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社團開了一個課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我在社團開了一個課

文章Fish » 2013-03-06, 21:01

此社團非FB的那種社團。
我指的是:國民中學課表中『社團』或『團體活動』那樣的課,
一般學校由教師自選專長、單元,讓學生自由選。
在星星國中,這『社團』泰半是供給各教師來填補未滿時數,
並非根據學生需求所開設,開課教師也泰半能省則省(省時省力。『混』的意思啦)
反正全校三分ㄓㄧ強的學生都已加入要自費的更費時的帶筆校出去風光比賽交流的『特殊社團』如國樂管樂弦樂或是校隊;
剩下的一半多一些,感覺上好像是『剩下的』,或是『家長比較不計較/關心教育』者,
課程混一點,對老師、對學生,雙方都喜歡。

我曾經不混,認真地沿襲過去在加油站國中一直進行的『科學專題(SEMINAR)』,帶學生進行報告、討論,提問、答問。
在這方面,我算是有那麼一點天賦和口碑的。
可是後來我發覺:這樣有點太....『不合群』,主要是請假時找不到人可以代我的課 :evil:
所以接續著的一陣子,我承襲大家『看影片』的風潮,帶學生在實驗室看一些生態生命的影片。
我挑的影片並不學究,也不譁眾取寵;很能吸引學生/震撼心靈,我也一直堅持要學生寫點東西然後我也會認真批改點東西。

到最近....我意思是這兩三年....
『開個原住民方面的社團』這念頭一直揮之不去。
跑部落這麼多年,拍攝整理這麼多內容;我相信足以開個每週一小時的社團課,
只是『呈現方式』--要怎樣吸引學生的目光和心--頗讓我費思量。
我不擅長自彈自唱。
我希望有互動。
叫我自說自話一小時~~~我不想。
再加以,我是生物老師,何德何能開個原住民社團?
在學制上,要能說服學校、家長,我自己。

醞釀很久,上學期末、訓導處來說要訂社團題目時,我下決心,
『原民文化與生命生態影片探討賞析』。
我想從生命、生態說起,回頭去探觸這島上的原民文化,
希望學生能透過我的眼睛,看到比書本所說更生動更真切的原住民文化內容。

今天是第一天上課。
光是分組...就耗了大半堂(學生習於表現出幼稚化的一面。縱使其實他們很多時候比我們所知所想的要成熟許多)。
另方面也是,我還在猶疑:要這麼『累』嗎,要『認真』去帶這一堂社團嗎。
選幾部片子放一放也就好了,生態影片那麼多。
我.....................要與眾不同到多少?

『探察台灣生態,一定會觸到原住民的題材』
來去各地拍攝台灣的大自然這麼久,哪可能對『原住民』沒有想法?
尤其我又有幸較一般觀光客更深入地進出大巴六九這麼多時間。
我自己列出了十幾條所謂的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希望這學期結束時,學生能對這十幾條有自己的見解和修正與說法。

我想試著帶我的學生,如同我們去認識和尊重自然界各式各樣的生物那般,
去認識與尊重各式各樣的文化。

我試試看。

這是第一堂課後的筆記紀錄。
我:試試看。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