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承認--關於音準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我發現‧我承認--關於音準

文章Fish » 2013-12-15, 08:07

今年三月起,我重新接觸了小提琴,這個我喜歡而小時候認真接觸過的樂器。
九月起,我們小提琴入門班有了學弟妹,而老師這學期主打的是希望我們可以二重奏,
然後我一直是進度最快的那ㄧ個,每每老師剛發譜的隔天我已經『會』了但接著一個月可能老師上課時都還要花上個把小時帶領大家練息,練習,練習。
所以,縱使我很想趕緊知道『兩部合起來是啥感覺』,還是要等上一陣子。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想--那就來一條魚的合奏好了--
概念取自於張惠妹與阿密特的對唱,我也可以來個阿密魚和阿密魚的合奏啊?

弄好之後(自己拉奏,錄影,剪輯,放到臉書)朋友們驚為天人。
以入門班來講我的確厲害,不過認真聽起來,其實離『悅耳』還有很長的距離,
但也夠我high的。
於是,接著發的新譜,我也就都照章舉行,錄第一部,然後聽著第一部拉奏第二部....甚至,有了阿密鱻,三條魚的合奏....

這才發現:我的聽力/音準,算是蠻可怕的
不知道這該謝謝魚爸的遺傳?魚爸的音感更好--
還是,歸功於十五年來日日時時不停地欣賞聆聽張惠妹的歌唱?
我並不是絕對音準,但相對聽來,如果音放得有點歪或有點虛,我就會覺得怪怪。
倘若十五年來我一直以這麼嚴苛!的標準去看待張惠妹
她,真的是辛苦了。

然後,錄下自己拉奏的樂章反覆來聽--以我那算是可怕的聽力/音準--聽得自己很....受不了。
『同一首歌的相同那個音怎麼每次拉奏的音高都不同』 :evil:
很生氣耶,聽得很難過,甚至有時候我想放棄,
因為怎麼練(呃,也就大概練個半小時啦)都沒辦法從頭到尾(我那曲子也不過半分鐘而已)每個音都很漂亮。
於是,我不得不承認:
假使(這是真的吧,我想),人的聲帶和小提琴一樣,是沒有按鍵的,是沒有格子可以按的,是每條弦不同強度的振動就會有不同的音高和音感,那~~~
江蕙和張惠妹(加個彭佳慧好了)(恩,還有李宗盛...)真的很厲害,他們可以live 演唱,然後『每個音都像CD一樣』。
我承認:那是多麼不簡單的一件事情,除了天賦,還要=>苦練,再苦練


不過我還是機車龜毛到爆。
因為,我回頭想,啊她以歌唱維生,我以教學為業;
在教師專業上,我不也,『苦練多時』,以至於可以上台得虎虎生風?
我想,天賦+苦練,是各行各業要出人頭地要贏得掌聲鼓勵要讓自己心安理得,的不二法門
我尊敬她、欣賞她,佩服她,因為她對自己專業的態度,『讓我很惺惺相惜』請不要說我過度膨脹自己謝謝。
~~~啊,一切的曾經,是那麼美好~~~

音準之外,還要讓曲子有生命,更重要的是,悅耳、能感動人。
三十年沒碰琴了,我的路很遙遠,但我會努力,
縱使只是自彈自錄自HIGH,我還是:要好好地把它做好。

這是我引以為傲的生命態度。


降子。


完。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