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amei的相關新聞

歌手張惠妹相關新聞、報導之整理。

版主: Sue

2013.01.06 amei的相關新聞

文章Sue » 2013-01-14, 02:49

林雅慧:和阿妹一起表演興奮難以言表
林弘諭(2013-01-06)

「張惠妹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ENCORE」將於1月26日在室內體育館引爆。本地歌手兼唱片製作人林雅慧(更多人可能對她的英文名Ruth Ling較熟悉),跟隨張惠妹到世界各地巡演,她也是阿妹世界巡演的專屬鍵盤手,她有什麼幕後故事可分享?

你跟隨AMeiZING巡演多久了?在怎樣的機緣巧合下加入這個大團隊?   
我在2011年9月,開始第一個「張惠妹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轉眼已一年四個月。當時,我是受這個巡演的音樂總監鄧志明(Martin Tang)的邀請,擔任阿妹巡演的鍵盤手。他一手挑選樂隊的組員,全部來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身為歌手,你的專業身份對成為AMeiZING巡演鍵盤手是否有所幫助?   
我的歌手身份不影響(或幫助)我進入這個巡演團隊,我在團隊裡的角色是鍵盤手。不過,阿妹喜歡在演唱會上即興讓舞蹈員或樂隊成為焦點,如果有一把好嗓子,現場能唱得好,當然會加分啦!

唱歌容易,還是演奏鍵盤輕鬆?談談苦樂。   

我4歲開始彈鋼琴,正式學琴累積18年的經驗。至於唱歌的經驗不多,過去幾年只上了幾堂課,多數是從模仿中掌握別人的歌唱技巧,再融會貫通。反而是彈鋼琴,那是興趣使然。   

我的音樂事業,講求的是原創音樂,通常也只唱自己創作的歌曲,以及所喜歡或感覺舒服的流行或爵士音樂曲目。   

作為專業鋼琴手,我經常在大型音樂廳、體育館或電視表演,承受的壓力很大。尤其是跟著名歌星合作,那種壓力非筆墨可以形容。另外,我經常擔任許多大型演出的音樂總監,身兼鋼琴伴奏的任務,因此要帶領一支樂隊順利成功演出,那壓力可想而知!   

除了壓力之外,也有另一種難以言表的興奮,就是每次都有機會單獨和阿妹一起表演,我感覺自己不只是配合她表演,而是兩個人一起為現場觀眾炮製新的音樂。

你曾跟孫燕姿、張惠妹、林憶蓮等人合作過,她們有哪些不同之處?她們錄唱時有什麼特別要求或習慣嗎?   
我擔任兩次孫燕姿世界巡演(跨越2004-2009年)的鍵盤手;我為林憶蓮的《呼吸》專輯寫過一首歌《要不要》;我為阿妹的一個專輯和她的「阿密特」演唱會和AMeiZING巡演編排過歌曲。我聽鄧志明說過,阿妹在錄音時,每次都很完美,「every take is perfect」。   

阿妹和孫燕姿的音樂風格各異。阿妹有很多快歌,動感、嘻哈、R&B等,受世界音樂影響很深。孫燕姿的歌曲較中慢板,結合流行和搖滾的味道。阿妹對於粉絲的反應很狂熱,記得有一次在台灣高雄的現場演唱會,阿妹high到唱完最後一首歌後,竟然因太累而倒在舞台上。

AMeiZING巡演,到過哪些地方,留下哪些精彩片段?   
阿妹這次到全世界50多個城市巡演,中國城市就佔了30多個,其中宜賓、柳州、靖州、吳江、溧水、自貢、南通等,是我以前不曾聽聞過的。除了上海和​​北京外,我最近愛上西安、天津、青島的美食與文化。   

我們也到過台灣、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巡演,當中最讓我興奮與自豪的是在倫敦02體育館(02 Arena)演出。阿妹是首批到倫敦02體育館開唱的華人歌星。   

在台北的八場演唱會還扯平了當年《雪狼湖》的演出場次紀錄。演唱會上受邀嘉賓包括周傑倫、庾澄慶、王力宏等。每場歷時超過3小時,我不曉得阿妹是如何每晚都那麼high地唱下去!

說說AMeiZING巡演幕後的趣事,有什麼料可爆嗎?   
張惠妹有個習慣,她太喜歡喝咖啡了,每次演唱會綵排都會看到她擺一杯星巴克咖啡在台上,隨時喝一口。即便我們到中國較小城市演唱,她的助理也能設法幫她找到星巴克咖啡。   

阿妹是巨星,但她把樂隊、舞蹈員、化妝、美髮、服裝、技術人員等視為一家人。2011年聖誕節,她為每個人準備一份禮物——禦寒夾克,那時我們在攝氏8度的哈爾濱舉行戶外演唱會,這份禮物溫暖了每個人的心。

新加坡的音樂事業要如何再創造另一波「林俊傑」、「孫燕姿」、「阿杜」之風?   
一個著名的藝人需要這些元素:成名歌曲+優秀的製作隊伍+獨特嗓子的主唱,能感動觀眾。唱片公司也必須對旗下的歌手有信心,幫助藝人發揮潛質,拓展歌唱事業。

如果不做音樂,你會從事哪一行?為什麼?   
想當醫生或政治家吧。無論從中選擇哪一個行業,最終目標是為了擁有智慧與權利,幫助有需要者。

2013年,你有什麼心願?   
在這嶄新的一年,我希望為新加坡的英語流行/爵士/R&B樂壇做出一些貢獻,製作更多讓人感到自豪的新加坡的新歌!

《聯合早報》
(編輯:薛之白)

http://woman.zaobao.com.sg/pages8/living130106.shtml
Sue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4168
註冊時間: 2005-12-05, 19:00

回到 妹力要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