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私評論:「月亮太陽讓她永遠唱不厭倦。」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STAR】私評論:「月亮太陽讓她永遠唱不厭倦。」

文章小荒 » 2007-08-07, 12:41

【STAR】私評論:「月亮太陽讓她永遠唱不厭倦。」


我必須坦白地說,在我心中,「我要快樂?」勝過了「STAR」。甚至我想這麼說,「我要快樂?」,在我心中勝過了A-mei任何一張專輯。

這是偏愛。極個人的。儘管「我要快樂?」在收歌上有著顯而易見的缺點,但是,那幾曲抒情經典所散發的光芒,無可折損。這張「STAR」,少了許多我在「我要快樂?」中體會到的感動。那種感動,就連「姐妹」、「Bad Boy」也沒有。

我一直很喜歡朱少麟《燕子》中的一段話,她說:

「天堂是一個很冷的地方,都是狂風。因為冷,因為風,人才會靠近,又靠攏。」

「我要快樂?」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那是在她歌唱生命最刺冷的時刻所唱出的歌。不是「假惺惺」、不是「發燒」、不是「了不起」,而是「我要快樂?」。

「也許明天」裡的她,唱得激動,唱得沸騰,她嘶吼、她吶喊,她試圖衝破一道光芒卻仍是躲避不了諸多無謂風波,在浪潮中載浮載沉。當她再次遭受千夫所指,所有的樂迷都期待她反擊,但她沒有,她只是安靜地卸下天后光環,卸下那彷彿「原罪」般,帶著極大諷刺意味的「台灣之光」,放逐自己到異國流浪。當鉛華洗去、當繁華落盡,她回來了,進了錄音室,唱了一首最小的歌,「人質」。無心插柳的,卻釋放了她十年音樂生涯中最感人的力量,沒有人能夠相信,這樣純粹的歌聲,竟來自我們熟悉多年的張惠妹。向以高音取勝的她,卻也能唱出這樣低迴的歌。

「獨自尋遍,這地球……找心的出口……」

不知為何,我忽然想起「海闊天空」的最後,那句疲憊的高音,她沒有雕琢,她沒有閃躲,就這樣明明白白的,唱出來了,我聽見了她的掙扎,卻也聽見她的解脫,那一刻才知道,真正的美,是有遺憾的。因著這幾首歌,「我要快樂?」專輯立下了難以超越的高度。或許,在製作上不算精細,在收歌上不算完整,但,在我心中,它是最好的。

幾乎無可挑剔的「STAR」,在我最在乎的「感動度」上以些微差距敗下陣來。然而,平心而論,這張專輯帶給樂迷的驚喜──不管是封面的採色,抑或預購的贈禮,甚至是鮮少嘗試的對唱曲,皆遠勝過低迴內斂的「我要快樂?」。

拿到專輯至今,已聽了不下數十遍。如果只能用一個字眼,來形容我對這張專輯的感受,那會是:「心/新意」。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A-mei的「心/新意」。偷渡一句,有這樣的歌手,你我夫復何求?

「快樂眼淚」、「知己」,在詞曲表現上很明顯承繼了「我要快樂?」專輯中的簡單、深刻、直指人心。「快樂眼淚」裡,一句「愛人不變朋友實在太難」,引人低迴感嘆;「知己」的輕柔低吟,深夜聽來,胸臆間不禁流動著淡淡的釋懷。

「如果你也聽說」、「你是愛我的」和「誰愛我」,又是另外風景。這類音域幅度大、感情濃烈的情歌,其實更難掌握火候。一不小心,失了準頭,就會予人煽情過頭的感受。所幸A-mei此番的詮釋,依然恰如其分,深而不濫。

灑脫率性的「Big City」與帶點爵士風情的「Don't Sail Away」,是這張專輯的新嘗試,也是先前所稱的「心/新意」所在。十年過去,儘管已演譯過無數歌曲,但A-mei的唱腔依然靈活,還是能讓人聽出「新意」,身為關注她長達十年的樂迷而言,有什麼比這個更安慰?

專輯中的快歌表現,一掃華納時期的沉悶,不管是琅琅上口的「永遠的快樂」、「薇多莉亞的祕密」、抑或熱力四射的「So Good」、翻唱曲「夏天的浪花」,在精緻度與完成度上都遠高過了先前專輯,可預見的,在今年底的巡迴演唱會上,A-mei將如何以這些歌曲High翻全場。

「STAR」專輯中的歌曲,將近百分之九十是無可挑剔的,音樂總監張惠妹功不可沒。然而缺點仍然存在,而且相當明顯的來自兩首男女對唱曲:「一眼瞬間」與「兩端」。

A-mei剛跨過十年關卡,對年輕的樂迷而言,已可算是資歷頗深的歌手,故如何營造新鮮感、話題性,考驗著唱片公司的行銷功力。這兩首歌曲收入專輯當中,無疑的,商業考量的成分居多。然而,是否因此讓音樂品質打了折扣,這是歌手本身與其經紀、唱片公司皆必須深刻思索的。

聲音獨特的蕭敬騰正當紅,其與A-mei皆屬具完美爆發力的歌手,此次合作的成績卻差強人意,除了反應銷量,或許對專輯本身一無加分效果。「一眼瞬間」是音樂劇「愛上卡門」插曲,原唱者為劇中男主角阿杜,如今收入專輯,已是唐突,為增添話題性,又更換了男演唱,種種跡象皆予人一種為趕在專輯發行前錄製而不及為兩位歌手量「聲」訂作歌曲的感覺。這兩位歌手的組合是會讓人期待的,可惜這首「一眼瞬間」並沒讓人聽出感動的力量。而「兩端」更是讓人無法招架。詞曲是好的,然而男演唱者蒲巴甲的聲音破綻百出、捉襟見肘,強烈對比出A-mei的高低起伏、遊刃有餘,雖說是BONUS,但聆聽時不免讓人頻頻皺眉,這是「STAR」專輯美中不足之處。不算太大,但卻是非常明顯的缺點。

總結以上,這是一張流行音樂精采之作,不僅製作陣容強勁,歌者的聲音表現亦是展現鍍金歌后的實力,實在喜歡這張專輯的名稱──「STAR」!她證明了自己依然是那顆唱不厭倦的星。然而,從這張專輯當中,卻也嗅出了唱片難做的端倪。一方面要在曲風上面面俱到,盡可能擴大群眾基礎;一方面為炒熱話題,實力天后亦須找來人氣歌手助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純粹擁抱音樂的感動?正如同我們擁抱A-mei,不是因為她跟誰合唱、她預購送什麼,只因為她是A-mei,是那個依然對音樂懷抱無比熱情的天生歌姬?


私人推薦曲:「快樂眼淚」、「永遠的快樂」、「So Good」、「夏天的浪花」、「如果你也聽說」
島國以東的天生歌姬:http://www.wretch.cc/blog/bymyside&category_id=1712400
小荒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25
註冊時間: 2005-07-11, 00:55

文章小荒 » 2007-08-07, 13:05

給小魚老師~

在EMI版上看到妳的提問
想說來這裡回應

「一眼瞬間」這首歌 個人覺得詞曲本身就不算太優
華語對唱的情歌 經典太多
這首歌的表現 充其量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但 也能說是我先入為主的觀念
這首歌 「愛上卡門」的印象太強烈
如果找來阿杜演唱
或許我就不會如此吹毛求疵

再來 我對歌詞中出現的「熬過千年」、「天荒地老」等字眼很敏感
鄔老師的詞能寫多好 我們都知道
(比如說:「你是愛我的」這首歌相對於「一眼瞬間」的詞就較為洗鍊、寫實)
但 「一眼瞬間」真的是為文造情了些

此外 蕭敬騰在「一眼瞬間」的表現
我個人以為還勝過了A-mei
我覺得這首歌裡的A-mei 聲音表情並不自在
聽來有一點點壓迫感
當然 到了後段的飆唱感覺有好一些
但整體的呈現仍然只能說是勉強過關

我想像中的蕭張配
應該是一如「河」(與蘇芮的合作)一般的火力全開
曹格的曲走勢曲折 然而歌詞卻又沒有填到字字珠璣
難免讓人遺憾了


我要再次強調
個人感覺

我只是誠實說出我的想法
小魚 妳知道我是多麼多麼多麼...愛A-mei的!
最後由 小荒 於 2007-08-07, 17:31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島國以東的天生歌姬:http://www.wretch.cc/blog/bymyside&category_id=1712400
小荒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25
註冊時間: 2005-07-11, 00:55

文章Fish » 2007-08-07, 14:51

bymyside,我的提問並沒有質疑你的意思,純只是好奇,好奇你怎麼看這首歌。

看了你的說明,我覺得,你會不欣賞這首歌,應該是:
這首歌最後的成品,和你的原始期望有所落差,倒不是這歌在演唱與製作上有多大瑕疵。
原諒我這麼直說:
她是一隻沒有極限的鳳凰,她的飛翔,永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如果我們心中已經有了個框框、想像,那我們將很難接受她的自由翱翔。
如同我對『Samplling』的龜毛抱怨,那也是因為我自己畫了個框框,
其實,跳出框框、就只是欣賞時,喵,倒還頗令人激賞。

至於詞的部分,我就沒法多說了,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執著於詞,
文字、咬字,只是配合著音樂去勾勒該首歌給人的感覺,
我會看歌詞本,不過很少一字一字跟著對。
這也為何我很能接受Mei的"忘詞",我總是把它稱為"大易輸入法",
只要能很順暢地表達感覺,唱的是什麼字,在當口,是可以不用計較的。
原住民歌裡,充斥著"虛詞";我覺得也是這個意思。

以上是我的想法啦,很直,希望別介意。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小荒 » 2007-08-07, 17:33

不會介意哦!
島國以東的天生歌姬:http://www.wretch.cc/blog/bymyside&category_id=1712400
小荒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25
註冊時間: 2005-07-11, 00:55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