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文化,流行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藝文‧文化,流行

文章Fish » 2010-07-08, 17:40

作為一個『知識份子』,『讀書人』,『士大夫』,
或說『功課好、成績好的人』『會唸書、愛唸書的人』...所謂『知青』...
"我喜歡張惠妹"這樣的話,初時是說不出口的。
『我』這種人,"應該"出落國家音樂廳或戲劇院,欣賞歌劇、古典音樂,看話劇、音樂劇,現代舞芭蕾舞,
我應該是雲門、表坊、屏風、果陀、綠光...或紙風車...的會員。
國光也可。明華園也不錯。
一定要說是喜歡哪個流行音樂的話...羅大佑吧,憤怒的知識青年,有深度,張雨生也是。
不然,蔡琴、費玉清、江蕙,典型的靜靜地有氣質的又真很會唱的代表。
王菲也不錯,那英:都算會唱的。
五月天...伍佰...陳昇...或是新一代的盧廣仲陳綺貞...戴佩妮也很好....Joaana也行...
ㄧ個有知識有學問的中產階級!
怎麼可以去喜歡一個,『只會又唱又跳』的,張惠妹呢

當真要找又唱又跳的,也該找目前學生最流行的如周杰倫蔡依林小豬或楊丞琳,
反正誰紅就聊誰,代表老師和學生的親近。
怎麼會去喜歡一個,目前好像並不是最熱門的一個,張惠妹?

ok,好,『我』是一個有知識有學問有氣質!又關懷少數文化的中產階級
欣賞原住民文化。
那,找南王啊,知本啊,還有大武山的胡德夫啊。
怎麼會去找一個....唱流行歌曲的,張惠妹?


這就是迷思,一個『文化與藝文 優於 流行』的音樂迷思,
以及,『會創作、有氣質靜靜站著很會唱歌 優於 又唱又跳』的流行音樂迷思



我曾經是知識青年(現在是知識老年 :mrgreen: )。
大學時代,看電影、欣賞音樂會和歌劇演出,是一定要的啦,
而且通常賣座的熱門的不看,反倒是有些實在聽不懂的、真的打瞌睡了的....
似懂非懂地坐在那兒,瞪著大大的眼珠,專心凝聽大家的發問討論回答,皺著眉頭,
筆記一些...拼不太出來的人名主義名流派名....
當然,其中也真的有大大令我感動的一些演出,不管它冷門熱門、學術或通俗。
--如同後來我在妹力四射演唱會現場的那個感動--
『張惠妹的音樂讓我感動』甚至...震動,悸動,撼動。
不可否認地,『流行』元素,恐怕較之文化或藝文,更容易打開普羅大眾的心,
而我和其他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一樣,都是普羅大眾,

縱使我自以為我是有知識有學問唸過書又關心少數文化的中產階級。

『讓人感動』『有深度』『演出全面』『又流行』。
ㄧ個歌手的作品能有這幾個字。
為什麼世人還是要覺得,唱跳歌手 < 靜靜站著的很會唱歌的有氣質的歌手 < 創作歌手 < 文藝與文化歌手?
WHY?


這問題我很想問金曲獎。
也想請敬愛的陳綺貞小姐旁邊的鐘老師說說話ㄦ。


6/26當天,當我看到,穿著紅色典雅削肩禮服在大雨中微笑著步上星光大道的陳綺貞。
我是讚嘆著,當真那股氣質之美,無話可說。
她這張太陽(我買了還沒聽)以及演唱會,都很成功。
我很遺憾那天她全摃龜,的確那個感覺不好受,我們都曾陪同我們喜愛的歌手,嚐過。
但以評審的一致性來看
...當評審肯定了阿密特這樣的突破理念,
『開門見山』的詞一定會被欣賞,
而『好膽你就來』這種朗朗上口歌詞又言之有物曲風又新穎的歌曲,也就必定會被肯定。
『阿密特太強』。
它根本大開大合闖出了流行的另一個可能。
身處文藝、文化...氛圍中的人士,可能不太了解,
但凡曾在流行音樂圈上競爭打滾過的歌手/歌迷,恐怕,都清楚,『做到這樣,有多難』。


金曲後,我最感慨的,是:要等她做到這麼難,金曲才肯給她一個獎
那個迷思,『唱跳歌手 < 靜靜站著的很會唱歌的有氣質的歌手 < 創作歌手 < 文藝與文化歌手』的迷思!
真的很讓人家痛。
沒想到,隨後,陳綺貞身邊的鍾老師....以及後來某些隨之起舞的、海峽兩岸的,文藝青年....
我只能留下一句『謝謝評審』,其他,不用再說。


現在,似乎浪已平靜。
對事不對人:我只想請大家,音樂人,或金曲獎的...各樣長官,前輩,評審....
我所提出來的『迷思』,是不是真的存在,以及是不是真的是個迷思?
流行音樂不是藝文,所以進不了國家音樂廳戲劇院。
至少,在流行音樂本身裡頭,可不可以不要有,『唱跳歌手必劣於只唱不跳的歌手必劣於會創作的歌手』這樣的排序?
認真地,傾聽音樂、欣賞演出,為『流行音樂』,設個廣一點但沒有排序的定義。
能讓最多人感動的音樂』:是不是該這樣定義?


ㄧ個跟著歌手進出金曲獎殿堂十年的小歌迷的小小想法。


完。


~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