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的【數位時代】雜誌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這一期的【數位時代】雜誌

文章Natasha » 2007-02-04, 11:26

http://www.bnext.com.tw/ 封面如網頁左邊圖示

Style + Commerce《風格的技術》對談--詹偉雄×林暐哲一文中有提到他們對於阿妹的現況以及未來方向的想法。

以下內容是由熱心網友所提供,感謝ptt妹板 Dancebanana、yankan兩位妹友:D


詹:試問你一個比較狂想一點的問題,如果你機會幫張惠妹製作一張專輯,你會用怎麼樣的方式?她最近應該有碰到一些問題,漸漸找不到特色。

林: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讓她原本wild的部份要跑出來,因為她算是從雲端掉下來,本來在最高峰,因為市場對她的錯誤印象,以為她的聲音不行了,這幾年她一直在fight這件事。我覺得她需要繼續看感人的歌,讓人家被她的聲音感動,她的聲音是長大而不是變沙啞,一個人長大變成熟所唱的歌,一定會有一些滄桑的感覺,可是媒體把她寫成聲音壞了,這個印象深植人心,這不是事實,但這是大眾印象,流行音樂的大眾印象非常重要,張惠妹必須有一張專輯,重新定義她的大眾印象,上張專輯慢慢有這樣在做。

我相信有七、八成以上的台灣音樂製作人,都認為張惠妹是國寶級歌手,就算我認為蘇打綠會唱,但碰到張惠妹還是得鞠躬。把張惠妹放到國際上,絕對是台灣的驕傲,但大家都沒有用疼惜她的態度來做她的專輯,把她當成一般的歌手。

她應該像蔡琴的模式,試著先做幾張未必馬上在市場上討喜的作品,可是慢慢會glow 一個新的形象出來,她以前的歌迷慢慢會回來,因為這些人也長大了,他們需要一個更成熟的張惠妹。畢竟張惠妹還是一個流行歌手,U2為甚麼會大到現在這個程度,因為他們在年輕時,就在關心社會議題,愈走愈solid,隨著年紀累積他的影響力就越來越大,張惠妹在這部份就做得很不好。張惠妹和蔡依林要比什麼?根本是不同的比較,就像Coldplay再怎麼紅,看到Bono(U2主唱)還是要鞠躬。這東西有傳承的意味,越矩是台灣音樂界我最痛恨的事情,在我眼中就是沒大沒小,什麼事情都是「青春無敵」,只要年輕就萬歲,現在台灣最紅的「黑澀會美眉」,越年輕越好,這是非常病態的。

張惠妹就完全不同,她到了四、五十歲,都還是有可能成為很好的歌手,像去年滾石合唱團的全球巡迴演唱會,收入比U2、Coldplay高,一群六十多歲的老Rockers還能賺這麼多錢,這些例子再三的告訴我們,張惠妹是可以被這樣期待的,她可能不是靠CD 銷售,而是讓更多人回來去聽她的演唱會。

大家對CD銷售下滑的恐慌度太高了,原本賣100萬張,現在只能賣十萬甚至兩、三萬,你沒辦法改變這趨勢。但如果從income面來看,如果繼續做音樂,是可以產生其他profit。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張惠妹沒有張雨生後,那個spirit是什麼?我有跟張惠妹講過:『阿妹,妳現在最重要的,是不需要再變成一個洋鬼子,再唱一堆假R&B的歌,我們需要台灣的天后,唱有folk的歌,這folk要有台灣原住民的味道。』她一聽我這麼講,她就直接在我對面唱起她們卑南族的歌,我當場雞皮疙瘩就起來,為什麼這樣的她沒有被做出來?那才是最感人的張惠妹,我當場聽了都快哭出來了,她缺的是可以發揮她那些特質的歌。所以我這幾年才開始一直看經營管理的書,因為台灣音樂產業現在不缺talent,而是缺talent manager。

以上。

青春無敵那一段我深感認同,也佩服他敢說出來的勇氣 :mrgreen:
文中也提到,他認為阿妹的聲音是隨著長大而變得滄桑成熟了,不是所謂的變沙啞
這觀點也蠻有意思~至少他是少數願意站出來為阿妹的聲音做些澄清的人
憑著這股心意,身為妹迷的我怎能不跟他表示我的謝意呢~ 呵呵
即使話說回來,我不認為張惠妹的沙啞可以如此單純簡單的被解釋:p
不過如果她真打算用『古歷來.阿蜜特』出一張富有概念實驗性的專輯
那倒蠻不錯的,至少跟林暐哲的期許也算相去不遠。
姑且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囉~ ︰)
Natasha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35
註冊時間: 2005-09-16, 20:54

文章jrr1028 » 2007-02-04, 12:04

認為阿妹的聲音是隨著長大而變得滄桑成熟了,不是所謂的變沙啞


這句說的太棒了
不是阿妹沙啞
是阿妹變的滄桑成熟
jrr1028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31
註冊時間: 2006-11-20, 19:25
來自: 台灣,花蓮

文章Fish » 2007-02-04, 17:05

要謝謝 Natasha 工整地列出了這篇文章的相關資料。
這是很正式的討論方式。
也因此我想很認真地整理思緒。


這文章裡點出幾個要點,很誠實,中肯,一針見血。
台灣的唱片市場的確是一落千丈。市場水準與創作者水準相差太大。
很奇怪,小小一個台灣島,孕育培植出好多好多人才,歌手、創作者、製作團隊乃至節目製播單位,
無一不傲視全球華人,
惟獨這市場,卻養活不了也支持不了更顯示不出對這些人才的重視與喜愛。
『青春無敵』不僅顯示在黑澀會妹妹和棒棒堂男孩,我想,早一點的土雞團乃至於現在當紅的年輕歌手,
都曾是這個現象的得利者。
人才只好外流。市場更加萎縮。青春更加無敵。
.....
這是這片土地最大的危機,卻不代表人才也會跟著凋萎。
人才自有發揮。
可惜的是孕育人才的家鄉得不到這些才華溢注,如此而已。
作唱片的,不會再在意台灣地區的銷售排行榜,因為那已經失去意義。
他們自該看全球華人走向。

二,張惠妹是國寶級歌手。我想越來越清楚明白,她放在國際時我們所感受到的榮耀與驕傲。
張雨生和陶吉吉王力宏等重量級製作人對張惠妹的差異,在於:雨生的人文素養以及他對原民文化的那一塊認識,
所以張雨生做給張惠妹的歌,始終無法被取代。
雨生走了,那張惠妹的文化特質這一塊,誰能發繼續掘呢?
很高興看到了張惠妹本人的成長。
台灣的原民音樂本就是世界音樂極重要的一環,世界音樂則是西方流行音樂追尋的重要元素,
張惠妹從華人流行音樂發跡,吸取大量西洋音樂作為借鏡與滋長,
而她本來就擁有的非常優秀的音樂與文化卻一直在華人音樂中被當作非主流。
如今,她以華人流行歌手的身分回頭找到自身文化與音樂的定位以後,
她,來自大巴六九部落的阿蜜特‧古歷來,會把台灣的流行音樂,帶到另一個高度。
自然這個高度不必期待青春無敵的台灣市場能夠測量。
她的眼光與高度在世界。

至於聲音沙啞。
這是我覺得非常無聊到爆的一個話題。
她是人,不同的生理狀況發出的聲音自然有所差異,有時候乾一點有時候潤一點,
如同小提琴的弦有時候緊一點有時候鬆一點一樣,有啥大驚小怪的?
我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她隨時都可以唱出大家所認為的那種清澈甜美。
但剛出道時候的她,絕對唱不出現在的她的深刻,
現在的她也唱不出二十年後變成搖滾阿嬤以後的她的滄桑或說透徹。
硬要把成長說成聲帶受傷。
不長進的媒體與歌迷對認真成長的歌手之最大侮辱。

在華納版我有看過有人也轉載了這報導,但沒有細看細想。
很感謝 Natasha 做的功課,給這個論壇添加了質量;這是作站長的要謝謝你的。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