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誠懇的演唱會--范瑋琪演唱會記感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認真誠懇的演唱會--范瑋琪演唱會記感

文章Fish » 2008-11-02, 15:47

這年頭,演唱會越來越多。
據說,這是因為網路下載、盜版等等過於猖狂,『現場』反倒是音樂人勉強還可以一搏的場域。
話是這樣說沒錯但問題是...演唱會有那麼容易做嗎

依照我的淺見,『演唱會』,港系、日系往往主打著視覺效果,歐美則強調肌肉與身材,
台灣過往的本土唱將,多半以『唱功』撐場,往往不重視舞台的其他"配件"。
直到出了個張惠妹。
會唱之外,也夠全面,再加上舞台所需各種人才的齊備:『全方面的演唱會』,正式誕生。

當然,不是每個歌手都像張惠妹那麼全面,但這些歌手還是可以辦演唱會。
『演唱會』是個 show,端看那個歌手,是否具有足夠的"東西"可以"做"。
只要這個歌手有一定的特質,一定的水準,
依舊可以營造出一個『夢境』,讓觀眾,沉浸其中、享受欣賞。

因此,范范,當然有足夠的"料"可以"做"一場演唱會。
--阿妹說范范"不夠勇敢",對演唱會、顧慮很多。
也或許可以這麼說,『范范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是吧。
容我這麼講,要辦一場和張惠妹差不多的演唱會,當然不太容易。
但,辦一場一般的『售票演唱會』:是真的已經可以了,喵。

廢話說多了。
我不懂為何要 19:45 才開場(票面上寫的),就我經驗,真正開始還會拖延(那散場豈不更晚?);
果真,將近八點,才正式開始(不過還沒十點半就結束了,並沒有拖太晚)
(這也顯示了....並不是每個人的演唱會都和張惠妹一樣必須要三個多小時還有點不太夠... :P )
那個被我罵說『白痴!擋住了右邊的投影機』的大氣球,原來是=>開場時范范要搭乘的 :P
先是『啟程』,一兩句後換成『仙女棒』,
范范在空中唱,地面則是一群小丑,十足的節慶歡樂氣氛。
--這開場相當炫,相當有勇氣,也相當燒錢。這需要很多彩排。主辦方和歌手:很有誠意--
下到地面回到舞臺上,又唱了幾首(詳細歌單可能要參考媒體報導);不見了。
我猜是去換衣服,然後看到,二樓那架攝影機,鏡頭對著舞台左側。
我順著攝影機的鏡頭望去,果真,看到了褪去長裙的范范,著燈籠短褲?
以及吉他手和提琴手,出現在二樓觀眾席。
范范這一到二樓觀眾席,可不是出來晃一圈而已,而是,足足唱了有四五首歌,
邊唱邊走、還會登上某一區的坐位間樓梯開唱,當然也會和附近的觀眾拍掌揮手。
算算...左邊觀眾席唱有兩首吧,到中間觀眾席,那個西二區的一排29號,坐著...是郭靜嗎...
兩人一起在這區對唱。
之後到右側觀眾席,又是兩首,還和一位戴眼鏡的觀眾現場互動了起來因為歌詞裡剛好有這一段。
這一大圈,至少十來分鐘的觀眾席演唱....想必練習很久....
--從一開場的汽球,到這繞場一周,都不好做,都容易有差錯,但,當真一點差池都沒有。
這必須很謹慎地練習多次,這幾首歌的歌詞也都不能忘。
所以我說,她是個認真的歌手


應該是在這段以後吧,黑人+幾個台啤球員一起拍的『舞蹈教學』VCR出現。
VCR拍得很用心,教舞有創意,『范范之輩』歌聲響起,
范范換了一身短褲短衣豔紅,跳舞。
跳著跳著,隨著燈光的暗、明,棒棒堂男孩一個個在不同地方隨著音樂出現,觀眾驚呼。
--然後范范就下去換衣服,由棒棒堂獨撐一曲。
--這也是全場我唯一一段呆坐的時光。
老實講,棒棒堂男孩的肢體律動、活潑無厘頭等等,的確是范范比較缺少的特質,
范范能去接觸認識解這樣一個族群,讓棒棒堂男孩們喜歡她,
而她也能欣賞這些男孩的優點甚至引以為師學習她所欠缺的部份:
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只不過.....我實在沒興趣想看一群小孩子的唱唱跳跳....:(

還好,只一曲而已。
燈光再亮,舞臺右側的汽車,坐了三個女生,大小S和范范。

她們三人的合唱,我就不多說,倒是大小S的講話,很讓我感動。
大S說,現在單身的她,有時候有些心裡話要傾訴,她就是找范范。
小S說,她現在為人妻為人母,已經少有時間和姐妹淘相聚.....
想想她人生的許多重要時間,范范都在場,這范范人生的首場售票演唱會,她自然也該到。
--朋友。不就是如此?--
其中當然也有搞笑,吐槽;但更多的是溫馨。

後來再唱了幾首,燈光一暗,出現的,就是范范口中的『天后姐妹』,『全世界最勇敢的美女』,張惠妹小姐。
這兩人合唱的十分鐘,已記載在前文,我只想說一句:敢找張惠妹當嘉賓。
不是自認為有三兩三,就是感情太好。

妹一開口,自是天后身手,兩人合唱時很多時候是聽不到范范聲音的。
歌聲特質,音量,肺活量,音域與帶動能力,還有范范一直在努力的肢體律動:
『全方位的歌手』。
張惠妹。還是那麼光芒,靄靄動人


其實,除了剛開場從氣球下來到繞觀眾席一周覺得范范不是很放得開以外,
之後,范范越唱越穩,整場歌聲都在水準之上,
我,除了剛開始那時候有點累打了幾個呵欠,以及棒棒堂那一段的呆坐....整場也都剛著音樂,輕輕搖擺。
當然,范范的音樂有她的特質和定位、風格,自然也就幾乎都是那個氛圍。
不過想想,若....買個不是太貴的票...舒服地坐遠遠地....欣賞不同歌手的不同特質...領受各種演唱會的各自渾身解數...
也是種享受,不是嗎。


近尾聲,范范唱了一首歌,給底下的 Mr.Black,『黑與白』。
一直以來,范范處理感情的態度,相當令我欣賞,
包括後來知道『到不了』是唱給昨天帶著太太前來欣賞的前任男友;
在情感這一項,范范的落落大方、成熟得體,相當難得
祝福他們。


介紹完樂手合音,范范消失,燈光暗起,大家不免俗地喊安可,台上樂手乾脆幫忙帶動大家。
范范出來了,唱了兩首,尤其是最後一首--『啟程』做結尾,和開場,恰相輝映。
又是個有頭有尾的設計。
結束,是另個開始,再次的"啟程"。

GOOD。


結束了。
沒有激情,沒有激動,我靜靜走出會場。
我來,主要是為了『天后姐妹』那十分鐘沒錯。
來....見識了很有誠意的主辦方,整體舞台效果相當用心,歌手極其認真盡職。


而我也再度確認一件事情。
『認真』,值得你我的大聲喝采。
而『天賦』.....實是難得的寶物!

范范以其認真將本身擁有的天賦盡力去拓展與發揮。
相形之下,小歌女,那種全方位的渾然天成.....
那種對心的直接觸及:
是『認真』所永遠無法追及的。
我依然嘆詠『認真』。
但對『天賦』.....謹以我最嚴謹的精神、最審慎的態度,去欣賞、去檢視,去....讚嘆。


一個認真發揮其天賦又做人處事誠懇成功的歌手的演唱會。
拉雜記之。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