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挖仔尾去來小感

想說的話超過 1000 個字...來此發表吧,純粹說說話,不見得是要討論或是要回覆....

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挖仔尾去來小感

文章Fish » 2011-05-03, 23:50

這天自辦研習。

本來好像是想...到八里附近吃好吃的海鮮?
考量擔任導師的同事的外出不易,還是形式上辦個研習好了。
結果...連絡來連絡去...不是我,喵...我只負責開車那一部份...
:shock: 就變這樣了,找來最有經驗、整天泡在挖仔尾調查拍照的資深導覽志工....
wow,原本說30分鐘介紹然後就去走野外的,一講,100分鐘講不完...
坐在底下,我忽然懂了學生的心情!
我們想要的,是盡量多一點時間,讓我們到野外,有自己的觀察、拍攝、調查。
導覽志工想要的,是盡量把他所收集、理解、認識的種種珍貴美好,傾囊相授給我們。
--顯然,兩方對此行的意義解釋,不同--
我還是覺得,當年擔任萬華貧童服務時的義工訓練(當年說的是義工。後來志工二字才流行)給我們的觀念最好。
那就是=>先和他們(服務對象)同一國。再把他們拉來和我們同一國。
同理心。然後才可能,一起到達彼此都想要去的層次,不管這層次原本是哪一方的目的地或都不是。

終於四點多!才"放"我們到野外。
照我的習性,趴在那邊觀察和拍照攝影,是可以半小時一小時不用移動的,
不過導覽志工還是希望可以先告訴我們整個保留區的樣貌。
所以,短短40分鐘吧,跟著走了一遭。
之中,當然我又跳上跳下地,拍照 :mrgreen:
大隻又顏色鮮豔的網紋招潮。
滿地宛若五月桐花雪的,清白招潮。
淡水河口,堆積沙洲,十年來就這麼長滿了的,水筆仔,以及民國48年起陸續種苗移入的,水筆仔。
我記得在台南四草紅樹林時,那邊志工說,五梨跤要長十年才有人的膝蓋高。
看來水筆仔長得也慢。
雖然滄海桑田,那個海邊沙洲的堆壘速度...嚇人哪,喵。

導覽志工開車跳來跳去的,小哇跟來跟去,也就不免,又刮到了。
那個村落...還保留著台灣剛光復時的那種建築fu....小小的路巷,假日,會擠滿人潮...
但在這非假日,顯得宛若人家家裡後院般,是伍們闖進去。
看樣子,這小小海邊聚落,若要找個小吃店吃個麵...好像都沒有 :P
哪天非假日,或許,準備好,再來探探--以不打擾當地人的狀況。


所以這天很忙,半天要開車外出!時間是被壓縮的,自然也緊繃與累,
回來後也就好好地休了一下。
躺著躺著,忽然想到....大半年來,好像,腳與肩膀,沒這麼能自由使用然後還一切安好狀?
是真的該感謝的,喵。

那位資深志工拍攝、收集的資料,真的是珍貴。
不過我們更希望能有自己的觀察資料與經驗心得可以和我們的學生分享,
而不是翻拍人家的二手。


&以後要謹記:同理心。
要了解您的受眾。
勿,好為人師而不自知。


喵喵 :mrgreen: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只想說說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