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amei的相關新聞

歌手張惠妹相關新聞、報導之整理。

版主: Sue

2014.07.07 amei的相關新聞

文章Sue » 2014-07-07, 20:12

圖檔
前年張惠妹(右)的演唱會,哈林當嘉賓,掀起另一波高潮。
本報資料照片

幕前幕後好夥伴/庾澄慶的難搞 陳鎮川懂
【聯合報╱記者袁世珮/專訪】
2014.07.07 01:31 pm

庾澄慶與陳鎮川才剛合作完成金曲25頒獎典禮,在台上的沈穩推動流程,在台下的沈著製作典禮,相識多年,一坎過一坎,接下來還有7月26日的「我的哈林年代」演唱會。

「哈林從來不是好搞的人啊。」身兼作詞人、演唱會製作人、阿妹經紀人的陳鎮川開宗明義這麼註解,先辦了哈林的演唱會、又說服他主持金曲,不是「一兼二顧好便利」、而是承受雙倍的壓力。幸而他懂獅子座「天生會給人壓力,但溝通空間大」,結論是「要敢於站在他面前」。

圖檔
陳鎮川(左)與哈林多次合作,默契極佳。
記者徐兆玄/攝影

圖檔
哈林(左)與陳鎮川仍保有童心,兩人騎著木馬聊天超開心。
記者徐兆玄/攝影

「奇葩臉」傳說 阿妹也遇過
兩人早從「歡樂100點」就合作到現在,陳鎮川獨立出來做演唱會時,處女作就是給了哈林1999年的「哈世紀」演唱會,哈林多年來只有一檔演唱會交給別人。長久的默契,使哈林同意合作演唱會,又被說服接下金曲主持人,蠟燭兩頭燒,免不了怨:「我這是上了賊船。」

瞧瞧,這可是江湖傳言容易「臭臉」的哈林呢!但在陳鎮川看來:「他是神經質的藝人,多數是因技術層面。但他很公平,奇葩臉對誰都有,絕不大小眼,甚至錄『中國好聲音』時,對阿妹也有。他有瞬間將氣氛變冰點的本事,完全不怕創造僵局。」

在陳鎮川上一次辦金曲典禮時,哈林是演出者,彩排時發現進度延遲、現場有點亂,於是易為工作焦慮的他,一個人坐在第一排的最後一個位子,方圓100公尺沒有人,陳鎮川決定第一個去正面迎擊。他走過去,坐在哈林旁邊,兩人靜默5分鐘,然後他說:「好啦,別氣了。」哈林回:「你覺得這樣可以嗎?」

故事聽到這裡,哈林不依了:「你不覺得我變很多嗎?要是以前,哼…」事實上,他說演唱會的「奇葩臉」階段還沒到,通常是到排練室或現場,看到有人沒準備好,他才會生氣,而前陣子為演唱會及金曲兩頭忙,「忙到好空虛、沒有底,有種憑空抓藥的感覺。」他形容,如果平常是「78(奇葩)」,那陣子應該是「乘以2變成156,阿川一個人享受了」。

哈林愛玩「樂」 搞死陳鎮川
但陳鎮川懂得老友,哈林是性格潔癖,很多事看不下去。哈林也笑問:「我有不恐怖過?」只有一次的演唱會不是陳鎮川做的,愈來愈有默契,陳鎮川說:「所有畫面的基礎都是在他的音樂上。」

沒錯,庾澄慶承認了自己愛「玩」,「我最麻煩的地方是,我要玩音樂。」在音樂上,他一定要改編、一定不會完全不變。

兩人首次合作的「哈世紀」演唱會,陳鎮川還是很多都還在學的新手,看了許多國外演出的哈林就「玩」得很前面,要求兩項:要有樂團、而且要展示出來,他甚至在那個年代就有「和觀眾一起玩」的概念,拿著分貝器做效果,在意與台下的互動。陳鎮川說:「他真搞死人。」

哈林說:「我會想到,觀眾開始無聊了,因此不能一直高強度,要有起伏。」他自有一套理論,不能讓觀眾開始看表說「怎麼還沒完?」而是說「怎麼結束了?」第二,如果連死忠粉絲都不說讚,要檢討;若非死忠粉絲也說讚,那就是成功了。

演唱會開唱 喚起記憶年代
這次的演唱會題目訂為「我的哈林年代」,在於任何人認真想,都會想起庾澄慶的某一首歌、以及那首歌所代表的時代與當時的自己。陳鎮川說:「台灣人對他是有情感聯繫的,但我們並不懷舊,所以不是以編年史的方式。」

像陳鎮川的哈林年代,是「熟悉」與「靠近」這兩首歌,但只有年輕時失戀去KTV買醉時才能唱得上去,「這是男生唱來哭的歌。」哈林的歌,有讓男生發洩、吶喊的特質,但同樣也有適合陳鎮川抓狂年代的歌,如把「快樂頌」的「一二三四」改成罵人的「七字經」。不會講髒話的哈林聽到,大笑。

雖然當初演唱會記者會就在復古的Disco Bar舉行,但庾澄慶說,「哈林年代」並不想太復古,而是記錄生命中的美好時光。像他主持金曲獎就很有感慨,自己是在90年以「讓我一次愛個夠」站穩地位,之前大概可以算「地下」,「時代在變,金曲時間短暫,我們的音樂帶給觀眾的感動久,某一個時間會想到某一首歌某一件事。」

「讓我一次愛個夠」是他的起點;「快樂頌」時,他有能力帶一個團,把實驗性的音樂帶到檯面上,最初的團員包括劉天健、涂惠源和王治平等如今各霸一方的夥伴;「情非得己」是紅遍大陸的歌;連「中國好聲音」都是一種音樂的呈現,他確立「惡搞有理,改編無罪」的態度。

但這次的演唱會,因為涉及所有歌迷對「哈林年代」的記憶,庾澄慶承諾,不會什麼都要改,不會為改而改,改到大家不能跟唱了,會顧及歌迷的集體回憶,適度調整,「不會自己爽啦」。

1開頭到5開頭/ 不老哈林 年齡能隨意切換
就像廣告裡那些師奶看到哈林,意外於他的年輕。陳鎮川說:「最令人佩服的是,他從來不說自己不老,他會花時間過生活,心態很健康。」
庾澄慶倒是得意:「我一個人,可以有不同年齡的狀態。」例如,他現在也有10多歲的一面,表現在與朋友出去時,「除了照樣說幼稚的屁話外,我們上樓梯走前面的人一定要摀住屁股,否則會被『拜觀音』。」請想像那畫面。

20多歲的一面,表現在做音樂的狀態。他說:「要一直像20多歲那樣做音樂,管他的,就這樣搞。」所以去年在「中國好聲音」時,原本將「千年等一回」改成黑死金屬風,就是想像20歲時那樣瘋、那樣挑戰。

30多歲的一面,表現在體力上。他到現在上山下海,猶是一尾活龍。

40至50歲的一面,則是表現在對孩子長大的煩惱。哈林笑說:「惆悵著時間怎麼這麼快、怎麼不能倒轉啊。」

雖然多個年齡層的特點融合在他身上,但哈林認為,流行音樂只有一個年齡層,「就是永遠在喜新厭倦。所以我要找刺激,讓自己興奮起來,一年一、兩支單曲就夠了,其他時間做其他的表演型態。」

也是台北重要live house華山Legacy經營者之一,庾澄慶相信現場演出是趨勢,要結合趣味,例如「Blue Man Group」、「Stomp」、「極限震撼」等,所以他想創一間如太陽劇團般的製作公司,專門做這種好玩的音樂,要做到亞洲第一。

可能很先進、很前衛,要抵抗蓽路藍縷的艱辛,就像當年他執意要帶團演出,觀眾卻不習慣,走在前面是有寂寞,但哈林的年代,不就是一直玩嘛。

【2014/07/07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 ... h=fb_share
Sue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4168
註冊時間: 2005-12-05, 19:00

Re: 2014.07.07 amei的相關新聞

文章Sue » 2014-07-08, 02:58

圖檔
↑阿妹整首〈三月〉MV只露一顆頭,網友喜好不一。(翻攝自YouTube)

阿妹MV靠臉撐場挨轟太省錢
2014-07-07 中國時報 吳禮強╱台北報導

張惠妹(阿妹)不滿意新專輯首支MV〈三月〉,上周重拍,花百萬拍好的作廢。新版MV近日曝光,仍依原企劃,整首歌3分50秒只有臉部特寫,評價兩極:有人認為這種演繹方式不簡單;也有人覺得太省成本,「就算是粉絲,哪個正常人可以盯著1張臉近4分鐘不膩?」

支持者認為〈三月〉MV乾淨有力道:「3分多鐘的內心戲,反映阿妹唱這首歌時,內心的回憶、糾結、痛苦和反思。」不喜歡的人質疑她是為遮住發福的身材,才沒有全身鏡頭。

她的經紀人說:「有人覺得太簡單是意料中事,因為她第一支就是堅持簡單、只要情緒,下一波比較玩視覺。」就像廣告說的「聽〈三月〉敲響前奏」。至於身體,並非刻意迴避:「接下來的MV有全身,也會拍快歌;只露一個頭要怎麼拍快歌?」

網友創意無窮,把〈三月〉改成〈三點〉,原本歌詞「三月過去了好幾週,世界開始有點熱…我的夢好多,我很好你呢」,Kuso成「三點我煮了一碗粥,吃完開始有點熱…我的料好多,我很飽你呢。」

她3年才孵出新輯,因大陸網站偷跑,被迫提早兩天發片、且無預購,在g-music和五大兩實體銷售周榜,只累積兩天銷售,首周最佳成績亞軍,輸給蕭敬騰(老蕭);但數位表現亮眼,KKBOX獲專輯周榜冠軍,單曲在日榜前十名還佔了6首。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9Cti/C ... 13,00.html
Sue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4168
註冊時間: 2005-12-05, 19:00


回到 妹力要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