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說古--從甘肅天水巷口水果攤旁的牆上海報‧說起

喜歡張惠妹,欣賞她的人、她的歌....都能在此發表意見、抒發感覺、投擲訊息。歡迎你,妹友~~

小魚說古--從甘肅天水巷口水果攤旁的牆上海報‧說起

文章Fish » 2012-10-18, 12:07

那天在昏暗的水果攤旁的巷口牆壁,看到這一大排她的海報:
(http://www.meistudy.idv.tw/nmeistudy.htm)
我不敢置信,走近前仔細瞧,確定是她。
拿出隨身小數位(這幾天,我都隨身帶有大單眼的,就只有這天把備用電池塞在大行李!大單眼沒電了 :evil: ),
昏暗黑漆地,我只能盡力,
一旁當地住民很好奇地看著我拍攝這海報,害我一時有衝動想問說可不可以拆下幾張給我帶走。
後來回到對面旅館,我又回頭端詳半晌。
看來,這海報牆...與其說是"廣告",不如說是,"糊破牆"。
只是她還是挺美的就是了。
很感慨。

幾次和大陸妹友相聚,多少他們都會提到,1999那時期。
那時的張惠妹,真的可用『席捲全大陸』來形容,當年她在大陸只唱四場,卻擁有全國性的討論與報導。
當時,兩岸剛剛嘗試著解凍、開放,而大陸在『大型演唱會』上還是一片沙漠;
阿妹真的能歌能舞,有臉蛋有身材還有歌唱實力與個人魅力和不懈努力!活脫脫一個渾然天成的巨星,卻又誠懇親切還帶點質樸或說三八,
挾著『來自台灣』『少數民族』等兩大優勢身分進入大陸,加上『已震撼香江』等讓人亮眼的成績表現...
『張惠妹現象』來得何其震撼,又何其自然,後來再有了國際飲料大廠的支持,
大陸妹友回憶道『當時到處都看得到雪碧的綠色』,絕對不是誇張。

當然,2000的五月,與其說一首『三民主義』毀了阿妹的大陸事業,不如說是民進黨的台獨傾向害苦了必須去大陸發展的台灣百姓。
阿妹被大陸封鎖;雪碧代言撤銷.....
這沒什麼好說的,台灣已經政黨輪替了,這是台灣民主的進步,若為此人民必須付出代價: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總算,2001、阿妹可以參加大陸的大型晚會拼盤演出了,2002、大陸解禁了張惠妹的演唱會批文,
雖然好像電視還是不太播她的消息?但她就這麼一場場地唱,漸漸唱回她的聲勢與身價。
2004,和當時正夯的康師傅簽約代言,各地舉辦選拔,眼看1999雪碧綠炫風將在這2004由康師傅冰紅茶的黃色炫風所重演,
『綠標藝人』事件,又讓阿妹的大陸事業,踢到鐵板。
這自然應該有商業方面的攻訐機詐,應該有私下的網路炒作傳播,對網路把關甚嚴、對群眾運動盯梢甚緊的大陸政府,應該也有睜一眼閉一眼;
大環境捲起的風暴,就這麼讓一介女子,隻身承擔。
風暴既起,那些憤青網民可說是有理講不清啊,還好大陸政府知道必須全力支持她在北京的演唱會來表示中國大陸的進步與開放;
2004.7.31,張惠妹冰力四射北京首體演唱會,在緊張氣氛中,圓滿完成,她的表現,只能用激賞再激賞、越冷越開花來形容,
時隔五年,張惠妹再度引發北京媒體大篇幅的討論和報導。
--然後,回台被自己政府追殺....說、張惠妹,你是不是賣台,不然阿共仔怎麼對你那麼好,讓你唱,還讚不絕口...--

那是我所知道的張惠妹故事中最灰悶的一頁。
在杭州被無理的大陸憤青給團團圍住、給罵綠色藝人:是一回事,
在自己家裡被自己的政府官員、自己的網路鄉民指著鼻子罵叛國:是另一回事。
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堅定地認為,民進黨政府欠張惠妹一個道歉,特別是那個同為女性卻在電視上狂削阿妹的副總統呂秀蓮。

還好,偏激的政黨/政治,終究會被中道所替代,
廣大的台灣老百姓,其實是知道張惠妹,也不捨張惠妹的。
2005,她選擇遠颺波士頓,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休息、充電,重新出發,
新的工作團隊,從我要快樂、STAR、到AMIT,繳出張張亮麗的成績單。
我從來都不認為那是新的工作團隊的功勞。
我一直都知道:那是過去十年阿妹一腳步一腳步踩下來的成果,過去大家虧待她了,現在,大環境把該她的都還給她,
新的工作團隊(就是現在這一個),只是搭順風車、順勢收割,如果沒有繼續甚或更多的努力與拼勁:
老天爺是不可能繼續無限制地,把好事給你的。

我想我是說中了。
當你覺得『夠了』,也就『停了』,
當你決定開始走質精量少的精品店、唱少一點賺多一點,也就開始離開了平民百姓,
『天后』二字會漸漸變成活動主持人禮貌上的一個介紹詞,不再具有實質意義。
固然中國變化太大,1999那時候的大環境與機會,不可能再出現,
但你說蘭州、西寧...熱鬧夜市街上店家播放的音樂,根本聽不到張惠妹...網路下載就有耶,卻還是沒有店家播放....
(七八年前朋友走這條線度蜜月,在遙遠的新疆,聽到張惠妹的姐妹~~~)
『現在阿妹唱的場多了,報導卻少了』我記得北京妹迷這麼講。
廣大中國大陸,就那五十個點的熱鬧沸騰;
賺得固然輕鬆,但應該是已經收尾了,大致底定。


端詳著天水巷口水果攤旁破牆上的海報。
或許,她不會再是家喻戶曉的天后,她會是演唱會大咖,演唱會繼續開、專輯繼續出?大眾不會清楚她的新歌,但還是會有人買票捧場。
應該是『美麗新世界』書裡頭提到的吧:有危機才有英雄,有痛苦才有感動,有衝突才有火花,有無法圓滿才有可歌可泣的堅定與驚天動地的熱情。
既然新世界不再有危機,不再有痛苦,不再有衝突,不再有無法達成的圓滿;
新世界也就不會再有英雄,感動,火花,或可歌可泣驚天動地的堅定熱情。
她若能開開心心胖胖水水地開店、廝守,想唱就唱想吃就吃:我也為她感到高興。
至少,這是她對她自己人生作的選擇;雖然我本以為她會奮戰到時代潮流對她祭出殘酷淘汰之後!才會作這樣的選擇。


後來,我有特別注意飲料攤,看看能否再有她的海報或是飲料罐。
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統一XX多...算是各景點的飲料大咖,飲料攤的海報人像,以統一XX多的代言為主,
偶爾看到冰紅茶,罐子是沒人像的,更沒海報了。


同團的夥伴問我,今年還有出國計劃嗎。
我一愣,腦海裡想的是~~還有演出活動會讓我奔跑嗎。
有嗎?


完。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妹友互動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