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大巴六九部落收穫祭

2008年大巴六九部落收穫祭

文章巴代 » 2008-06-17, 20:58

大巴六九部落2008年「收穫節」(小米祭)系列活動 

時間:2008年7月12-13日
地點: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

  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傳統歲時祭儀GaHiwayian(挨餓日),俗稱「收穫節」、「小米祭」。執行的時間通常在七月上中旬的時間,依傳統的執行慣例,是以第一期小米收割、翻曬後入倉的時間為主,期程約一個星期,確切的時間需經由部落祭司依夢占結果訂之,活動結束後第二期的小米值種便要開始進行,故又有GavarasaHan(清理石頭)的別稱,有階段更迭的意函,也是一種年節交替的意思。
  近年以來,大巴六九部落GaHiwayian的執行,以「賡續傳統文化、提高族群意識、教育後進晚輩、凝聚共同向心」為核心,活動除緊扣傳統基本精神,強調有效傳承祭儀的文化意涵,提高族人主動參予的熱誠之外,在時間與作法上,也將學生七月份的入學考試以週休假期安排,都一併納入計畫考量,以結合傳統文化意涵與現代生活境況,活化傳統、走出未來。
  系列活動即為此精神之具體呈現,除了以傳統幾項活動做為系列活動的連結點,增加具現代部落經營所不可或缺的影像回顧與部落歷史文化講座,以落實歲時祭儀的文化教育內涵,具體體現傳統部落體制一家親的核心價值,藉以增加部落永續發展的契機。

  「沒有歌舞」是大巴六九部落舉行「收穫節」的最大特色,而獨一無二有別於其他族群部落的傳統活動項目還有:

一、挨餓禁食:
  主要藉挨餓感念荒年歉收的痛苦,珍惜所有,是大巴六九部落傳統「慶祝豐收」特有的作法。目前的作法是縮短過去以一為期的挨餓體驗,改為一天半,其中挨餓的人員,以55歲以下男子為主。

二、分送diniH:
  為部落的傳統活動項目,男子聚會所「巴拉冠」藉著分送無包餡的糕粿,順便清點各戶人家壯丁的數目,一個壯丁送一個糕粿為原則,在過去部落戰爭時期,是七月小米收穫祭的重要活動項目。

三、野外食材採集:
  由於「收穫節」全程除了男子挨餓,其餘族人不食大魚大肉,所以男子在挨餓其間,將青少年集體拉到野外,由資深萬沙浪講解並指導摘採野菜、溪蝦、螃蟹等供老弱婦孺食用。
  上述活動,來賓可以請求全程參與,但須接受相關管制與指揮,成為真正的一員。

 ※※ 大巴六九部落的活動不需要觀眾,但歡迎一起體驗 ※※


收穫祭活動行程表
※ 今年禁食挨餓的時間:12日1200時至13日1600時

7月12日 星期六

0800 青年會成員進駐巴拉冠
0800 整理巴拉冠
1200 ※發力甚以上55歲以下男人禁食開始,※
   參加的來賓,男人一律禁食,女人自己斟酌決定。
1400 室內照片展會場佈置,青年會佈置典禮會場
1400 婦女製作diniH(無包餡的山地粿),
    手工藝製作材料採集,手工藝製作講座
1800 部落歷史講座、部落文化事典講座
1900 部落剪影:影片、照片欣賞
2200 部落歷史大事件與佚事講座
2300 住宿巴拉冠人員就寢

7月 13日 星期日

0600 清查壯丁活動,分送diniH
0800 55歲以上老人巴拉冠集合手工藝製作練習
   55歲以下男人野外教學,舊番社巡禮
1500 典禮會場最後整理佈置
1600 禁食結束,會餐,梳洗換裝
1700 迎賓典禮開始,來賓致詞,大會舞
1800 青少年歌舞表演,婦女會表演,大會餘興節目
2200 活動結束

※全程參加戶外活動的來賓,戶外活動服裝,以簡裝實用為主,帽子、有齒步鞋或雨鞋、刀具、揹包、個人藥品等請自備,男人自備睡袋、寢具夜宿巴拉冠,女生協調住「受東宮」。
留話的..就是我..
巴代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272
註冊時間: 2006-09-29, 22:07
來自: 山巔

回到 公告們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