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期錢櫃雜誌5月號

歌手張惠妹相關新聞、報導之整理。

版主: Sue

第156期錢櫃雜誌5月號

文章mimi » 2007-05-03, 12:46

圖檔

音樂大牌檔

錢櫃雜誌5月號
阿妹10年峰迴路轉
~10年可以發生多少事?還記得當年阿妹高歌-姊妹-的模樣好青澀,小編想起那年唱ktv,一位年紀大約50歲的公司老闆在場,唱起這些歌,High的跟什麼似的.當時這首歌紅遍大街小巷,大家都說台灣終於出現一位天后,足以站上全亞洲,那時候的阿妹可說是「台灣之光」。
10年過去了,現在提起阿妹,許多人卻只是不斷說,「阿妹嗓子唱壞了」、「少了張雨生,阿妹不行了」…..;許多爭議不休的言語,與媒體以放大鏡來看阿妹,都讓他承受不小壓力。
演藝事業有起有落,上個月阿妹宣告加盟新東家EMI,一切歸零,重新出發,他想起了最初對小燕姐說的一句話:「為什麼要當歌手?因為我想唱給大家聽!」雖然簡單卻是最原始的力量!~
為了寫阿妹十年專題的報導,小編翻箱倒櫃找了好多資料,詢問與他合作過的多年夥伴,還把她三場最具代表性的個人演唱會DVD重看了一遍,往事點點滴滴,許多的人和事,突然變的好清晰。
台灣之光
人生倒帶,重回1996年12月13日,那天是阿妹正式發片的日子,她回憶說:「當時就只見到一堆麥可風堵到我面前,還有攝影鏡頭近距離照著我,腦袋一片空白,都還來不及講話就哇的一聲大哭出來。」當年帶阿妹的宣傳說起這一幕,同樣印象最深刻。
發片前,唱片公司的人員先覺得張惠妹這三個字有點「俗」,想改名,不過算命師算準會大紅,想不到果真捧出了一位新天后。第一張專輯【姊妹】,再IFPI榜上蟬連九週銷售冠軍,總銷售超過108萬張,半年後【BAD BOY】又賣了135萬張。那時候的阿妹,幾乎是所有台灣人的偶像。
1998年1月10日,阿妹開了個人第一場「妹力四射」演唱會,隔年展開「妹力久九」世界巡迴演唱會,全程有超過80萬人欣賞,尤其是北京那場,八萬人擠爆,創下內地門票最快賣出紀錄。
阿妹說:「來了好多人聽我唱歌,現場有兩千名鎮暴警察,卻有歌迷藉著機會向當局發洩不滿,竟然對著前排官員大喊:「殺死她、殺死她」,那是很驚人的一幕,超乎我的想像」。
內地媒體訪問阿妹的時候,曾用了「風雨音樂路」這樣的標題,來形容阿妹的歌唱生涯。的確,阿妹成功路上,碰上不少打擊,而且好幾次都令她難以承受。
風雨音樂路
就在事業展翅高飛時,亦師亦友的張雨生,卻在1997年10月20日車禍重傷,23天後撒手人寰。阿妹說:「我很氣,氣寶哥為什麼就這樣輕易離開了我們!」即使到現在,每當唱起-Bad Boy-這首歌時,她總是哭了又唱、唱完了又哭。
加盟華納,負面新聞不斷,媒體開始說她唱片銷售不如預期,內地媒體甚至拿她1999年在八萬人北京體育場開唱,2004年卻選在只能容納一萬人的北京首都體育館辦演唱會比較,說她人氣嚴重下滑。
最慘的是,2000年5月20日,阿妹獲邀在總統就職典禮上高唱國歌,卻因此被迫在內地整整消失了兩年。阿妹雖然沒有指名是否是這個原因,但她承認,那兩年的心情down到谷底。「那段時間除了工作外,我把自己關在房間內,隔絕家人和朋友,我甚至看到鏡子裡頭的自己都覺得討厭。」
十年來,可能只有在剛出道的兩三年,是阿妹最快樂的時刻,因為那個愛唱歌的女孩終於找到了自己的舞台,而且真的有那麼多人願意聽他唱歌。
曾在阿妹最巔峰時刻和她一起打拼的工作人員透露,有一年阿妹獲選時大傑出青年,外面一堆媒體等著訪問她,阿妹卻躲在廁所裡頭一臉驚恐,直說害怕面對媒體。那一幕讓他印象好深刻。原來,貴為天后的阿妹,竟是如此惶恐。
多年來看著她成長的好友兼經紀人陳鎮川也說:「阿妹的實力沒話說,可是她卻脆弱的叫人心疼,她太沒安全感了。」而阿妹近來會有想藉著自己原住民的名字「古歷來.阿蜜特」做些實驗性嘗試,多少也是不想承受張惠妹的盛名之累。
只想快樂唱歌
看著自己當年的演唱會,阿妹笑著說:「原來我唱了那麼多好歌啊!」當年頭一回出現在五燈獎上時,她唱的是周華健的-心的方向-,唱著「我的方向/就在前方/追逐我的理想/心的方向」。那年妹只有21歲,夢想不就是如此簡單嗎?
十年了,沒有阿妹,歌壇不會這麼精采,少了阿妹,我們不會這麼驕傲!我們都得承認,舞台上那一刻的阿妹,總是最美的,我們怎能不珍惜她,不是嗎?
此刻,阿妹「只想好好唱歌」。就像她在1999年「妹力九九」演唱會開幕時說的一段話:「開始了嗎?才剛剛開始呢!」不就是正好替她結束峰迴路轉十年,走向新階段下了最好的註解!


ps~自己打的如有錯字敬請原諒!謝!~
mimi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384
註冊時間: 2006-09-11, 21:36
來自: 陌生的國度

回到 妹力要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