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amei的相關新聞

歌手張惠妹相關新聞、報導之整理。

版主: Sue

2008.10.17 amei的相關新聞

文章Sue » 2008-10-18, 04:43

張惠妹演唱會讓人回味 引發西安商演熱門話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1:48 西安晚報

張惠妹演唱會的勁爆和震撼,讓很多歌迷回味。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張惠妹演唱會的成功,引發了人們對西安演出市場的一些思考,也引出了有關商演的幾個熱門話題。

量身定做:讓不同群體各取所愛

張惠妹演唱會之所以能在演出時,讓觀眾和明星形成互動,是因為很多歌迷對張惠妹的經典歌曲爛熟於心,所以,張惠妹演唱會可以說是為喜歡張惠妹的歌迷「度身定做」的。所謂的度身定做,用專業術語來講,就是要對演唱會或者舞台表演尋找目標消費者。

在西安演出市場,能夠為觀眾度身定做的商業演出並不是很多,很多商演都喜歡用「頂尖」「一流」來給其操盤的商演命名,而明星大腕也就成為了吸引觀眾入場的砝碼。其實演出市場就如同餐飲市場一樣,應該有賣鮑魚燕窩、生猛海鮮的高檔店,也應該有賣涼皮、肉加饃的小吃店,雖然價格相差甚遠,但品質卻一樣是上乘的。西安的演出市場每年都會有幾場堪稱生猛海鮮的大規模商演,除此之外的商演就堪稱寥寥。一個演出市場的涵蓋面是廣泛的,不僅有追逐流行與時尚的年輕人,更有喜歡唱兩句秦腔的年長者,所以應該有不同的商演提供給不同的觀眾群。

細水長流:明星演唱會避免「撞車」

周杰倫、張惠妹今年秋季前後腳來到西安舉辦演唱會,讓很多歌迷又是歡喜又是鬱悶,歡喜的是可以目睹兩位明星的風采,鬱悶的是兩個人的演唱會距離不到一個月,買門票支出有點吃不消,也讓歌迷的消費能力面臨考驗。對於普通的上班族來說,一個月不可能看多場商演,於是,只能進行比較取捨,忍痛割愛,選擇對自己吸引力更大的演出。這其實也是演出市場不成熟的表現。

這種明星演唱會「碰車」的現象,也是演出商所不願看見的,因為這勢必會分流觀眾。有業內人士曾將這種狀況形象地比喻為,一個人有時會餓得吃不上東西,有時又會連續幾天撐得受不了,這對人的健康十分不利,演出市場亦是如此,商演市場的容納量和人們的消費能力之間是存在適當比例的,當演出數量超過了觀眾的承受能力,就會造成資源的浪費,反之,則是供給不足。需要觀眾掏高票價觀看的大型商演需要在一年之內均勻安排場次,做到細水長流,才是安排演出的最佳方案。

演出季:劇場演出需營造氛圍

和需要上萬觀眾支撐的明星演唱會不同的是,劇場的舞台演出場次是需要相對集中的,這也就是演出季的由來。演出季是個舶來詞,其目的就是讓演出時間相對固定,並形成規律,吸引更多的觀眾在該時間段觀看演出,這點在國外已經是成熟的,比如英國皇家歌劇院在幾百年的運作中已經形成規律,每年從9月初到次年6月底,眾多質量上乘的劇目輪番上演,同時長期的文化氛圍和市場的培育,也讓觀眾會提早安排觀看計劃。

因為種種原因,演出季在西安並沒有被響亮地提出,不過一個普遍的現象是,每到年底,演出扎堆,先是聖誕夜前後的劇場早早就被預訂了,其次就是到了元旦前後,「新年音樂會」成了年年不變的「招牌菜」,同時不少貼上「迎春」、「賀歲」標籤的演出,也都會在這期間出爐。而這也讓很多西安人,將看新年音樂會列為自己迎接新年的方式。演出市場需要培養,使之長期而平穩地發展。而相對於固定演出時間,或許是最簡單而有效的方式之一。 記者 賈妍

http://ent.sina.com.cn/c/2008-10-17/11482209314.shtml
Sue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4168
註冊時間: 2005-12-05, 19:00

回到 妹力要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