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美麗灣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我看美麗灣

文章Fish » 2012-12-24, 10:38

自然界,本就是弱肉強食、生存競爭,『最小成本取得本身最大利益』:自古所然。
不論是日本人之於賽德克,或是中國人之於西藏蒙古新疆,乃至美國之於印地安,
地球上所有『強勢族群』對於『弱勢族群』的所求所想(不論是強取豪奪或巧施謀詐),『求得本身最大利益』絕對是唯一考慮
而所謂『強勢族群』,並不侷限於國家、族群抑或個人家族,
只要是有權、有錢,有辦法取用一般地球人不可能得的資訊或資源者,便可稱為『強勢族群』,
包括=>政客、財團。
『弱勢族群』…自然也不僅僅限於原住民族,
只要是擁有別人眼中『值得奪取的珍寶』、又顯然在別人眼中『不懂的珍寶的價值』或『無能力保護和使用珍寶』者,
便是強人眼中的肥肉,所謂『弱勢族群』。

美麗灣…或說杉原海灘…莿桐部落….
第一次聽到相關消息,是做原民研究的的小友告知的,他們要為莿桐部落的土地權發聲。
我的直接反應就是:只要扯到經濟、資源,尤其是『土地』!漢人是絕對不會放的。
當真想阻止這個建設,『扯原住民土地權,不如扯生態環保』,來得有成功機會。
果真,『環評』與『程序正義』,很成功地阻止了好多年的美麗灣。
然則,這第七次環評,當看到支持開發者祭出『在地人要工作』『外地人滾回去』大旗;
我知道完了,這一招直指心臟!
首先它把許多擅長媒體造勢的支持生態環保的公民團體,給排在門外。
之後,讓在地人分兩派,自己去廝殺。
當…只剩下在地人以後,好辦多了,彼此都鄉親啊,有什麼好齜牙裂嘴呢,
更何況,一尊大飯店能釋出的工作機會的確不少,能吸引的觀光客商機也是很多,
祖先傳下來的好山好水…不就是要供養子孫嗎,
如果能好好開發、好好利用,『監督代替抗爭』:不啻是個好辦法,
縱使是程序正義上是有嚴重瑕疵。

是的,過了、『有條件通過』。
『過了』應該是早料到,重點是『有條件』是怎樣的條件以及要怎樣地維持。
首先,觀光飯店的淡旺季太明顯,
旺季旺日員工們忙得半死根本沒時間照顧家庭,淡季卻又閑得發慌,沒事忙。
我想知道這大飯店以後打算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淡季時後的員工,有基本工資嗎,旺季後的員工,加班費有多少,有不加班的自由嗎。
第二,大飯店釋出的當地工作機會,通常是基層的打掃、清潔或房間整理,沒有發展性,也沒有升遷空間。
我想請問大飯店,可否發展短程tour,培訓當地員工,除了基層人力之外,也有機會晉升導覽、解說的工作,
或是大飯店可以安排其他機會,讓績優員工,有旅遊,外調,進修,甚至轉換跑道.的可能,乃至於退休規劃,都有一套機制。
=>既然今天美麗灣打出『在地人要工作』作為獲勝的訴求,那麼,在這一點如果沒辦法做漂亮:請回,喵。

接下來問的,就是:該飯店經營以後,相關的垃圾、污水怎麼處理,交通怎麼規劃,
怎樣兼顧旺季人潮然後又不傷害地質、海岸,須否做人數控管,
以及飯店所需的資源材料,能否儘量取之當地,減少交通運輸的能量浪費…等等等等等。
=>既然打出『監督代替抗爭』這口號,那反對開發者必須讓贊成開發者畫出一條線,那些情況之下,該飯店必須停止經營:
這才是眾環保團體可以為在地人出力的所在,而不僅僅是零和遊戲,一方全輸或一方全贏。
『讓在地原民部落暨好山好水得到最好的照顧』:才是所有抗爭的,最終目的
對吧。

所以我說,外地人啊,別憤怒,請繼續發揮你們的善意、能力,為台灣的弱勢族群弱勢山水,把關。
而,原民朋友啊,請別憤怒,強勢族群本來就是在利用原住民(如同它們一直在利用台灣的好山好水一般),這無需訝異
對他們而言,原住民族的種種當中,最值得保存發揚的,就是音樂與舞蹈
因為=>好聽好看咩,賞心悅目之外,可以賺很多錢又不傷及他們本身的優越。
他們願意保存發揚的第二個,則是『文化』,雖然比較不容易賣錢,不過反正對他們本身也沒啥挑戰性(應該是說,他們本身也不太重視他們自己的文化啦),
如果因此可以博個『保護原民文化』的虛名…也是不錯。
所以傳統文化,包括儀式祭典刺繡圖畫雕刻捏塑…除非強勢族群正嚴重虧本,不然,泰半都樂於予以協助和重視。
所有原民活動中,強勢民族最最最最忌諱的就是:經濟,資源,尤其是土地!
以及,揪團結社所造成的足以讓主流權威受到挑戰的意識與力量。

這是強勢族群絕對無法忍受的、一定會剷除的。
當然,弱勢族群孰可忍孰不可忍,有時候明知與之抗衡會造成滅族滅種的結果但究竟仍不可不為,
如賽德克之於日本人。
我只能說….原民朋友啊!如果可以,『以卵擊石』這樣的慘烈悲壯,可否儘量延後發生?
與其留下可歌可泣,我更願意看到孩童與青年的笑顏迴映在山顛水邊;在於有尊嚴的前提之下

怎樣周旋於強勢之間,能有尊嚴地為自身族群獲取最大利益?

祖靈的智慧與腳步會告訴你們,對不?


我看美麗灣。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