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張惠妹時代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我的張惠妹時代

文章小荒 » 2007-02-11, 01:03

「華納」與「豐華」唱片合作,在二月九日發行了一張A-mei的精選,號稱是A-mei出道以來最完整的紀錄。宣傳廣告打得並不多,偶然在電視上看見了,背景歌曲是A-mei的「聽海」,一個充滿磁性的男聲隨著淡出的音樂說了句:

「十年了,你怎能不愛,張、惠、妹。」

而十年了,我仍深深愛著。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我上台北去看她首次嘗試的音樂劇。演畢謝幕,她哭了,我不知道是什麼壓力,在這釋放的一瞬間,令她哭得無法唱出「安可曲」。而我也哭了。我和全場許多一路支持她的歌迷一樣,拍紅了手,哭紅了眼,喊破了喉嚨,不停說著同樣的話:「A-mei別哭!A-mei加油……」

這樣的畫面,也曾在九七年的「妹力四射」、九九年的「妹力99」、○二年的「A級娛樂」演唱會上出現過。好幾萬個人為了她而流淚、而激動,為什麼呢?

究竟是什麼,讓我們願意這樣不顧一切地追逐她呢?

我想最重要的,不是歌曲本身,而是旋律背後藏著的舊事。我們捨卻不了過去那些傷害或美好。「時間從生命走過,一路上都有時隱時顯的背景音樂,我只是都忘了。」媒體人詹宏志這樣說。在這十年中,許多記憶染上歲月塵埃,但是,只要有一首歌,一首她的歌,就能讓它再次煥然如新……。是她唱的「記得」,讓我忘不掉那年被愛傷得淋漓的自己;是她唱的「勇敢」,讓我得以度過那個漫長的雨季;是她唱的「別去打擾他的心」,讓我開始相信愛與擁有無關;是她唱的「我要快樂?」,讓我學著感謝傷過我的人。

這十年,她的歌聲悄悄轉變著。從嘶吼到內斂,從奔放到深沉,她成熟了,像一顆經了琢磨的美鑽,煥發出奪目的光。記得前幾年有人說,「A-mei再也唱不出『哭不出來』的爆發力了。」我聽了之後,點點頭,但又想問:「誰在乎呢?」誰要再聽A-mei那樣唱「哭不出來」呢?一九九七年,那是她青春正盛的時刻,在那樣的時間點,唱那樣一首情歌,再好也不過了。就如同二○○四年,她經歷了一番掙扎,對自己唱了首「也許明天」,或許這首歌,傳唱度不若她以往的作品高,但是,我也覺得很動人。A-mei無須降格以求,去追隨新的曲風,到了這個階段,或許該這麼說,她自己想要的,遠比別人想要的重要。身為她最忠實的歌迷之一,我最想看見的張惠妹,就是做自己的張惠妹。

我們在金曲獎上震撼於她的「亞洲最棒」、在金馬獎上驚艷於她的「歌聲妹影」、在小巨蛋裡感動於她的「愛上卡門」,我們於是可以那麼驕傲地說,她是我最愛的歌手。我們於是可以那麼放心地讓她去做她想做的,只因為她每一次都可以讓我們悸動。

十年了。那個當年說起「想開大型演唱會」時都會害羞的鄰家女孩,已經變成亞洲最具影響力的歌手之一。而我相信,我的張惠妹時代,才剛剛畫下一道破折號──

「已經開始了嗎?」我想,「才剛剛開始呢……」





按:文末那句「已經開始了嗎?才剛剛開始呢……」是A-mei一九九九年舉辦售票演唱會時,從隱身於舞台後直到出場時所說的一段話,我永遠不會忘記她出現在舞台上時,眼眸散發的光。
島國以東的天生歌姬:http://www.wretch.cc/blog/bymyside&category_id=1712400
小荒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25
註冊時間: 2005-07-11, 00:55

Re: 我的張惠妹時代

文章cisi » 2007-02-11, 13:41

很棒的一篇,其實我想很多人都有同樣的情形.我是從華納的第一張唱片-真實,才敢鼓起勇氣站在那個圍起來的圈圈裡,等著拿專輯給她簽名;上了台還不敢看著她.更別提豐華時代她的出現永遠圍著一票人,歌迷.工作人員.所以只敢遠遠看著她,就心滿意足.

現在!好很多了,加上老是跟在小魚老師身邊,有個狀膽的同好,不過依舊是遠遠在現場隨她的音樂表演而激動,而不敢上前打擾她.只有簽名會時那點勇氣拿專輯給她,但確說不出半句話.自閉到家.我想我會一直臣服於她的音樂及表演吧!十年!你怎能不愛她!

今天去拿CD,那店員說 : 加一佰元,送一張綠標CD及海報;我眼睛一亮,那店員趕緊說:不是她的,其它的歌手認我挑;我笑一笑說,除了她,我都不會想要.
cisi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279
註冊時間: 2005-06-26, 23:30
來自: 台北

文章Fish » 2007-02-13, 19:05

呵呵。
這文是要回的,但不知該怎麼回 :mrgreen:

『我的張惠妹時代』這樣的標題,一度讓我以為:那個時代已經結束。
實則作者並沒有這個意思,作者只是著墨這十年歌手、歌與作者的關聯和感受。
在我,當這『十年最精選』一首新歌也沒有就這麼簡簡單單地出現眼前,我反而感覺到,
那是非常絕對的精選,代表一個張惠妹時代的完結。
也代表著,另一個張惠妹時代即將開展。

我也不太同意張惠妹現在唱不出哭不出來的嘶吼。
她沒有必要一定要那樣唱。她不想再那樣唱、想換另個方法唱.....都對。
但並不表示她唱不出來。
哪天她對味了。
小心。
會讓大家嚇出病來。

Mei 的歌,伴隨許多人長大。
我想我們的細胞是再也剔除不了『張惠妹歌聲』那樣的分子結構了,
她的歌聲伴我們度過許多人生關卡但.........
我並不贊成用她的歌去鑲嵌個人的每個人生關卡。
我想您應該懂我的意思吧。

往前看。
下一個十年,會是什樣光景?!
我,微笑、等待。

張惠妹的時代 :lol: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小荒 » 2007-02-17, 10:15

我前幾天又看了小魚老師妳版上的
也許明天(淡水簽唱會版本)
那種洶湧澎湃的爆發力
我必須說
較之哭不出來
是 更 懾 人 了......
島國以東的天生歌姬:http://www.wretch.cc/blog/bymyside&category_id=1712400
小荒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25
註冊時間: 2005-07-11, 00:55

文章Fish » 2007-02-25, 11:50

嗨,bymyside~
也許是我手邊一直有妹現場的演出資料,我清楚感受到:
飆或不飆、吼或不吼,視歌的需要、演出的情境、歌者的心情,
如果那天她身體狀況真的不好而這歌她決定要飆,她會用技巧去飆或吼,不全然用她的真高音,
如果狀況沒什麼不好那.....就嚇死人囉 :P
『快歌是她的強項』,又人來瘋,一旦 high 起來或情緒燃起來,那個吶喊與嘶吼是很駭人的,
只是既然為職業歌手,這種忘情演出還是必須多所克制,在必要時才如此。

有幾次正巧拍攝到演出前的彩排(Sound Check),
這種非正式的場合,她一不小心,也是飆得漂亮呢,很自然一點都不費工夫。

用也許明天來對照哭不出來:的確是個明確的"證據"。
謝謝你,bymyside~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 » 2007-03-03, 02:37

這篇寫的很好
很窩心的感覺
2月初初讀時,有些不知該如何回覆參與討論的
即使時至今日仍一樣
總之,
雖然和我的背景音樂有些不同
但,很感同身受bymyside說的那種悸動 :P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140
註冊時間: 2005-11-30, 02:17
來自: 雲的那一端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