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之餘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態度之餘

文章Fish » 2009-07-21, 18:23

ㄧ個唱了十二年、已經高踞天后地位的歌手,願意從零出發,願意自我挑戰:
這種態度是值得肯定和鼓勵的,
如同我一直肯定另一位小天后的認真那樣。
有這種勇氣、決心,能真正堅持去實踐:震撼、驚愕、佩服,但其成品倒不見得如此。

以『音樂』部分來說,多元的搖滾,嚴格來說,『安全』,並沒有黑到重到吵到、前衛到讓人受不了。
這張專輯若有所謂的『突破』,其實是在題材(議題)與詞的部份。
大抵分為幾類--
A.破立主題,如『分生』、『開門見山』,
『好膽你就來』『阿密特』(古謠組曲)我覺得也是,因為前者破立了阿密特的台語歌,後者則是破立了族語歌曲。
B.大喇喇地說情慾,如『黑吃黑』、『相愛後動物感傷』。
C.生死,如『掉了』、『靈魂的重量』。
D.『OK』『聽得見的夢想DEMO』還有『彩虹』...我將之放在"不知道怎麼分類"這一類。

先說破立主題的這一類。
四首歌裡頭,除了古謠(阿密特)之外,"詞"的部份,我都非常欣賞,
尤其是『開門見山』,那種痛快!詞寫得又美,把成語拆開使用:精采。
『好膽你就來』,白話的台語,看似口語,卻很含蓄!
開放嗎,豪邁嗎,這大唱著好膽你就來的女孩?
不,這裡頭細膩地描寫了女子的心跳、害羞、期待...很典型的令人拍案叫絕的美麗的台語文學,喵。

相形之下,由三首原住民歌謠所串起的『阿密特』組曲,有那麼稍稍的一點點"遜色"。
編曲當然是新式的、國際的、世界觀的,和在部落聽到的,有不一樣的感受,頗耳目一新。
但,以"詞"來講....請別跟我說古調沒有詞...根據我在部落"道聽塗說"的一點點了解...
第三段落,張媽媽做詞作曲的這段落,據說原本共有三段,詞很美,『部落人ㄦ唱著唱著往往都會流淚』。
阿密特只取了其中一段。WHY?為何是這一段?
如同問說為何選另兩首作為組曲的第一第二段落般,『這兩首,在部落歌謠裡頭,並不算是非常特別的』,
阿密特選這兩個段落....或許是因為旋律很搭?或許是她本身很熟?或許在她自有深意?
在未了解箇中深奧之前,做為族語歌曲的開山首作的『阿密特』這歌,和其他也是開山破立的歌相比,
也就弱了。
喵。

再來,『生死』這一類。
我很訝異歌手會唱這些,這是很難很深、任何文化都很難面對的一個主題。
依照歌手受訪問所講,『這專輯,在收歌之前、都先有主題』,
我很好奇是否因為青峰先寫了『掉了』這歌所以順理成章也就出現了『靈魂的重量』?
因為,並沒有感受到歌手/團隊有準備好要面對這個議題。
它們,只是"觸及",並沒有,"探討"或"詮釋"。

至於,大喇喇的情慾這一塊。
有點失望。
詞...很淺白,直接,不能說寫得不好,只是『太淺』『太白』,我感覺。
情慾....現代男女的情慾....當真這麼白嗎?有是有,也沒佔這麼大比例吧,整個社會裡頭?
又,『先有主題再有歌曲』,那,為何要挑情慾且是又淺又白的情慾的這一塊?
如果把可以很陽光溫暖的『彩虹』硬是定位成同志歌曲、也放到這一塊的話,
我就更好奇了:
現代社會的男男女女之情與慾有那麼多可以寫。
只著墨這一塊、而且是很容易就和社會既有規範相衝撞的一塊:
是為了衝撞?還是作者歌者自己的生活就只有這一塊?

OK、DEMO:我就不提了,demo據說是『用它的不完美成就整張專輯的完美』,
OK....又是算『淺』的時下年輕人的盡情作樂,真要歸類,我會把它與『黑吃黑』『相愛後動物感傷』等放一起,
都是直接淺白的,情緒表達。



因此,所以,結論,總言之....
歌手突破既有、挑戰自我的態度,值得鼓勵和肯定,
不過作品的深度廣度高度和厚度,請繼續加油。
這張專輯,嚴格說來,主題算『雜』,
而,『非流行』的範圍,很廣,並不是說只有『衝撞』才叫做『突破』。
當歌手打算另立品牌、走出流行音樂囹圄、不理會賣座與銷量和排行之時,
很希望,也可以給我們一個視野,
一個國際天后衝出藩籬後的寬廣、高闊、深遠,
而不是只有粗口、晦暗、性暗示,或是挑戰既有社會意象後所產生的『衝撞』。

態度之餘... 阿密特要做的有很多。
就只看她有沒有打算去做了。


期待嗎?
倒沒有。
JUST,靜靜地看。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