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就這樣做了

喜歡張惠妹,欣賞她的人、她的歌....都能在此發表意見、抒發感覺、投擲訊息。歡迎你,妹友~~

她就這樣做了

文章Fish » 2009-08-23, 19:00

昨昨昨天?八月...十九?
新聞傳來她募集鞋子、衣服,找到貨運飛機送到嘉蘭村,協同其他原住民歌手一起搬貨,
以及號召相熟的髮型師等到場義剪;等等等。

她就這樣做了,除了低調捐款以外,
鎖定一個目標,用她自己的辦法,『直接、深入』地,為災民做點事情。

新聞畫面裡有一秒閃過的紅布條,『有愛基金會』;
我想,她應該是搜尋自己所接觸過的機構、廠商,完成這麼一件事情,
而由上游廠商直接捐贈新的衣鞋,也的確比號召歌迷大眾捐贈物資要來得實際。
--新的。好的。尺寸齊全的。總比蒐集來二手衣物然後還要花人力時間去清點整理,來得切合--
說真的,當網路大軍很欣慰於自己終於有幫上忙時。
我想大家不願意去碰觸的是,『我的熱心付出究竟適不適用』這個問題。

『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身為台灣天后,她出面募集,自然許多有愛心的廠商樂意配合,可以為災民要到更多更好的東西。
身為原住民之光、『原住民的精神領袖』,這麼一個電視上的巨星親臨災區:
災民士氣之振奮,可想而知。

『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她也給大家做個示範。
適當的媒體曝光:也算是,藝人的社會責任吧,為社會帶點正面氣象。


在對她的義行贊許之餘....我在想一些事情。
十年有成,較之九二一地震,
她已經可以為自己的部落、自己的族群,做更多更好更貼切的事情。
現在她依然在線上,依然要為自己的事業奮鬥,依然要去闖更高更遠的領域,
我不認為以後她要如高金素梅那樣的踏入政壇,或是效法胡德夫的曾經投入社會運動,
但我覺得:她必須知道更多、理解更多、清楚更多,才能為部落做更多事情(我說的部落是廣義的部落)。
此次天災,台灣各地的原住民,遇到的問題都不同。
阿里山的鄒族部落因為山崩路斷,形成許多孤島,
縱使空投物資,也無法像平地那樣地可以平均散落,而是部落人必須辛苦步行,負重翻山越嶺。
南橫利稻那邊的部落,狀況與阿里山類似,都是對外道路斷絕,只能以人力接駁,
將物資運進部落、將山上農產品運到山下,換錢。
太麻里...那瑪夏...小林....霧台三地門....則都牽涉到山林的過度開發,公共工程的是否適宜,
以及,該地是否繼續適合居住?遷村,要怎樣進行?
還有觀光事業。觀光事業,是建設,還是破壞?農業也是,交通建設也是。
...............................

現在的張惠妹,當然不可能對以上說任何話給任何意見。
她只是個歌手,只是個國際巨星。
但總有那麼一天,部落、山林,會需要『優秀而知名度高的部落子弟』告訴社會大眾,怎樣做比較對、怎樣執行會比較好。
其實現在就很需要。
以後更需要。
原住民對山林的尊敬與認識,可以救山林(也救台灣,容我這麼說)。


但現在她只能募集物資親自交給災民,到災區為大家打氣。
現在我也只能捐錢,以及在工作崗位上寄望能給學生一些影響。
但願,以後我們都能做的更多。

做我們能做的,現在。
以後能做更多。


吾願。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妹友互動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