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amei的相關新聞

歌手張惠妹相關新聞、報導之整理。

版主: Sue

2007.10.27 amei的相關新聞

文章Sue » 2007-10-27, 21:29

竹縣21人瑞 18名字中有妹
【聯合晚報╱記者林錫霞、彭芸芳/連線報導】 2007.10.27 03:12 pm

新竹縣在今年重陽節,統計出該縣30位人瑞中,百歲婆有21位,其中有18位的名字中竟都有「妹」字,苗栗縣也有多位名字有「妹」字的人瑞,讓人不禁好奇,果真名字有「妹」就會長命百歲?

19日是重陽節,新竹縣長鄭永金前幾天專程赴縣內各鄉鎮市向百歲人瑞賀節,慰問的21位女人瑞中,名字大多有「妹」字,人數高達18位,讓縣府人員嘖嘖稱奇。

苗栗縣府官員表示,在竹苗地區的女人瑞都是傳統客家婦女,傳統客家女孩名字的取法,說來十分簡單,扣掉不能改的姓及普遍使用在最後一個字的「妹」,為人父母的只要想好中間那個字,再把它塞進去,一個客家女孩兒的名字就取好了,例如黃橘妹、李完妹、吳丙妹、何春妹等,這種取名方式簡單、方便,但也略嫌「粗糙」,造成左鄰右舍有「妹」字的女孩一大堆。

看到桃子叫桃妹 生在戊時叫戊妹
文史工作者黃鼎松表示,就他了解,客家是非常重男輕女的族群,從祖先牌位的稱謂便可發現,女人只有姓、沒有名字,所以當父母發現這一胎生的是女孩,通常給名字的目的僅是為了分辨彼此,所以經常想都不想,看到桃子,就叫桃妹,看到戊時就叫戊妹,還有父母因為女兒生太多,為了招弟,所以有人叫完妹、盡妹,完全不像男孩。

苗栗縣文化局長林振豐則說,他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裡頭強調客家女孩以「妹」命名,是和宋朝末年客家婦女幫助南宋皇帝趕走元兵有關,因為當時皇帝為了感謝她們,下旨客家婦女無論貴賤,死後一律追謚為太孺人,因為這在當時是無比的光榮,後來客家士紳才出面討論,決定以人人都以「妹」來命名,以彰顯客家婦女和別族婦女的不同。

原住民客家化 張惠妹也叫妹
台灣客家婦女以「妹」命名的習慣,後來也影響到以客家化來完成漢化的原住民身上,在許多客原雜居的交界,經常會發現部分原住民婦女名字,最後一字也是「妹」,不過客家這種普遍以「妹」命名情況,到了光復以後逐漸減少,一直到藝人張惠妹暴紅前,客家人對女人命名為「妹」的觀感,仍停留在「退潮」階段,直到張惠妹出現,反而會覺得名字有「妹」實在有夠酷呢!


【2007/10/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4071762.shtml
Sue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4168
註冊時間: 2005-12-05, 19:00

回到 妹力要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