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amei的相關新聞

歌手張惠妹相關新聞、報導之整理。

版主: Sue

2015.10.15 amei的相關新聞

文章Sue » 2015-10-22, 03:17

圖檔
台北小巨蛋確定設置阿妹條款,明年起實施。 記者趙文彬/攝影、本報資料照片(合成圖)

63分貝「阿妹條款」出爐 台北小巨蛋跳不起來了
2015-10-15 02:38:27 聯合報 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

未來到台北小巨蛋聽演唱會,確定「跳不起來」了。被稱為「阿妹條款」的小巨蛋防震規範曝光,自二○一六年起,凡場內振動超過六十三分貝且經周邊居民抗議,不規勸即開罰十萬元,若不改善,可連續處罰,最嚴重者將斷電、開燈中斷演出,被音樂界稱為「史上最嚴的規範」,業者私下叫苦連天,要求北市府「給歌手一個安心表演的場地」。

「阿妹條款」肇因於歌手張惠妹今年四月在台北小巨蛋「烏托邦」的演唱會,場內粉絲隨著音樂跳動,引發成為周邊居民天搖地動的噩夢,場館除派人測量外,也多次要求主辦單位請張惠妹呼籲歌迷坐下、不要跳動。據了解,當時震動最大值出現在歌曲「三天三夜」,超過六十三分貝。

在周遭居民抗議後,小巨蛋開始研擬管理辦法,昨實施的新規定曝光,重點包括演出時不得以任何形式帶動觀眾集體跳動;如量測值超過六十三分貝,且經鄰近社區住戶反映建築物有共振情形者,機關得不經勸導逕行處罰十萬元,並得按個別曲目連續處罰。

規定也要求廠商於下一場次演出前,提出書面的改善計畫,否則小巨蛋可不供電;演出時若未依改善計畫執行,小巨蛋可終止契約,甚至若對鄰近社區造成立即性危險,小巨蛋得以廣播或斷電等方式停止活動,而衍生的爭議、法律或賠償,都由廠商負責。

對於防震規定,阿妹經紀人陳鎮川表示未來會配合要求,卻也認為「觀眾自發的跳動,演出單位不一定能掌控」,強調「是不是也該想辦法在結構上做些改善,強化結構,小巨蛋的演唱才能更多元。」

今年小巨蛋演唱會超過七十場,帶來產值超過廿億元,業界私下不滿小巨蛋官方片面決定條款實施,沒徵詢業界意見,且條文嚴苛,「業界沒有說不的權利」。

台北小巨蛋營運管理中心主任王鑫瓏表示,原本小巨蛋對於演出的安全維護就有規範,過去只是柔性勸導,今年因問題嚴重,才增修新的罰則,包括振動噪音數值、罰款金額與更明確的中斷演出作法。

王鑫瓏也說,新條款已簽至市府核可,明年檔期適用,明年上半年的演出,是在今年五月已審查通過,但當時已設有需簽副則的但書,「如果廠商不願意,就要無條件解約。」至於年底前的演唱會,王鑫瓏說:「也希望廠商能配合。」

明年首當其衝是首度來台開唱的國際流行樂女皇瑪丹娜,主辦單位還在觀望。而近期受到小巨蛋非強制性但「道德勸說」的是十二月十九日的「兄弟本色」演唱會,因是嘻哈性質,可能游走六十三分貝的「剃刀邊緣」,業者謹慎應對。

http://udn.com/news/story/8827/1249784
Sue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4168
註冊時間: 2005-12-05, 19:00

Re: 2015.10.15 amei的相關新聞

文章Sue » 2015-10-22, 03:25

新聞眼/全台就3首歌 會讓歌迷集體跳動
2015-10-15 02:38:29 聯合報 袁世珮

小巨蛋「阿妹條款」的六十三分貝,真的是high的緊箍咒?

其實,小巨蛋這一年來測量的數據,除了阿妹破七十分貝超標外,也很勁歌熱舞的蔡依林不到五十分貝、連唱四天的韓國天團BigBang也只是近六十分貝。

辦過無數演唱會的陳鎮川說,台灣只有三首歌會造成歌迷「集體整齊的跳動」:阿妹的「三天三夜」和「渴了」、五月天的「離開地球表面」。集體整齊的跳動,正是振動分貝儀會飆高的主因。

「三天三夜」是阿妹演唱會必唱曲,歌迷像被制約了般跟跳,而此曲的拍子好抓,完全可以達到一萬人、兩萬支腳的齊一跳動。五月天的「離開地球表面」的拍子也像催眠指令一樣,帶領「五迷」跳起來。除此之外,真要突破低頻振動分貝的上限,也不是那麼容易。

但「阿妹條款」之所以惹怒業界,在於官方對音樂產業的無形掣肘,業者抱怨,唱片已經不好賣了,演唱會是唯一活路,官方還設了一個天花板,有可能讓演出者為規避罰則,自我設限。

有業者形容,不簽就租不到場地,但這條約簽下去,形同「割地賠款」,所有違規解釋權都在場館這一方,可以斷電、開場燈、疏散觀眾、中止演出,演出單位幾無保障,尤其共振問題是在捷運松山新店線開通後更為嚴重,為什麼責任都轉嫁到演唱會業者身上?

業者的難處是,演唱會圖的就是氣氛要熱、歌迷要投入,實在很難自潑冷水要大家「冷靜、坐下」,阿妹那時應場館要求,無奈地請歌迷「只跳上半身」,但同樣要求,要怎麼轉達給歐美來的大團或天后瑪丹娜呢?甚至有些演唱會就適合站著唱跳,先前魔力紅演唱會時,主辦單位要求觀眾坐下,就引起反彈。

小巨蛋最初的使用目的不只是演唱會,但演唱會的確為小巨蛋帶來巨大的收益,小巨蛋也讓台灣的流行音樂在實體銷量死後,有了新的活水,可如今要求演出者「不要帶著歌迷High」,就像是縛住了演出的可能性,有業者大罵:「乾脆不外借演唱會好了。」

業者的大罵,不能公開說出來,因為小巨蛋幾乎是獨門生意。在大台北地區,萬人以上的室內演出場地,就只有小巨蛋和南港展覽館,後者又以展覽活動為多,就目前小巨蛋檔期眾人搶破頭的情況下,沒有人敢跳出來嗆聲。

規定再怎麼不合理,也只是台灣音樂市場的另一個「坎」,遺憾的是,這「坎」來自官方。

http://udn.com/news/story/8827/1249771
Sue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4168
註冊時間: 2005-12-05, 19:00


回到 妹力要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