如果賣座可以八成的話。
再加上,可以有更多觀眾欣賞,地主城市也會很開心地更加全力配合各項措施,同時又突破高雄最終場的屏障:
這『高雄加開一場』,橫看豎看,都是合理的。
當真只能說,『掉漆團隊』實在太輕忽觀眾的感受了,『女神』又離地球太遠,
台北從六場變八場,已經是全台觀眾衝出來的票房,
高雄世運五萬張賣光,想也知道大高雄以外的地區來了多少人馬。
這加場消息遲至最後半個月才宣佈、姿態又那麼高,理由又那麼牽強:
橫看豎看,女神再怎麼厲害,都無法彌補這掉漆團隊的白目天兵。


而,這晚,阿妹說很多的話,泰半在回應這些日子歌迷觀眾對她的一些,"質疑"。
--『胖』。阿妹說,她不就是唱歌的嗎,要有摩特ㄦ的身材....她說,『看心情啦』。
我說.......!
張惠妹是唱歌的,但張惠妹不僅唱歌而已,以代言可樂果、可樂和按摩椅來講,
人家要的可不是一個唱歌的張惠妹,而是一個,讓人尊敬愛護喜歡崇拜的張惠妹。
您的家族的確易胖,您也的確不靠姿色吃飯,『但態度決定一切』,
有鍛鍊、有注意、有自我要求的胖,和放縱、無所謂、不節制的胖:看得出來。
這一年多,您先是以家族特色為理由,又說正在中藥調養身體,開始不那麼在意體態。
然後,演唱會上,利用衣服的剪裁、顏色,幫你遮胖,甚至現場大銀幕的畫面,都調整過長寬比讓你看起來顯瘦。
這不是自我麻醉嗎,『溫水煮青蛙』,越來越虛越來越浮,卻依然以為沒關係。
坦白說,這晚的張惠妹那雙腳那個腰,真的是比台北場好多了,但其實還是不太夠。
人家代言廠商要的不僅是唱歌的張惠妹,歌迷觀眾、社會大眾,何嘗不是如此!
你很兢兢業業才有今天的地位和名氣,因這樣的地位和名氣,您才有大筆的收入和禮遇。
當您不再兢兢業業....要我說下去嗎.....



另,為什麼要唱這麼多場。
我說,阿妹啊,你認為我不知道你說的那些理由嗎,
有這麼大的舞台,有那麼多城市,有那麼多人...要你去唱....
以後,還會有嗎?甚至,以後,你還能唱嗎,還會想唱嗎?
所以把握當下,能多唱幾場就多唱幾場,給自己挑戰,也給自己寫紀錄。
小巨蛋從七場變成八...因『寫紀錄』這個理由,歌迷觀眾沒人和你過不去,
的確,以你的年紀、體力,還有大環境的變化,當時不加第八場,以後可能沒機會。
小巨蛋的紀錄就這麼掛在那邊了,恭喜!
BUT!WOURLD TOUR 56場和60場的差別,在哪裡?
中國那麼大,你還可以唱三年,同一套歌本唱三年,『原地踏步』。
等到沒有人要再請你唱這個TOUR...請問,屆時,你有什麼作品,可以拿出來?
該收就要收,別再為自己找理由和藉口。
更何況:有些內地場次,實在太好混。
這樣你會退步的,另一種溫水煮青蛙。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有些話要說,但是很難說

文章Fish » 2012-12-09, 02:42

嚴肅話題還有一個,『同志』。
我必須稱讚:
從演唱會讓五色旗亂飄,到義賣五色齊支援愛滋病,到多元伴侶立法聯署的呼籲,
阿妹在關心同志議題部分,是有長足的進步,看到了深度與問題點。
但是我不會參與連署,也不打算對這議題多所涉獵,原因無它,
我知道在台灣/東方社會要立法通過這樣的法案有多大難度。
受益的人和必須花費的社會成本,全然不成正比....另,就算法案不通過, 這些人也沒有生命危險.....
我寧可把我的小小心力,投注在其他議題上,如環保,多元文化的復興等等。
--多元伴侶法案不過,同志依舊在。多元文化再不想辦法...很多部族,即將失傳,包括您的大巴六九--
就算關注這些議題,我也很小心於社會運動,畢竟太多陰暗面,會讓影響力,從造福變成破壞,對社會。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有些話要說,但是很難說

文章Fish » 2012-12-09, 02:46

可以專心於,『女神』部份了嗎。

這是我看到的AMeiZING當中,張惠妹最『從容』的一次。
除了中段從彩虹以後到夢中做憨人、牽手等,因為攝影機大螢幕的焦點不在唱歌的歌手上,而造成"冷場"
(觀眾的驚呼聲與歌手的演出全然無關聯)
夏天的浪花也拖太長、外:都很好,啵ㄦ好。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有些話要說,但是很難說

文章Fish » 2012-12-09, 05:41

沒想到是 盧皆興開場。
一直覺得 AMeiZING 缺了些啥,等盧皆興這一唱!
『文化』『深度』,原來AMeiZING一直都太商業了,是個『秀』。
皆興正發片、需要媒體關注,阿妹需要注入、讓人記得她其實是原住民;
兩相助益,很好。

提到原住民,順道講一下,三次大型個唱阿妹請部落人ㄦ到場欣賞,
『部落都空了』這句話我聽了三次,只有高雄阿密特那次,比較接近。
........................................


『都什麼時候了』我注意到,她又換了個唱法,這次比較...多假音,比較...柔,
不高亢激昂也不"索然無味",很輕、很清的一種,唱法。

=>直接跳到最後的40分鐘組曲,據報載變成60分鐘的那個。
從『旅程』開始。
OMG!是旅程!我真的作夢也沒想到可以親耳現場聽她唱這首,
她唱起來,真如CD 中的那種,清亮。
其中她好像挑戰昇KEY?感覺她連昇了兩次,結尾以後,觀眾報以掌聲。
很久沒再她的演唱會聽到『掌聲』--通常都是,尖叫、歡呼,不是那種靜靜聽完後的拍手點頭。
這歌,熟的應不多,但全場就是,靜靜聽她唱完,然後,鼓掌~~

說話,在這裡她說了很多話,不是過去那一套必備的台詞。
話說,之前的妳和我的時光之旁白,也改了;耳目,一新哪。

接下來的歌們....從容,優游,一點都不匆忙、不急著在哪個點就要站到哪裡剛好哪個音,而是;
容她好好唱完前一首的最後一音、移動到下一個點,再開始下一首歌。
『站在一方舞台 專心唱歌』這景象:很叫我動容,很多歌的演繹都和過去不同,更細緻、更不油,
『沒有匠氣』。
是了,過去一直是『演』唱會。
今這個是...演『唱』會.......
這晚的觀眾也能跟上,靜靜聽她唱完,沒有亂起鬨。

歌序有加。
我要你是愛我的....她唱到掩面而泣....又堅持把最後一句唱完....
接著是人質。
身為一個曾經的歌迷,最不好的、就是:把自己放大,以為歌手在唱給我。
這歌聽在耳裡,是頗有所感說,當年她打這些歌的時候....應該是,『我倆很常聯絡』的時光吧,喵。

如果你也聽說....是我又淚湧。『你會附和 還是知道我依然還是我』
我....一直要跟自己說,阿妹已經不是我認識的那個阿妹了,她是白手起家的富豪,
她不會淋雨,不用塞車,她過得已經是完全不知道小老百姓/中產階級/上班族,是什麼樣的心情。
她已經是住在都會裡的原住民,還是非典型那種(有多少原住民過得像她一樣?)
嚴格來講...她已經很不像我所認識的其他原住民朋友了,包括所思所想以及每日所見所聞所關心在意。
我很想說,你還是你。
但,我已不敢。

趁早。這裡我倒冷靜了一下。
彷彿,她宣告著:不愛我的話...走吧,儘早。
哈。
我...正在整理當中,你知道的,我總是『保守』,不喜冒進。


=>跳回前頭。
阿密特段...這回的阿密特也好張惠妹也罷,又讓我看到 STAR TOUR 中的搖滾,
阿密特之放、之霸,棒!
尤其是,『阿密特唱不顧一切』,還,『立著mic stand 唱』。
知道她要用聲音力量、而非肢體搖擺,帶動搖滾。
難度很高,很費力。
唱得,很好。


『你在看我嗎』道具改了,舞步編排也改了,
要說道具改了的部分,最後安可出現的熱氣球~~~是最令人咂舌~~
只有她一個人在半空中,但她那抓在籃子上的狂扭:
怎麼說,過去的車子可以感到她在演,這次,很放。
當然,橫亙在舞台正中央常約一百公尺的走道以及子舞台,她必須走過來、走回去或說被推回去..
來和,全場,互動。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有些話要說,但是很難說

文章Fish » 2012-12-09, 05:53

這場,照理說是這巡迴的終場、至少是很尾聲,
卻,讓我真真切切感受到過去看她首演的那種感受。
驚喜、驚艷=>她居然這麼玩!這麼編排!
當然也看得到小凸槌,那種新場地新編排第一次演出時會有的意想不到。
這次,比成都更像首演、像過去她的首演,
練得很熟之後,從容不迫地,唱、舞。

『誠懇』這樣講好像過去幾場她都不誠懇。
可是,這次,真的,很,不是"演"。


就醬子,拉雜記下。
以後?
再說。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有些話要說,但是很難說

文章cisi » 2012-12-09, 09:26

小魚老師點的真是一針見血.我也覺得這才像首演,看到她真的準備好了,看到她的誠意.我當下也想,為什麼成都首演不能像這樣.

連我老媽也說:她好像很久沒新作了.應該要有新的作品一直出現,才能提醒自己往前走.

同志部份,老人家也是眉頭皺了一下 .

今天,我是那沒買票的其中一位,包括有人傳簡訊給我,說有2500票四張,我還是不動心,第一次她公佈加演卻提不起衝動,當然很多OOXX;

總覺得這套腳本也差不多該收了.

也祝福天后今天演出成功.
cisi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279
註冊時間: 2005-06-26, 23:30
來自: 台北

Re: 有些話要說,但是很難說

文章jill_fan1992 » 2012-12-10, 21:19

沒辦法去聽現場真的很可惜~

看了老師的文章 立刻去 youtube 搜尋 (因為妹力回顧沒有看到XD)

第一首就查"旅程" 真的好好聽 都起雞皮疙瘩了...

接下來又聽了不顧一切~~

現在正在聽組曲

雖然聽了台北場的首場已經很滿足了

但是看了老師的文章以及聽了看了這些影片片段,真的好想衝高雄喔!!

還有...許多除了歌聲以外的事情~也覺得來這裡才會看到更多不同的想法! 謝謝老師用心的紀錄:)
jill_fan1992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20
註冊時間: 2010-06-28, 14:39
來自: 台灣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