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話金曲--表演部分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後話金曲--表演部分

文章Fish » 2008-08-06, 22:30

這年19屆金曲(2008.7.5),隔兩日我便驅車夏遊,
僅僅快速將一些精采表演轉成CD在車上播放,餘無暇多說。
返北後,決心重新整理視訊音訊因為=>當初太匆匆,音訊有"超音波",很難受 :mrgreen:
邊整理,邊浮現當時以及反覆聆聽後的心得。
茲整理。

現場,我已經自動刪除兩大項,一是客語演唱人/專輯的頒獎部分,一是楊宗緯和林宥嘉的『Music in Heaven』。
後者我會自動篩除,原因很清楚,他倆真的太早上台演唱了,真的太早,
且,在現場就可以明確知道歌手走音的,也真的是ooxx。
至於客語部分....去年的得獎人拒領,今年的頒獎人在那邊互稱大哥、說來賀去,
還在那邊說『為何今年有原住民表演、沒有客語表演』,現場,可以說個"冷",
我很想調閱細段的收視率調查,相信這段一定很低很低。
--剛剛,紀曉君和家家才演唱過,這兩個原住民歌手,她們唱什麼?
國語的『天空』、英語的『I'll always love you』、台語的『空笑夢』,最後才以母語演唱『卑南王』,
而這卑南王的歌詞或許是卑南文獻,但曲融合了...美國民謠?聖歌?
簡言之,這段『原住民歌手的表演』,根本是世界音樂,根本不限語言,
根本上發揮了南島歌手的語言天份還有歌曲的創新與整編。
我很想跟這幾位互稱客語大老的人說,你們有沒有想一想,新聞局給主辦單位的菜單是『台、客、原三擇二演出』,
為何原住民歌手老是一直受青睞?

過去有一年金曲獎,台語歌手也曾抱怨說當晚沒有台語的演出。
我想,應該去調一下收視率,還有訪問一下現場的其他音樂人,對台語、客語歌曲演出的意見。
這幾年以來,原住民歌手端出來的菜色,實在太符合金曲獎『華人葛來美』的格局與氣魄。
他們人那麼少,還可以分成兩組--阿密特搞前衛、紀曉君搞傳統和世界音樂

很厲害。

這是當晚的感受。
等到回來整理-----

阿密特那四首,光是用『聽』的,實在是一大享受
四首歌,編曲很棒之外,有頭有尾之外;
緊湊編曲之間,四首歌各有不同的詮釋重點,又有共通的叛逆與爆發,
阿密特的唱,很好,除了....high high 的音高有點與和音不合、維多利亞的維有點慢半拍;
其他,很好,聽不出這個人正又唱又跳還又演。
尤其,維多利亞的秘密那個高音,在CD中出現的,幾場演唱會都沒聽她這樣唱,
而這次她是呈現了。
真好!
不過,如果加上看...老實說之前我並沒有這麼認真看....
呃,我的下巴是一直掉在下面的,直到結束才想到要合起嘴巴
的確很有視覺震撼,喵。

紀曉君和家家的『SUOER HUGH LINE』前面大抵講過,是很棒的一段組合。
--她倆唱的時間合起來,還沒阿密特一個人的多 :mrgreen: --
我注意到:咬字,尤其在家家唱『I'll always love you』之時
我忽然感覺到,光是天賦是不夠的,光是有很棒的肺活量有很廣的音域有很嘹亮高亢的聲音...是不夠的,
怎麼一個字一個字的雕琢、揣摩,怎麼把感情適度地放進去,怎麼去感動自己和感動人:
紀曉君的『空笑夢』,我真的有被她嚇到、感動到,
而最後的『卑南王』,我佩服他們的創作。
南王部落。
一個令人尊敬的"對手" :mrgreen:
喵。

Doniel Powter 的『城市琴人』,很好,有感動到,
Gokusen三人組的節尼斯組曲,應該很精采,可是完全無法欣賞因為,所有的日本迷哥迷姐之瘋狂尖叫聲!
不僅僅是引人側目,還讓人必須塞住耳朵。
更嚴重的是,這群迷哥迷姐啊,在現場把大家吵完後,跟著台上傑斯的謝幕,也迅速離場!

實在是....
一直以來幾乎都是這樣。
所以我根本不會想去接觸日韓的流行音樂。

音樂聖堂,所謂的,『福祿壽三星』。
有點感慨如同羅大佑所說的,『只有告別式之類的才會想到找我嗎』。
這三個人的組合,三首成名曲,劃過二十年的時空,依然傳唱。
羅大佑的戀曲1980, 喔老天,28年前的歌曲,他的鋼琴...周董,喵?
然後三把吉他一起的小小鳥。
我猜想幕後應該有人"偷偷伴奏"吧,我一直在任說哪把吉他彈什麼部分說 :mrgreen:
這一段,非常值得珍藏,當然時間也拉得很長
--我看到周華健,就知道話會多,再看到李宗盛,想說完了不得了 :P--
--不過,周華建有在負責『控時』,哈--

跳到最後周、李的頒獎,兩人扛著米袋和瓦斯桶出來。
意思非常好。
給後進,加油!


話說,本來我也把國台語得獎人的現場演唱,轉成CD,但後來我都取下。
我想著當李宗盛、羅大佑上台時,底下眾男歌手入圍者的紛紛站起。
有種感覺,歌壇這幾年,有點青黃不接,
市場不好,媒體忙著炒新人衝人氣賺買氣,音樂和音樂人的品質,似乎有點被犧牲。
六張女歌手專輯一字排開,STAR 賣得最好、製作和演唱上也沒有弱點,卻仍不被青睞。
『評審』,依舊是金曲獎想邁向華人葛來美的最大罩門,
想要以給獎來肯定、帶領音樂走向,鼓勵音樂人:『評審』還要多加把勁。


至少,在『表演』上頭,水準是比較平穩整齊吧,歷年來。

所以,還是表演吧,得不得獎....Let it be。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