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週的一個簽唱會新聞說起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從上週的一個簽唱會新聞說起

文章Fish » 2005-09-25, 20:49

那簽唱會,應該是上週吧?5566 『偶像天團』的高雄簽唱會,
電視新聞說,『專輯破14萬張』感謝歌迷支持、簽唱場面熱烈云云。

對 5566,我承認我本人並不怎麼欣賞或喜歡,
不過必須承認,這樣的偶像團體對於目前台灣唱片市場的購買主力--國中生年紀吧--有著超高的吸引力。
偶像團體,搭配偶像劇,原聲帶、主題曲....
這是這一年多來台灣唱片的主要收入來源。
這樣的天團--我沒有任何諷刺意味,在某方面他們的確是天團沒錯--專輯銷售 14 萬張就感謝歌迷支持。
讓我吃驚的,是這個數字。14萬張,較諸過去的歌手藝人簽唱,真的不算多。
更讓我覺得擔憂的是:恐怕實際銷售量沒到這個數字。應該是說,實際銷售,絕對沒到這個數字。

如果偶像團體 + 偶像劇 + 綜藝節目炒作 + 原聲帶主題曲.....加上國中生的盲目崇拜就只能賣得『所謂的十四萬張』。
那。你我所欣賞的歌手。實力派。歌曲走深度、難度、廣度,深深震動人心,
上班族、大學生或說四五六年級深深喜愛但通常只會下載不會去買,國中生聽不懂不想廳也不會去買。
..................................

你知道我在想什麼了吧。

學友的雪狼湖售票聽說很好。
跟你打賭:那個 CD 賣得一定沒5566好。

凡是可以網上傳播的,在台灣,已經沒有任何賣點。
只剩下無法複製的『現場魅力』。

天后的售票演唱會,大家引頸期盼,簽唱會,想必也會萬頭鑽動,
她的歌大家依舊很想聽,只是未必會買,
而一場簽唱會辦下來的成本,又恐怕非專輯出售所能填補。
『如果你們沒聽過我的歌,我唱給你聽』這是2003年夏日演唱會時天后現場所說的。
我們都很有自信,聽過她現場唱以後,大家都會喜歡她的歌--問題只是在喜歡以後不必買專輯也可以常聽。

所以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很久很久以後才會有新專輯。
有新專輯、新歌就很感謝了,有電視節目可以讓她去宣傳讓我們來欣賞更是感謝了,
『簽唱會』我已不敢想,只期待售票演唱會,不管其規模大小。

世道如此,市場如此,相信來此的朋友能夠了解,也希望我們所欣賞的歌手能明白你我的明白。
就順其自然吧。
有新歌可以聽,其願足已,大環境整體的萎縮,歌迷的『福利』自然縮減,
只要歌手能繼續存活、唱自己愛唱的歌、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歌迷而言,就是感謝。

真的。
也許我比較悲觀,但,這也是個歌迷的想法。

送給你我所欣賞的歌手。
順其自然。作你自己。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