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台客搖滾"--從文化面來說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說說"台客搖滾"--從文化面來說

文章Fish » 2007-05-08, 22:48

一直以來,"台"這個字,有"俗""Local""土""不登大雅之堂"的意味,
被說成"台",意思就是不夠流行、太老土、跟不上時代。
前幾年,也許是流行趨勢輪流轉,忽然間,有種新的主義--我就是台,怎樣--
這樣的意識抬頭。
台,我就是台,台有什麼不好,我台得自然、台得自信,台得有自己的風格,
拖鞋花襯衫加上菜籃包:哪一點比不上高跟鞋細肩帶和Proda?
也因此,"台客""台妹"的地位似乎有翻身的趨勢,
不再是"上不了台面 ",而是代表著"另一種流行"。

因此,『台客搖滾』有了類似『墾丁春天吶喊』『貢寮海洋音樂祭』的代表意義,
已經是一種流行,一種流派,是一種party,一種聚會甚至是一種儀式。
抱著『台,就是有自己的風格』的想法,Mei 來參加台客搖滾這樣的嘉年華會,
我們就很可以體會,也能認同與支持,
而 Mei 的演出很棒,果真有自己的風格、內涵,又能呼應大會主題,是個極佳的壓軸表演。
召集人伍佰,特別出場致謝,一起飆吉他尬歌,給足了天后面子,同時充分顯現伍佰的知書達禮。

我很想仔細描述我看到的天后演出的精心之處,
但今天同事遞給我報端對於『台客搖滾』的報導,卻讓我必須暫停音樂分享,就文化面作一些討論。
『台,一定要粗俗粗魯嗎?』這是報紙的標題。
我十二萬分的同意。

坦白講,在一些比較鄉下的西部農村,的確有一些當真上不了檯面的休閒娛樂。
我曾在雲林的某個小村莊,逛他們的夜市市集,親眼看到酬神布袋戲霎時變成女郎脫衣舞,
而台下觀眾大聲叫好,
倘若警察敢來關切,這警察還會被群眾嗆。
電子花車,女郎的服裝與舞蹈『沒有尺度』、主持人語言『遊走邊緣』:
這的確是台灣農村文化的一個部分。
玩牌。賭牌。喝酒。說女人。
部分台灣歐吉桑下工之後,的確就這些活動在消磨夜晚的休閒。

所以在台客搖滾嘉年華的某些小舞台上,的確看到聽到會讓為人父母皺眉頭的一些言語和畫面。
在5/5 的萬教歸宗大舞台,也的確有歌手大聲唱/全場唱某些"粗話",
有歌手的用詞用語對女性的第一性徵、第二性徵相當露骨,
或是歌詞描述的畫面情景相當"限制級"。
這些玩意兒,在蘇打綠、張惠妹的演出當然是不可能有。
在典型的經典的台客身上,如伍佰、陳昇,也看不到。
若論及新一代台客--我認為周杰倫和羅志祥應該算吧--的身上,也沒出現過。

所以,台客一定要粗魯粗俗,一定要鹹濕大膽嗎?

我不否認那是台客文化的一部份,但那應該只是一小部分。
如同很多人都有罵髒話的經驗,但大家應該也同意:罵髒話的時候雖然很過癮但實在不適合在大庭廣眾之下進行。
而演唱會、嘉年華、公共表演,都是『大庭廣眾』。
在彰顯與保留某些在地文化的同時,既然是搬上檯面作公開演出而不是做田野紀錄,
何妨稍作修飾,而不是大喇喇甚至故意強調呢。

我和同事在討論時,我們都同意,這次蘇打綠和張惠妹的加入演出,
的確讓這個活動的意義更寬廣了些,層次更提升了些。
Mei 的演出,應該是可以讓整個台客搖滾意義更廣、更具代表性。
而不是被狹隘的台客印象給拉下了她的高度和廣度。

這次歌手的演出,實在精湛、太棒。
歌手對於"台客搖滾"這種『社會上仍帶有疑慮眼光的活動』能正面投入,也實在令人欣賞。
也希望,大家對於"台客"二字,有多一層的思索,不管是台上的表演者,或是台下的觀賞者。

『台,就是有自己的style』我喜歡這句話。

寫完了。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