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天后--順論『聽見未來‧夢想一百』演唱會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天王天后--順論『聽見未來‧夢想一百』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1-13, 12:18

『天王天后』一詞,或許從香江傳來,
但、我自己覺得,台灣的人們對這一個名詞有約定成俗的共同感受。
當然這一定是該歌手達到一定的演藝水準,魅力、實力,群眾吸引力,媒體號召力…
另外還包括,這個歌手為人處事的風範,對社會的貢獻、正面影響力等等等。
這也是為何某些歌手始終會被冠上『小天王』『小天后』『XX天王』『XX天后』而無法被『大眾』『不假思索』地直接稱之為天王天后。
--請注意,是『大眾』『不假思索』--
也就是說--天王天后,是要具有『全面性』與『全民性』,是老少兼愛大小都宜的。
在台灣,天王天后給大家的感覺甚至是—親和、親近,宛若鄰家般親切,
所以在機場、路上遇到,大眾會多看幾眼、興奮禮貌地點頭致意,但很少把天王天后當怪獸般地尖叫追打。
『親民』『全民皆愛』:是這些天王天后的很重要的一個性質。

這一點,當音樂圈的某些操作手法丕變,可能會無以為繼。
電視節目的製作的確已經越來越難讓『音樂』被好好地聽見看見,
網路與數位的發達,讓歌手無法再以唱片銷售維生,
『出唱片後上幾個節目打知名度發布消息然後接一些現場演唱』:變成是歌手的主要收入來源。
但若,歌手、音樂人,想要的更多(應該說,想要有更大的資本做更精緻前進的音樂…),
普羅大眾的一千兩千,實在比不上企業廠商的百萬千萬。
過去,歌手要舉辦大型萬人演唱活動,通常找某些廠商贊助,辦些產品促銷…以相當於一張兩張專輯的費用之消費,或伴隨一些抽獎…
簡單來講,是『如果你想進場聽歌,稍做努力應該就可以達成願望』。
現在…越來越多演唱活動,由企業整個包下,『本公司VIP會員』『本公司產品愛用者』…
現制了身分、財力,甚至階級,
這些演唱活動變成俱樂部、會員制,『頂級精品由少數人獨享』,皇家化、宮廷化,”包養化”。
或許如此的確是可以收到更大量的資金來製作更精緻的作品(不可否認過去若無宮廷的供養現在的我們不可能聽到莫札特那樣的音樂),
但音樂的普及性,天王天后的『親民』『全民皆愛』特質:就漸漸消失了。
或許某些歌手以為,辦些超低價位的大型公開售票演唱會,可以彌補這『音樂被限在金字塔頂端』的問題?
那又忽視了音樂本身應有的價值--精緻的作品,是不該被貶抑身價放在市井間任人弄玩的--
搞半天市井小民的買票進場…是為了『這是流行』,還是因為『這是好音樂』?
流行音樂的重點,也就變成在操作『流行』,而非推銷自己精心創作的『音樂』。

這是因為台灣經濟當真已M型化到歌手也只好走兩個極端以求生存嗎?
我知道任何一個有良心的執政者都極度想避免M型化社會的出現。
如果台灣的音樂圈已經向M化靠攏。
我只覺得….那是個悲哀。
喵。
(待續)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天王天后--順論『聽見未來‧夢想一百』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1-13, 12:24

(續前)

畢竟,像『聽見未來‧夢想一百』這樣的大場地、大卡司、大製作,在台灣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未曾看見了,
這比各縣市政府的跨年晚會層級更高。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對、就是那個最近被批說國慶晚會音樂劇花了兩億元的單位—
以政府之力,才有可能號召這樣的歌手組合然後又製作得完全不失歌手身價還可以有地方人力支援於交通疏導規劃。
--當然我在想過幾天也許又會被砲轟說為何是這些歌手被邀為何是這家廠商那家廠商…—
費玉清。江蕙。羅志祥。蘇打綠。蕭亞軒。哈林。張惠妹。
…為何是羅志祥不是周杰倫。是蘇打綠不是五月天。是蕭亞軒不是蔡依林。為何是哈林不是伍佰….
…為何是選在這場地,選這製作公司,選這電視公司,選這家音響這家燈光….
不管當初未何如此敲定,總之,呈現的結果是:整體製作,相當好
開場由在地的『十鼓』演出,氣勢磅礡,
然後不可避免的必須有…和主題相切合的表演….新的國歌MV….
之後,每個歌手之前,都有一段頗為感人的小故事,並且邀該故事主角一起和歌手演出,由歌手介紹。
盲人鋼琴家演奏聲中,江蕙翩然豋場,一起合作『落雨聲』:美啊,這段。
武術家之後,緊接著小豬羅志祥的熱歌勁舞,
人聲團體演唱之中,蘇打綠登場,共同演唱。
舞蹈班的故事之後,蕭亞軒的歌舞,最後一起和舞蹈班學生唱跳。
輪椅舞蹈家的故事,接著哈林的你快樂嗎,甚至來一段輪椅街舞。
原聲童聲合唱團之後,當然就是阿妹了,二者也一起合唱。
….這樣的串場,非常巧思,也給這幾位”小人物”,莫大敬意與鼓舞….
光是整理這些”小人物”的資料,訪視、拍攝;剪輯…就所費不貲,遑論與各歌手的串演。
--這若非政府之力。如何能成?

然後再論及各歌手段落中的”排場”。
想對之下,費玉清小哥算是最陽春的了,羅志祥、蘇打綠次之,
江蕙、端莊地在台前升起,和一位新人合唱(該是某某選秀冠軍吧,高雄人好像都認識),
還牽起了一位台語國寶歌手,最後並和在地的國小學童合唱『把你攬牢牢』。
--好大陣仗!--
哈林有鼓號樂隊開場,中間還下舞台豋上『哈林歌舞團』專車繞場一圈!
蕭亞軒與左營高中舞蹈團學生一起唱跳,壯觀至極,
沒想到壓軸的阿妹更甚一籌—最後居然找來阿密獅,而且不僅僅是黑白雙獅,是—
紅紅黃黃藍藍綠綠黑黑白白我看至少十二隻以上的彩色獅
OMG。
大成本、大製作。對不?
(待續)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天王天后--順論『聽見未來‧夢想一百』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1-13, 19:53

(接前)

更別說各組歌手的表演內容了,各有擅場,完全表現出其身價。
小哥費玉清端站著連唱三十分鐘,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好像不全然是他的歌),有些歌真的經典到一聽就...想哭...
唯一的"缺點"當然是=>有點太枯燥啦,小哥演唱會不是會說些笑話咩,模仿咩,插科打渾咩,這裡都沒有,
很多首歌做成組曲一直唱...每一首還都唱兩遍...喵..... :P
最後一首『梅花』,全場有點笑出來(怎麼了,在這藍綠對決局勢詭譎的綠營大票倉唱這首。嗯...)
之前唱了『中華民國頌』也是,總覺全場有點尷尬。
我注意到小哥改了歌詞,『它是我的國花』改成=>『它是我的梅花』。
很有意思。

沒想到小哥之後立刻是江蕙
這也好,兩位比較"端莊"的歌手在節目前半部就"出完",造福長輩觀眾 :D
江蕙的其第一首『落雨聲』、鋼琴伴奏著,她一身白衣、端唱,美、真的是美。
後來也是唱組曲,不過!江蕙的組曲編排的節奏比較快,起伏變化也大,
加上一株白白的美美的雪芝悠悠地走著和環型舞台週為觀眾揮手互動...
那個風範、大器,我真的從心底浮出一個讚,『天后』,當之無愧。
尤其中間一首,在環型舞台正前方緩緩昇高唱著的『黃昏的故鄉』!
連後來和新人的男女對唱,和鄭日清老師的互動,以及與眾國小學生合作的『把你攬牢牢』,都非常好。
--只是時間拖太長啦。此時時間已經快八點半,兩個小時、兩組歌手還沒走完--

羅志祥和蕭亞軒(在此先跳過蘇打綠)都以舞曲舞群取勝,小豬已然自成偶像,舉手投足間,亞洲舞王是也。
只是他唱些什麼?還是聽不太懂啦 :mrgreen:
(那個QQQ、可樂演唱會聽阿妹唱過?原來原曲風格是這樣。阿妹改改了風格,但,沒有唱出味道)
蕭亞軒,一襲金光閃閃,要說她是這整場最養眼的一位(江蕙包緊緊,阿妹只露腿)
歌舞之餘,那襲舞衣與身材~~~還真是點睛畫龍也,喵。
當然除了胸前讓大家眼睛一亮之外,歌、舞,都有一定水準。
蘇打綠以創作見長,老歌新歌都有,快歌慢歌都唱,還介紹團員、帶動全場,算是擁有很完整的表現,
這也是我從2007台客搖滾第一次聽蘇打綠以後青峯狀況最好的一次。
唱得我暗自點頭,很有水準。


哈林!老頑童,真的是老頑童,很難想像他的這些歌居然那麼早就已經被傳唱!
快樂頌。讓你媽媽扭一下。情非得已。YMCA(此時還有啦啦隊的低拋演出在現場!)....
....和雨生很像,都走在很前面只是....雨生走得更前面...一大早就更換跑道去到天上…..


要說到阿妹了嗎。這位我最熟悉的歌手?
(後續)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天王天后--順論『聽見未來‧夢想一百』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1-13, 20:39

(接前)

我這票當然百分之九十是衝著她買的,那時六月七月,一開賣立刻就買,
視野很不錯的看台區。
--同樣的位置在成都...我只看得到三分之二舞臺...我說那個AmeiZING成都場舞台設計有問題。沒錯吧?--
--同樣是一開賣好位置就被搶光的售票過程,但我還能有"挑"的機會...我說那個AMeiZING 台灣場售票過程有問題。沒錯吧?--

沒想到她真的唱壓軸。
高捷是說要三分鐘一班發車輸運到沒人為止,可是北返的火車最晚班是23:40,
眼看已經20:20第二個江蕙都還沒結束!
我完全沒了心緒,一心想著...事時間到走人呢,還是豁出去到時候看著辦?
還好小豬動作很快。
蘇打綠有小小一點拖,不過蕭亞軒也很快,還沒21:50,就已經交給哈林,我稍微安一下心。
等到哈林結束...22:20....還有40分鐘....我知道,綽綽有餘。

大銀幕還播著原聲童聲合唱團的故事,忽然間對面的觀眾席發出陣陣歡呼,好像操場中間有人。
--是阿妹。她站在那裡STAND BY,大家猛拍照揮手尖叫--
音樂出來了,大銀幕出現她霸氣走路的模樣,但現場被重重人牆給遮住,根本看不到人。
--啊!終於看到了!她正要突破人牆走上舞台!好個氣勢萬千!--
『天后的氣勢』不得不說,以阿密特造型/風格出現,非常聰明。

『高雄!R U READY?』
一時我以為她要唱雨生的搖滾歌。
--我所熟悉的阿妹?
維多利亞的秘密』,阿密特版本。
真的聰明,舞台上拉來阿密特巡迴的合音--淑芬、葉偉婷、浩偉,默契十足且也已能有舞台肢體動作的幫襯--
後頭好像還有小芬姐和光頭偉?
』依然是阿密特版本。
--我所熟悉的小歌女?
和大家講講話,迎接原聲童聲合唱團出來的時候,她與鍵盤老師合作唱了首RUN DOWN 以外的歌,
我最親愛的』的副歌。
大銀幕上的她眼睛有點紅到後來。還說,她很希望可以在高雄可以開一場....

原聲童聲合唱團,穿著原住民的服裝走上台,阿妹親切地和馬校長對談著,也逗逗小朋友,不要緊張。
當,那首『小小的夢想』從她的口中輕輕唱出~~~
我有點小小的悸動從心底。
後來有唱了快板的小小的夢想,很輕快,更輕快的是接著的小朋友唱的族語歌曲,阿妹說,這首歌她好喜歡
--終於這次的彩排她是有親自來RUN 過了--
最後,小朋友要離台之前,阿妹特別請馬校長帶著小朋友送給觀眾一個歡呼,那是之前初見面時小朋友們送給阿妹的。
這個編排好!
小孩輕脆有力的聲音,迴盪著場館,觀眾不自主的掌聲中,孩子快樂地離場。
真好!天后的,親切~~~~~

也在此時,阿妹說可以點歌,有人點舞女、掉了,她倒自己輕唱起彩虹,忘詞、後來又堅持一定要再唱一次,
『當天空昏暗,當氣候失常,你用巨大的堅強,總能抵擋』
............

我想她是有在表達些什麼。
也許我有猜到沒猜到,
也許我有猜對沒猜對;
也許後來事情變得和我想的一樣或不一樣是我所希望的或我所不希望的。
我只想說:很高興,看到,她是天后。



黑吃黑』『開門見山
都唱得非常好,淋漓、投入,台北阿密特場次的水準以上。
最後,『好膽你就來』也是,還外加十二隻?不只吧?各色的可愛阿密獅!
當她說歡迎阿密獅然後我看到舞台兩側那麼多隻獅子跑出來時,我真的笑了,
『這樣才是她』這麼的想。

『好膽你就來』不愧是2009最佳年度歌曲。
『 阿密特』不愧是拿下...幾座?...金曲獎的破紀錄專輯。
阿密特不愧是天后張惠妹的分身,之利害之好。
對不?

(後續)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天王天后--順論『聽見未來‧夢想一百』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1-13, 23:32

(接前)

不管她還有沒有安可,我都必須要離開,已經23:00了當時。
這次的交通疏散規劃非常好,連『先購妥回程捷運票』都到處提醒,還在沿途設有購買處;
我算是相當優游地,順利搭上我要搭的車子離開。

而回頭看這場演唱會--就以我本人比較熟的張惠妹的演出內容來講....
『我們的演出者要的是這樣的規格』包括歌手、合音,樂手、舞者,幕後工作....
其他一些規格較低的演出場子,相較之下,真的有點簡陋草率,演出者辛苦、克難,觀眾也難過、不舒服。
難怪我們的天王天后要尋求精品般的經營!
他們真的值得/需要高級一點的工作環境,和分工細緻的專業人才一起合作,給充裕的時間、充裕的經費,作充裕的準備,
給觀眾一場精采的秀。
他們真的值得且需要如此的對待。

但觀眾何嘗不值得/不需要?用心的有內涵的好看又有料的製作,加上舒服的人性化的觀賞品質,
廁所可以方便易得沒有異物,座位可以乾淨舒爽沒有紙屑,視野可以寬闊沒有遮掩,音響可以震撼而不刺耳,耳邊不會有人狂吼狂喊.....
散場後大家還可以有那個心情討論演出內容,不僅僅是看熱鬧、追星、尖叫,也能看門道,欣賞得頭頭是道。
我們的觀眾,真的也值得與需要如此的對待。

這次,政府出錢(yes,納稅人的錢)以一百歲生日為由辦了這麼場大型演唱會,
不僅觀眾如我覺得--舒服,看參予的各歌手之狀況,也是--爽快,應該是有受到相當好的對待至少是沒有受限可以盡情發揮。
賣座是滿,不過一定還是不敷成本。
So,要如何讓我們的天王天后能繼續是天王天后而我們的觀眾可以繼續欣賞跟著提升?

台灣已經到了不再有天王天后的時代嗎?
台灣的流行音樂又回復到偶像追逐流行包裝的被藝文界嗤之以鼻的狀況嗎?
抑或創造了新模式由少數人投資欣賞以求更高品質的演出/作品?

我們是在追逐流行。
還是欣賞音樂?
天王天后:你們呢?


我自己弄了一個自己不知道怎麼收尾的標題。
也罷。
who care?


喵。


完。
~~~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天王天后--順論『聽見未來‧夢想一百』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1-22, 23:17

電視轉播出來了。

阿妹的合聲,應該是星光的賴聖恩,不是原來的浩偉。


又,收到了一段現場紀錄。
我應該會把電視轉播,以小螢幕的方式貼到現場紀錄上吧。
已經做好一段,放在妹力分享。
其他...慢慢做。


這是我的"風格""水準"。
如此整理資料。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