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北區大專學生原住民族族語歌唱大賽暨桑布伊和部落美男子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記‧北區大專學生原住民族族語歌唱大賽暨桑布伊和部落美男子

文章Fish » 2012-12-16, 13:49

這消息是從部落小友臉書得知的。
記下來、計畫著要去,一則是衝著盧皆興(桑布伊)、二則是,想聽聽部落小友歌唱。
聽說她會唱很久了~~一直沒機會好聽聽~~主持大局、搞笑炒熱的功力知道,但歌唱~~~~

12/14,五,叮囑要找我的學生『我五點半一定要走』,請他們越早越好。
果真,四點五十許,他們來了,也真的事先準備好所有問題,咻!還沒五點,我已離開學校。
而心念一轉....好像有一條小路,可以直通師大後面.....
就這麼奇怪地,五點半不到,我已端坐在場地內。
尷尬?我習慣了,倒是那些準備中的大學生啊....有不自在嗎.....

六點半才開始(巧合?原來說好六點開始的,都要延到六點半.....)
這是一個大學的社團所主辦的比賽,說正式也正式啦,不過,『學生嘛』,"掉漆"似乎是理所當然。
社團指導教授全程在場,看他穿著全套正式的鄒族服飾:很是感動。
不知道這是禮貌,還是所有原住民朋友都知道的常識就是:→不管貴賓何時到,記得中斷流程請他們上台講話←
副學務長,副總務長,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
負責籌辦的師大原研社弄了個開場舞,頗佳,看五顏六色各族的服飾穿在年輕人身上這麼輕快有力地跳舞:
我是很感動的。
想想,日後二十年,這批人,該也就是各原民部落的菁英吧?各部落的復興,路途:
就這麼落在年輕的他們肩上。
喵。

不過年輕就是年輕,感覺上主持團隊好像想把氣氛弄到好玩好笑?
有時候是有點多啦,哈。

比賽了,團體組依序是北護、台大、師大、北教大、政大和文化。
台大非常讓我驚豔,他們很特殊地穿著『高中制服』上台,看似亂集團,卻有精準走位,
而後從獨唱、重唱到合音出現:棒,非常之棒。
我的疑問則是
1)他們唱的是哪一族的歌?
2)我看到高中制服有建中,中山,景美等等。難道這些小朋友....高中就在台北?他們是都市原住民?嗎?


緊接的的師大,一尊尊立著,唱『思念』。
應該是....卑南族的歌吧
唱得不錯,不過我認為,遜色於台大。
又:原來這些孩子除了搞笑炒熱,嚴肅起來也是很有樣子的!
在主持串場時....也許,『放輕鬆』是他們比較習慣/喜歡的,風格吧。

政大、北教大和最初登場的北護一樣,沒有特別亮眼。
嚇人的是最後出場的文化大學。
一個個黃頭巾、手持大刀和人頭!的男子,踏著威武的舞步出列(好像知本夏日的遊街!),
緊接著是女子列,舞步簡單但整齊,歌聲簡潔但洪亮有力,
等到帶頭男子往旁一站,整列隊伍站立準備,一開口,蹲、跳~~~
OMG!傳統舞!才五六個男子,聲音卻是那麼震撼。
我知,冠軍是他們拿了,拿得一點瑕疵也沒有。
太強了。
我的疑問是:
這是知本嗎?我聽帶頭男子喊的,普悠瑪、接下來的音聽來不像卡地步

休息十分鐘後,個人組比賽開始。
總計八位參賽者,分別唱著花蓮阿美、東河阿美,泰雅、排灣、卑南以及...太魯閣....的歌謠。
--很享受。真的,好享受好享受~~~~~
各族的族語我當然聽不懂,不過知道其中有幾位,在音準與音色方面,有些誤失,
但並不影響我的享受。
只是現場的音響!是外包給外頭工作室吧?那頻頻出包的低音!真該扣錢的,真的。

比賽結束,『部落美男子』演唱五首歌。
很爛的音響問題再度顯現,遇到專業的BAND,這外包的工作室就真的混不過去了。
師大學弟啊!請扣住該工作室的費用;真的,不可以這麼欺負學生 :twisted:
而,『部落美男子』....看來我一直誤會他們了,我以為是,玩BAND的部落年輕人....
他們的歌,頗有意思。
有出專輯。
我要去買 :D

盧‧皆‧興。
當部落美男子出場,時間已經是晚上九點(正是表列盧皆興的演出時間),
是以部落美男子演唱完畢...全場瘋狂啊,這些原住民年輕人!正在熱嗨當中....
有人大喊安可,此時,偺主持人有一點點不好意思的說法。
『...別急著喊安可。更厲害的在後頭....』哈、哈、哈,小朋友!
你這麼講的時候,才剛唱完的美男子,還在你身後拆音訊線呢。
他輕輕看了你一眼。
學生咩。
大家不會計較的啦。

然後盧皆興穩穩地唱三首歌。
在部落美男子的熱咍之後,直接唱沉靜的『崇高的創造者』,自彈、自唱。
然後,『Dalan』,路。
他...唱這首歌之前,緩緩地說著這首歌送給自己部落的年輕人、和自己同一階層的夥伴,
在外面工作、讀書,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挫折,我們用愉快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困難挫折。
現在所遇到的困難挫折,以後都會是我們人生路上最好的朋友,這是部落的老人家告訴我們的

如同後來桑布伊臉書上對這晚的記載所言:
『...就算在都市中,離家很遠,我們也要記得自己是誰、根和文化在哪裡...』
我不知道這句話是否是桑布伊所說亦或是他官方臉書小版工所註解。
總之,很叫人震撼。
本來我只想擷取他現場演唱的部份放到網路上(我顧慮版權),可是,實在切不了,整首歌是那麼完整、感人。
就連同歌唱前對這歌的說明,一起,呈現。


沉重過後,歡樂了,專輯中的『快樂搖擺』,以卡拉呈現,桑布伊現場演奏口簧琴。
我說,偺部落小友林同學!不愧是大巴六九的青年,『大巴六九不會讓場上的人ㄦ孤單』
這是首同樂的歌、也是桑布伊的最後一首歌,之後就要接給主持群的,
此時,主持人步出台上同舞!對得不得了,也就看到主持群當中,林承詒,大方出列共舞。
後來,桑布伊把另一支麥克風給了林同學(該也知道她會唱吧),就這麼,有些副歌是兩人一起飆的

這樣的畫面...怎、麼、可、以、漏、失...
所謂『御用攝影師』,我當然靜靜拍下錄下,這日後會回味再三的經典畫面。

結束了。
桑布伊和部落美男子,應該都要搭夜車回台東吧,尤其桑布伊格天在台東鐵花村還有演出呢。
而,比賽的最壓軸,就是公佈成績,
團體組不出我所料,文化技壓台師大,榮獲冠軍,
至於個人組....最有大將之風的台大黃同學(泰雅)居然只獲季軍,冠軍被卑南的林承詒以紀曉君的神話留在師大。
我是有點訝異對於部落小友的"這麼容易拿冠軍"。
不過細想....林同學的音色音準都沒問題外,演唱技巧、感情傳達,尤其是『發音咬字』!
我個人覺得非常讚賞雖然我其實聽不懂....
而台大黃同學,唱得是很好,但似乎更大重點是在他帶來的投影片?
反正兩人所演唱內容我都錄下。
仔細反覆聆聽,確知部落小友真的唱得好 :D
只是....『特色』;所謂一聽就知道是誰的聲音這回事。
喵。

結束了,十點。
說遲開始、倒也準時結束,只是師大的學弟妹啊!『不準時並不是件值得學習的社會習俗』,
遲個十分鐘也就罷了,30分鐘實在多了點。
如果評審沒辦法那麼早到...那就寧可行程排晚一點.... 喵。
然後那個音響記得去扣錢。
然後.......!誰能回答我上述幾個問題呢,喵。

而,看很多青年在會後互相揪著照相留念。
看來,各地區各部落很多朋友同學,來到北部唸書,散落各學校,
難得可以相聚見面,很是開心。
開新快樂之後。
Dalan。
繼續開始。
原住民青年啊~~~~~


喵。

完~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