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運動會開幕典禮,帶隊心得

生命‧生物‧教育‧教學.....大家都能進入閱讀、發表與回覆...

中小學運動會開幕典禮,帶隊心得

文章Fish » 2010-01-22, 20:19

今天早上八點許,我人在台視門口,看到約莫五十多人的排隊隊伍。
(ps:台視除夕節目紅白爭霸?1/22中午12點開放給觀眾免費贈票。門口有準備索票的排隊隊伍)
相當不陌生的景況。不過此次我身份不同。
我叮囑學生靠邊排隊、且要為星巴克咖啡的門口留個通道。
--帶學生到台北田徑場參加中小學運動會開幕。在田徑場旁邊的台視門口,整隊-

聽說已經放寒假所以訓導處『不敢』要求導師要隨班。
不過,除了因為本班有天王天后可能會出事....主要我覺得,『導師本就應該隨班』。
所以我私下向訓導處表示,我會跟去。
然後....我很清楚星星國中在這種活動上的『遜腳』。
上一回,約四五六年前吧,首次隨班去(那次是學期間,導師們都要去),很驚愕。
沒有行前會,沒有相關活動資訊,連搭哪班車都不知道。
到了田徑場,沒有準備!彩球?標語牌?大聲公?都沒有,遑論別的學校精心準備的大鼓、音響、旗子或加油棒。
事前學生也沒有集合訓練,『啦啦隊』是當不成了,好歹當個稱職觀眾吧、又做不到,
坐沒坐相講話聊天打鬧離座吃喝玩耍....然後滿地垃圾....
就兩個字,『丟臉』。
回程更可怕,本來說『什麼地方下車就什麼地方上車』,『原車回學校』,卻:
組長一頭往相反方向帶(後來聽說是原來的下車處現在交通管制啦警察不給停),
一大脫拉庫的大型公車在大馬路上慢駛(不可以停太久!只好一直巡迴);
只要看到『我們的車』,組長立刻招手,然後轉身、看到敝校學生就把他們趕上車,
根本沒整隊、點名、數人數!更不是原車,甚至老師和學生、學生和學生都不同班!
很扯,真的。
車上秩序也就厥如,吵翻天了(一部市公車搭載兩個班的學生,約莫80人),
車子本就不大、密閉車廂,不像遊覽車那樣地司機有比較獨立的空間。
下車時,我看到:司機都快發火啦,根本不理會學生的道謝,嫌惡地揮手要大家快走.....

所以這次我一定要去。
去作我認為導師該作的事情。


事先我就先"恐嚇"我們班了,『車上要安靜』,
上車以後,還好還管得住另一個班!
【撇步:我會先上車,站在車子中間指揮,一班前面一班後面,男生一邊女生一邊】
【另一位老師要站在車外門口,幫忙注意來往車輛】
【下車也是,一定要有一位老師先下車,一方面幫學生找地方整隊,二方面注意來往車輛】
【千萬不可以讓學生先下車!】

到了台視門口,一團亂、除了組長沒人知道接著該往哪邊走。
不過這次隨隊的行政人員--一位年輕的代課男老師--頗有活動經驗,會找空地讓學生集結排好並安定秩序空出通路給路人。
好容易!進入體育場!安排學生落座就花蠻久時間,
接著發現,學校帶來的卡拉OK音響,音量比別校的大聲公都小!
總算這次有練過,雖然學生還是嬌生慣養愛做不作的,好歹,有三色彩球、有隊形,有字卡.....

我們班的女生大抵乖。
男生....聰明,然後偷懶,會堂而皇之地壓根不理會前頭組長的指示,甚至和一旁學生嚴重打鬧。
--愛玩偷懶乃人之天性。我們班男生最不可取的是:想要偷懶不做事,又想要獲得好成績好分數。聰明懶惰又貪婪--
以前,學生當這種啦啦隊,是『義務』。
現在....還有『公共服務時數』可以拿....我忍不住問幾個偷懶的學生:『你們有在服務嗎?該給你們這時數嗎?』
公共服務時數要導師蓋章。
俾班小男生才因此勤快一點。
唉。

回程....一樣,我先步上車,一夫當關卡在車中間,一個班從前門上、另一個班從後門上。
大大的60公分見方的字卡....到了田徑場以後組長要學生拿的,共有六個....我要學生猜拳,輸的負責拿,一人拿三個。
這字卡太輕、迎風面大,三個疊在一起,反而好拿,整個隊伍也輕鬆。
到了學校,我要求學生,放好字卡和彩球以後,『男生找班長、女生找風紀股長』,
都到齊了,由兩這個股長負責解散。
這感覺好多了,有那種任務結束的感覺,而不是一個個自己走掉。

有趣的是:我發現,學生遇到『困擾』,想都不想,就是丟給老師,
彷彿老師是....不僅萬能還負責撿破爛兼擔任褓母。
班上有個女生請假早退了,要回程時兩旁學生才發現:『她的彩球怎麼辦?』
好個莫名奇妙的問題!
既然這學生沒交代清楚,那只好幫她善後囉,
彩球就兩個,又不重,也不佔空間,隔壁兩個人各多拿一個,不就得了,
『這次先幫她,回去告訴她,下次她要"還"』就這麼簡單,
居然還....傳傳傳傳傳....說要傳給我?!幹嘛,我幫她拿?!
真是好奇怪的學生思慮!

另一個不有趣的事是:隔壁班導師邀我喝咖啡,當大家都端坐在田徑場上啦啦得很起勁時。
這是我最反對的事。
『學生在哪、老師就在哪』,哪有學生放在那邊由行政人員負責然後導師集體去喝咖啡聊天的?
我非常厭惡這種『傳統』,包括校外教學,學生不僅都丟給承包旅行社安排的『輔導員』去帶,
旅行社還得安排教師行程,好好招待。
我覺得,有些活動老師不在場的確比較適合(學生比較能盡興),或是,老師的年紀與健康不能負荷那樣的活動形式。
但這和『老師另有行程』是完全不一樣的考量。
:twisted:

『放下學生自己跑出去喝咖啡』....這麼反對的事情,如果我還是菜鳥:
我可能會....很扭捏地跟去,或是,默默地不說話,或是,假裝有事不舒服不去。
但我已經不是菜鳥。
我的不悅應該很清楚地寫在臉上。
我不去。
甚至我很生氣這兩位同仁『第一次當導師就沾染這種惡習』。
--後來不氣。我想。也許,他們也是,不知道怎樣拒絕吧--


所以雖然我有很多的活動經驗但絕對不適合當行政。
也所以雖然我當了很多年國一導師也很會旅行甚至已經主動要求要擔任校外教學的委員(我想去探勘然後納入國一生物教學)但是處室絕對不會給我這機會。
呵呵。


下學期,新班長選出以後,我會更放,更讓學生自己去處理和帶領。
不過我還是會跟,只是不出聲也不出主意。
我很喜歡觀察那些聰明懶惰又貪婪的本班優秀分子之行為。
哈哈。


PS.這田徑場,就是偺白羽鳥飛天的那個聽奧場地。
這才發現:當初我買的票....位置還真好!
可惜了沒帶DV去拍。
唉。好公民,遵守票後頭的規定。
:|
最後由 Fish 於 2010-01-24, 11:46 編輯,總共編輯了 2 次。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Fish » 2010-01-22, 20:45

另一件....不怎麼有趣的事....

有位同仁(第二年代課)相當投入於帶領學生啦啦啦,
她發現組長站的位置不好、太偏,問我說去跟組長講,要組長站到中間來...
我淡淡地回應,『組長應該知道,她有她的考量....不然你繞過去跟他講...』
後來這位熱心熱誠的同仁,還真的繞過去和組長咬耳朵耶。
只見幾分鐘以後,組長果如他所建議那般,站到正中央,指揮。

我為何不去說?
一,我只做我認為導師該作的事。組長要怎樣做他組長的事,我不想置喙。
二,如果我是組長,我也不想站在中間。太明顯,太累,都不能偷懶休息。
三,我相信沒有組長想被別人指導說要怎樣當組長。這是她的工作,她要那樣作,而我覺得無妨、可以接受;那就這樣,無須多嘴。
四,如果我們去講,除非組長立刻能有說得出來的理由,不然她就非得去站在那邊不可。這感覺,不好。
.............................................

我是導師,做導師的事。
組長做組長的事。
如果我覺得組長有做得不妥處,我選擇事後找機會溝通,現場,則自力救濟為主。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教育/教學討論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