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還是『輔導』?

生命‧生物‧教育‧教學.....大家都能進入閱讀、發表與回覆...

『教導』、還是『輔導』?

文章Fish » 2005-07-06, 07:35

昨天,開一個很冗長又尷尬的會。
我只顧著尋找方式來合理化我們的再開一次會。
卻看到另位老師皺著眉頭坐在那邊,動也不動。
我問他怎麼了。
他說,他完全同意再給人家一次機會,只是人家一直沒搞懂『他的問題在於教導,不在於輔導』。
『我們的工作應該是在教導,有一套方法讓學生聽得懂、讓家長信服』
『他的做法比較像輔導,像補習班,而不是在教學』


一時我豁然開朗!
這位同仁點得真是透徹!

我們的工作應該是 to build up a new concept structurenot to make up a built structure
帶著學生建構一個概念架構,挑戰舊架構、產生新想法:學生經歷了這過程才叫做『學習』,教師做到這一點,也才能叫做『教學』,
作練習、做題目、解題,嚴格來講,學生還是在『學習』,學生可以從例題中去推估、抽絲剝繭出某定律某概念的基本定義,
學生的大腦還是有在動,還是可以跌跌撞撞摸索出新概念、產生新想法,
但這過程中,『教師』沒有任何貢獻,頂多頂多提供各式各樣的題目與解法而以,而這功能『參考書』就做到了,不需要一個『人』在那裡。

再回頭看底下我自己寫的『教學 v.s. 解題』。
意思差不多,但同仁這個說法,真的更為透徹清楚。

在學問上,咱應該是站在教導的立場,去教學,而不是去解題、去輔導。
輔導是要的,解題是要的,但應該先把教學做到做好。

真希望有機會『那個人』能看到這篇文章。
我們的工作任務叫做 teaching,我把它定義成 medium,都是要想辦法把新的東西"灌"進學生腦袋並且生根發達。
灌進去、使之生根發芽,並協助修剪,使之茂密,使之伸展自己的美麗。
有點像園丁。
只懂得修剪...不能叫做園丁,不是嗎。

謝謝這位同仁。
和大家共享。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教育/教學討論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