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給聽奧開幕式的一個小觀眾的掌聲

文章發表於 : 2009-09-06, 20:19
Fish
當知道是賴聲川執導,對其品質有其信心,但也不免擔心。
『抓住聽障的元素』,針對聽障這項特質,設計節目。
這是對的。就怕....看的人不懂....
尤其,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口水,以及厭惡精緻藝文的所謂本土文化擁護者(他們很堅持,本土與粗俗應該是一體兩面)。
優人神鼓。果真就有市議員說,不到五分鐘就有人睡著。
聽奧的觀眾太安靜?天哪,『聽奧』耶,在現場有時候一鼓掌尖叫,自己都會不好意思。
畢竟,人家聽不見哪,喵。

我必須公平地說,我沒有去高雄世運,也就無從公平比較,僅從自己親身參加聽奧開幕式的感想。
主辦方很貼心,每個座位底下都有個『福袋』,福袋材質、造型頗佳,不怕水又好看,裡頭有:
鳳梨酥(台北名產)x2。礦泉水x1。竹子造型的三燈色螢光棒x1。
還有ㄧ本非常精緻厚實完整的節目冊,將所有表演內容暨表演者,介紹的簡單而清楚。

剛剛把那本 40 x 16 x2 公分立方的節目冊,翻完。
更加肅然起敬!
這是個非常巨大的任務,只為那一晚,只有那一次表現機會。
整個台北田徑場,化作賴導演的舞台。
賴導的舞台變換,簡單卻靈活,是我早已見識過的,
這次,整個田徑場鋪上白色底布,正中央擺了個圓形大舞台、還有個緩坡可以上下,
大舞台的正中,則是個可以升降的小圓舞台。
南北兩側,自然是鐘樓和鼓樓,一側是升旗之所在,另一側則是聖火,
兩高塔的半塔高處,都有個小平台,是為兩個小舞台是也。
整個演出,人員、道具的進出,演出前後之集合解散與擺放:簡潔,清楚,明白。

我一向喜歡賴導的舞台變換。
這次,他的燈光,也讓我驚豔,燈光的彩度和明度,很漂亮、很舒服,
很清楚地營造出藍色大海、綠色稻田,還有神祕水塘的靜諡美麗。
聚光燈也打得巧妙,幾個懸空的身影,都能抓巧。
倒數、進場國家的國旗,還有書法:這次的燈光,很厲害。

煙火,顯得比較"不含蓄",出現得都很直接,也強烈,
優人神鼓後的logo起火燃燒,或許是一個不小心。
稻草們到後來,手上的稻草好像都點火了?我以為是那個很調皮、會往下跳的煙火搞的鬼?
點燃聖火得那個鞭炮,沿著觀眾席的屋簷,從南側一路燒到北側,煙花四竄中,聖火不知何時已經點燃;
沒能看清楚重點,很可惜。

騰空的鐵絲:是一大神秘。
肉眼所見,只有幾條鐵線,連結兩邊觀眾席的屋簷,然後有一條連接到南塔頂端。
『鐵線軌』嗎?不然,兩位女子的高飛,要如何控制高度與方向?

道具!我真的好愛這次的道具!
神秘水塘,那個荷葉啊,真是美,在燈光的搭配下,那幾隻蝴蝶和蜻蜓,更是纖細美麗。
神明公仔娃娃,自然是Q又可愛,『吃在台北』的那些食物,喔,MY GOD!
實在像又可口!

最後,『音樂』,八幕的藝文演出,各有重點、相互串連,
我好奇音樂總監是誰?答案是陳揚是也,尤其女神/水塘的音樂,就是他的製作。
小吃那一段的音樂,也很佳,大家看那些食物跳彈簧床....搭配啦啦隊的音樂....
真的很讚。
神明公仔時,配合的街舞RAP,奇怪耶,怎麼那麼合,活脫脫神明走入現代與實際。
好棒!



整體,這是個非常經典的台灣驕傲,『我們真的做到了』,真的。
在賴導的這塊大畫布裡,藍色女神,在舞台的右側低空飄舞,彷彿從海洋升起那樣,帶來了溫柔兼任的祝福和擁抱;
白色羽鳥,則該從左側飛騰、降臨,擎起希望和力量,告訴大家,
『沒什麼不可能,只要你願意去做』。
『畫面』。聽奧主題曲在整個演出當中,不僅僅是聲音,更需要有畫面。
『Power in me』,透過白羽鳥的飛翔,再次傳達這個精神。

而,整個演出,我最感動有兩處。
『神秘水塘』。荷葉、蓮花,蜻蜓和蝶。我心靈深處的這塊土地,就是這個畫像。
然後,白色羽鳥的高亢激昂,帶來神明嘉年華。
高雄世運的電音三太子,讓人感受到神明的力量與深不可測,會心生畏懼與虔誠;
台北聽奧的這些可愛可親的神明公仔,則讓人感覺到=>神明就在你身邊的那種安全感。
李連杰、佳暮英雄,帶大家祈福以後,聽奧加油、台灣加油的激動猶存,
再看到那些小吃。
說實話,有什麼比豐盛可口的食物更能讓人產生平安幸福的感動呢
尤其在百年風災之後。
看那些漂亮好吃的食物在那邊ㄉㄨㄞ ㄉㄨㄞ 地跳動。
幸福感真的是滿到喉嚨上頭!


就這樣,這是我一個小小觀眾想給這個開幕演出的掌聲。
很榮幸,我所愛的歌手,也參與其中,能擔負那麼一個其中一個角色。
能和這麼多優秀的人才共處:我想,任何人都會,與有榮焉。
這的確是臺灣創意的展現,台灣力量的展現。
聽障元素,台灣元素,加以國際化與世界化和現代化的呈現。
這場開幕式:能躬逢其盛,真的是,感謝和感動。

而,賴聲川和胡德夫,居然有過交集,他們其實是舊識。
有趣吧。
『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這些台灣指標人物的歷練過程,很足以給大家,借鏡、參考。

差一點忘了說:『劇本深度』。
賴聲川的作品,之所以會讓人再三回味;他總是有個故事、有個主軸、有個內涵,
而不是僅僅某些畫面的組合而已。


就這樣。
小小觀眾的小小所見,給大大的開幕演出的一點回饋。
我很榮幸可以親臨現場。
謝謝張惠妹的牽引。
謝謝。
謝謝。


喵~

Re: 給聽奧開幕式的一個小觀眾的掌聲

文章發表於 : 2009-09-06, 22:51
cisi
其實昨晚開幕式所有演出,真的是很值得大家鼓勵的.一邊在看就一邊在想.南北文化的差異.在星期五某有色電台還再刻意矮化這開幕式的演出.昨晚事實證明這一切.台灣真的做到了.
給賴導演和所有演出及幕後工作人員掌聲.老人家說 :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真該給他們掌聲鼓勵.或許有些小暇疵,但是當做經驗,虛心受教.
最後那聖火傳遞真的很有巧思,一跟大棒煙火點燃鞭炮,一層層爆開,然後同時引燃兩端煙火,環繞整個四周到終點,一聲巨響,點燃聖火;同時"101",國父紀念館"煙火同時施放.最後"101"點亮台灣加油!
我也佩服開場"優人神鼓",聽說都是由啟聰學校學生花了近半年,利用假日練習,由其剛開始非常辛苦,因為"聽"的障礙,不知道何時鼓棒要落下,還要背五首譜,得透過老師先告知曲的意境,再慢慢讓自己進入狀況,練得很辛苦.
不過辛苦都值得,昨晚演出真的很精彩.
也給這些選手加油,所有辛苦都會在這10天承現成果.

謝謝

文章發表於 : 2009-09-07, 09:07
VIP
寫得好!
小小寶島,大大驕傲。
喜歡那展翅高飛白鳥的聲音,單純、誠懇、小小的懼高、大大的征服,任何人看了都會心生敬意。
小魚啊!
巨星此刻的高度,想是往後無人能及,她自己也難以超越的了。
好感動!

文章發表於 : 2009-09-07, 18:11
Fish
to cisi
關於優人神鼓搭配聽障小孩一起演出的部份,我有聽說,
只是開幕那時候我分心了,沒有比較深刻的感受,因而沒寫。
整個演出,誠如賴導後來接受訪問所說,『到處是缺點』,但也同時承認,因這些缺點、因而完美。
很是開心台灣能有這樣的成果展現給世界。


至於,wow!豬老大降臨耶:mrgreen: !
這場盛會,您或是小朋友,有親臨現場嗎?

謝謝您對偺家歌手的讚美,看得我喜孜孜的。
這是場國際盛會,能躬逢其盛、做了很突破的演出,很為她高興!

今天批改週記,一周大事之國內大事裡頭,九成的學生都寫了聽奧,
對面的新老師(不知我是妹迷也)聽說我去聽奧開幕,很興奮地問我說有沒有看到仙女,阿妹。
對應網路世界裡頭,妹迷們爭吵著討論著批判著電視轉播的聲音扁不扁乾不乾好不好。
我實在很無言!

單純、誠懇、小小的懼高、大大的征服,
巨星此刻的高度,想是往後無人能及,她自己也難以超越的了。



謝謝您,精簡的文字,深刻的內容。
願我所守候的巨星,耀眼但不寂寞。


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