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晚安張爸!

文章發表於 : 2011-05-21, 07:00
Fish
雨生爸,走了。

這麼多年以來,電視機裡,有兩個爸,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若說這年Selina父親--任爸是讓大家看到一個守護著女兒的父親形象;
張建民先生--雨生爸,則是一個堅定的思念著兒子的爸爸身影。
身為"藝人"的家屬,他們,應該是隱身在幕後的,應該是不被熟悉於公眾的,
然而因著某些非人力所能控制的因素,他們站出來了,
然後,是那麼堅強,堅毅,親情之令人鼻酸動容,舉止進退卻又得體到讓人肅敬。
父親,形象。

1998金曲獎上,雨生爸代雨生領獎的那簡短致詞,『很可惜,雨生不能自己來領獎...』
全場起立鼓掌。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的,雨生爸。
更早之前的妹力四射演唱會上,唱到『沒有菸抽的日子』,螢幕上出現的張爸張媽,則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雨生爸媽。
後來,因著阿妹的關係....1999想念雨生音樂會,2003雨生歡禧城演唱會,2008天天想你張雨生20週年演唱會...
我都有到,也就都有機會遠遠看到張爸,甚至2003那年還在南港101外看到張爸邊講手機邊踱步在和人家討論雪梨幾顆。
也是在2003,在那個騎著機車到處漫遊的我的暑假,無意中撞見了梨山上的張雨生之家,
遲至2008,終於有那機緣,我和同行的同事一起,住了一晚。
那晚,和不是很會聊天的張爸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
客廳裡頭的擺設,自然都是雨生,但我們其實並不覺得,思念兒子的老父會想和來投宿的陌生過客,談雨生。
是一個小孩、另團旅客(看來是常來投宿的雨生歌迷)的親戚,很好奇想問張爸,但似乎被家長交代不可以打擾;
一起看電視時,小孩問我說,可不可以問張伯伯一些問題,我想了想、說,我也不知道,這恐怕要張伯伯本人才能回答吧?
於是我跟雨生爸說,小孩子說有問題要問,不知道可不可以。
張爸很直爽地答應了;而童言童語地問著他心中好奇的『大明星的世界』,聽在耳裡、看在眼裡,我心裡有點不忍。
尤其後來,小孩問到,那你們有看到張惠妹喔,
雨生爸居然回答說,『有啊,我們還一起吃飯』.....小孩無感,但我想我聽得出來話聲中的負面情緒....
還好後來小孩的爸媽把小孩叫去洗澡。
我們--我、同事、雨生爸,就繼續靜靜地,看著電視,吃著李子;順便預訂明天要帶兩三盒,走。

2009公共電視的『誰來晚餐』,幫雨生爸媽邀來了張惠妹,這時我才恍然大悟。
那一晚張爸說的『有啊,我們還一起吃飯』果真是假的,果真是負面情緒的,
原來阿妹和雨生是熟,可是和雨生爸媽當真沒機會熟,然後又因著換唱片公司...有段時間應該是很尷尬吧...
從阿妹的角度來看,要和雨生爸媽吃頓飯,當真不知道如何安排,
而從張爸張媽的角度來看,人家是大明星、那麼忙,兒子又已經走了.....憑哪一點和人家沾親帶故啊.....
這節目,解了我心頭的惑,狠心酸於當晚張爸是怎樣的心情要和不知自己傷到人的小孩對話,
更高興終於,阿妹、張爸、張媽,終於可以跨出這一步,當真像『若雨生還在的話』他們彼此可以的那種熟。

然後,聽說,雨生爸住院,『全胃割除』。
把這消息轉播給當年同住張雨生之家的同事,我們都愣了一下,心裡明白....
然後,昨天,看到消息。
雨生爸去找雨生了。
思念兒子的爸爸,終於,和兒子在天堂相聚;是有點難過,但也很為老人家高興。
電視上,雨生媽說,張爸先去,再不久,她也會過去,
我想的是,我們終究都會過去,早晚而已。
在還沒去之前....在這裡,我們會,好好繼續活.....
梨山上的張雨生之家,那清晨當真會有從溪谷迴旋而上的燕子;
盼,張媽能收拾心情,振作,繼續走下去。


老人家,走了。
我,一個非親非故、算是住過一個晚上的投宿客...遙遙地祝福。
願,往者安息。

晚安張爸!
張媽,加油~~~~


一條魚,梨山/曾經的悠遊


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