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琴說愛』--表坊的新嘗試‧我的後知曉:p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彈琴說愛』--表坊的新嘗試‧我的後知曉:p

文章Fish » 2012-09-29, 19:11

原來這"戲"到我看的這天--2012.9.28--已是第47場,已走過台灣大陸各大城市。
這陣子,每次步出校門一抬頭,路邊燈桿上頭的旗幟,丁乃箏就對著我笑。
演出前一週,信箱裡又收來表坊的"加演"通知。
點進售票系統,"城市舞台"應不怎麼大吧,竟還有半數以上的位置可以買。
我就挑了1200的中間位置,很正中間。
購票隔天...飛碟電台傳出要訪這戲...該是催票吧,我想....

夢想家音樂劇以後,表坊,也在,重生。

對我而言,音樂應該是一種抒發、狂放,
欣賞任何種類的現場演出、尤其是戲劇...則是『開懷』,讓心境飄邈到一個未知的世界...那種快樂....
這天中午,光是去取票!那種雀躍、輕鬆,童稚赤子的笑容!
『開懷』,我很確定。
雖則這一兩週超忙,超累,這天還颱風!
還教師節、會有一大堆家長送禮(但會跳過現在已經不敎他們孩子的老師),會有一大堆學生回來看老師(但是對在辦公室辦公的其他老師非常非常干擾);
我最好早早離開,不能靜靜待在辦公室做自己的事等開演~~明明,直接從辦公室去城市舞台是比較方便的說~~~

總之,google了地圖,我以為是在社教館;原來不是,是社教館旁、運動中心邊,從地下長出來的很正式很完備的演出場地和周邊。
我想起杜蘭朵的赤阪。
比它小;但精緻,不惶多讓。

一直到坐進場內看了簡介,才知道=>這場是"音樂劇" :shock:
沒準備錄音:( 有考慮買節目冊如果後來要寫心得的話。
反正,就先聽聽看看吧--這是欣賞非妹演出時的我的輕鬆。
隨興。

燈亮了,兩個素人演員/專業鋼琴家出場,伴著一起說故事的,是兩架鋼琴。
兩人的口白、肢體,並不生澀,流暢但不油條(我到最後才知道他們已經演了這麼多場:p )。
兩人的演奏...wow,那翻花般的靈活跳躍著的手指頭....音符這麼從琴鍵流瀉而下....
好舒服!
好美!
上半場印象深刻的,就是那自由奔放的琴鍵與手指,
還有,『藍調』『巴哈』,深入淺出詼諧逗趣當中,介紹得清楚又明白。
...還有,休息前唱的那首,你是我的眼.....


中場休息。
我猶豫很久,節目冊...180....是貴了點,尤其倘若日後又是擺在一角等待哪天被汰舊換新...


下半場了。
很...精采,尤其是SO LA DO RE DO 五個音階,把國父紀念歌,修女也瘋狂和捍衛戰士的主題曲,串在一起,
三首背景、時空完全不同的歌,可以變成『輪唱』。
Barvo!這段源於音樂的火花!真是個絕佳亮點。
然後師徒兩人在聯手合奏時,『像猴子一樣搶著合奏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最後老師還脫下鞋子,在鋼琴上大步踩出和弦』(摘自節目冊中各界回響裡,詩人"鴻鴻"的字句)。
這是另一個亮點,表坊的戲劇往往讓我神往/目瞪口呆的要項--『走位』。
這師徒兩人(還其中一位是盲人!)的搶著演奏,牽涉到精細又準確的位置關係,還要顧慮音樂的連貫。
Barvo!表坊不愧是表坊、丁乃箏不愧是丁乃箏,這段音樂"劇",充分表現了表坊在『劇場』的功力。『厚度』。
然後第三個Barvo,『表坊的深度』。
在眾多文藝團體裡,表坊會成為最常去欣賞的劇團,當年甚至我也參加了賴導開的課,包括創意學,希臘羅馬劇場....
我深深認為,『表坊的劇本』,是它最傲視其他藝文團體的項目。
在這音樂劇的最後,師生對談著,『顏色』;『黑與白』,或是『黑夜與白天』,然後結束。
如同在劇中穿插著的,生命是什麼,以及兩人各自因著某段音樂而一起聊起的生命記憶。
『深度』看表坊的劇,絕不會只有笑到肚子疼,
它會讓你笑、笑到垂頭頓足(真的。這次真的有!),卻又有蘊釀著的深意,巧巧、靜靜,在你心底發酵。
這正是我欣賞表坊的所在。


所以後來....我還是花了180,買這節目冊....好的是它後頭附了整齣『彈琴說愛』的劇本(含曲目)。
皺眉的是...它有半本以上是在講/介紹表坊及其他劇作...呃,我說咩,應該可以控制在100元以下就好的說.....
我知道表坊受創慎重,賴導、丁乃竺...應該都是,為了夢想家一事。
經營二十多年,不容易啊,雲門面對的是暗夜大火,表坊則是眾聲喧囂。
難啊。

請加油。


至於,這彈琴說愛,會不會有有聲作品?
我猜是難,『版權』牽涉過廣,應該無法發行影音產品。
如果有機會再欣賞...我願意在買票進去看,可能買便宜一點的、遠一點的;
但不會選擇"偷錄音"。
說真的,錄音只是因為要個紀錄。
那種感覺、現場欣賞的感受,震撼,感動~~~~~
真的只有現場,才有,錄音錄影,No。


2012.9.28,我又看了一場戲,在中秋週末清晨必須開車返南之前。
戲,讓我離開。
真好!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