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是對的』--教學有感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堅持是對的』--教學有感

文章Fish » 2013-04-10, 21:25

上週三,段考剛結束,就看到出題老師已經讀完答案卡、各班的分數已經放在桌上。
打開後,我嚇了一跳!
沒當一姐已經很久了,新進同仁對科學教育沒有熱誠,也不重視實證、實驗,對於動手做或實物觀察...興趣缺缺,
雖然也不重視成績,但她的"冥想法""心法",卻讓她的學生很容易拿高分。
這次段考,我教得很趕很趕,在最後一堂課才全部教完、硬是借了四堂課,才讓每個班都有時間檢討考古題,
我根本不敢想學生會考得好!
唯一堪慰的是,試前會過題、我知道這次段考有不少題目是未曾見過的,這一點對我的學生有利。
--有把握,我的學生,面對沒見過的題目,他們,懂得,思考--

然後看到段考成績。
我教六個班,幾乎囊括了前五!
霎時,『堅持是對的』這句話,浮上我心頭。
堅持是對的。
不改變....是對的........

時間緊迫到火燒屁股時,不瞞您說,我真的有在檢討。
a.一開學光『介紹課本』就一節課,浪費!
--但,當時預鋪的梗,在後來,都很有效果--
這一堂課,好像,不能說是"浪費"。
b.細胞分裂、減數分裂,我堅持學生要『畫染色體』,在黑板『排染色體』,
還,玩染色體襪子遊戲,多耗了半堂課。
--襪子吸睛、又好玩,可以引起抽象思考不發達的學生們的興趣、幫助他們學習,還讓大家都難忘--
我不想割捨,借課也要玩。
c.無性生殖裡的營養器官繁殖。手邊幻燈片已經夠豐富了,但我深知,讓學生帶來拍照,他們印象更深、效果更好
--除了知識層次之外,讓他們產生感覺...我覺得很重要--
為了拍照。又是半堂課.....
d.有性生殖。一定要講那麼多嗎,水生陸生、體內體外,求偶、育幼.....
--在這裡我並不只是想讓學生"記住",我希望他們"弄清楚",能具體實際地想像,啊某動物、怎麼活,那當然要怎麼生....--
又硬是比"法定時間"多半堂。
e.蛋的觀察實驗:我堅持一整堂,好好講蛋、好好看蛋之後,再好好看一個12分鐘的有關於養雞場怎麼孵出小雞的保證是學生最愛的影片。
f.花的觀察實驗:我堅持實驗課重點擺在『操作』,要求學生把握時間練習顯微鏡操作,我鼓勵學生多看幾種花的花粉、胚珠,
然後我堅持讓學生看很多照片,玩猜謎,要加深他們對於『子房--果實』『胚珠--種子』的印象。
植物的有性生殖+花的觀察,兩節半,喵。
g.人的發生:總算這裡有讓學生回去先寫。不過,現場,還是必須半堂課,來做討論,
尤其是=>母子血液沒相通、臍帶胎盤羊水...胎兒如何獲得養分排除廢物...我要學生,『清楚』。
i.終於到第二章了,遺傳。
我還是堅持,小孟的科學史故事,要好好講,棋盤格、遺傳的題目,要上課隨堂考,應用題要補充,機率、比例...等數學觀念要解釋明白。
三堂課啊,光這部份!
然後,血型,要學生調查分析家族血型,要說明輸血和血型...一整堂。
然後,性別的決定,堅持開天闢地說清楚講明白。
然後,性狀的調查這實驗,我堅持要討論『一模一樣的機率有多少』,從數學,或從本實驗。
遑論同卵或異卵雙胞胎....這在『人的發生』、很急很急的時候!就還是硬著頭皮講了.....


是的,我自我反省、檢討過,明年要怎麼省下半堂一堂,不要再這麼趕。
可是....到後來我覺得,『無一能省』,
可能的反而是...減少週考和減少回家功課,那可以減少討論題目的時間。
但是!如此一來,萬一學生段考成績不好看.....
『很可能我上課時學生會選擇性地不理我』這我清楚。
學生有時候是很功利的。
他們會,把自認為考試不考的部份,跳過不學。


我已經打算要走自己的路、不管學生分數了,
卻沒想到,學生反倒考這麼好。
應該是說,他們真的不怕沒見過的題目,他們真的蠻會思考的,以及:
他們真的有用心在作平日規定但沒時間檢查或討論的作業。
我是可以說,我的態度/精神有影響到/激發到學生。
我很認真。
他們也是。

堅持自己的教學理想是對的,不改變自己的教學重點是對的,
不過我很清楚,『段考題目』影響分數甚鉅。
今天是這樣的考題,剛巧可以考出我的學生的優點。
換做別種考題....喵.....
這種成敗。
別當一回事。

自然,我的班考太好,其他同仁的心情,也就沒辦法太好。
我知道他們蠻驚訝的,畢竟,當我還在性別、血型,人家早已教完進度在課堂上做考古題。
不好意思!
我只能說,我也很驚訝。

然後呢?
繼續走吧。
成績真的很重要,它讓我繼續在學校走路有風、學生更配合我的上課要求,我上起課來更順。
但也就這樣而已。
別驕傲。


繼續前進。
--堅持,是對的。不改變,是對的--
--不要驕傲。更是對的--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堅持是對的』--教學有感

文章jill_fan1992 » 2013-06-17, 21:56

:D
jill_fan1992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20
註冊時間: 2010-06-28, 14:39
來自: 台灣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