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夏川里美看我是在看你多媒材影像展/簽名會暨遠傳白金會員見面會(5/18補之)

喜歡張惠妹,欣賞她的人、她的歌....都能在此發表意見、抒發感覺、投擲訊息。歡迎你,妹友~~

從夏川里美看我是在看你多媒材影像展/簽名會暨遠傳白金會員見面會(5/18補之)

文章Fish » 2011-05-16, 01:01

after 48 hrs,我終於清楚知道我明白了什麼。
作為一個流行歌手,面對她的觀眾、她的音樂,她已經做到她所能的好還要更好、真還要更真。
如果我還覺得有什麼不滿足、不適妥,那是彼此的領域和天空之不同;
我應該去欣賞/享受她的心血結晶,而不是去苛求我自己想要的。

她已經做到她領域與天空中的,好還要更好、真還要更真了。喵。2011.5.18 0625 補之


這一定要趕快寫,不然會忘記。

夏川里美,天籟演唱會,就在阿妹的華山多媒材影像展/簽名會暨遠傳白金會員見面會後。
早在阿妹發片前,我就已經買好票了,知道簽名會日期以後還很高興自己當初買的是周日而非週六--
想像中,自己應該會週六回台南順便去高雄簽名會隔天回台北簽名然後去聽演唱 :mrgreen:
不過,我已經沒辦法那麼"神"。
因此,5/15下午近六點從『簽名屋』出來,我稍作喘息,向外頭排了一折又一折還一折總共該有200公尺長的歌迷,致敬;
然後,我往國際會議中心,駛去。

說『簽名屋』,應該很貼切。
聽說多媒材影像展的場地在台北,比高雄夢時代,要大很多?
反正"我們"看不到,今天只開放給遠傳白金會員、媒體參觀拍攝。
我約13:30到,拿了號碼牌是156,就坐在一旁等,有出去小晃了晃,不過這影像展不給看,後來乾脆連門都關起來。
14:00前後,陸陸續續看到『遠傳白金會員』,一夥一夥地,被帶進去參觀 :evil: 感覺不是很好。
14:25,『一句話工作室』的人叫了,雨、中、整、隊,五個五個一排。
我真不知道要該說妹迷乖還是台北人..."笨",大家就這麼直挺挺撐傘,站在外頭等候,
有的排在窗邊的,順勢往內張望,也不哭不吵不鬧地,就是等待。
15:00了,是因為雨嗎?先把"我們"放進屋內了,一進去就發現...亂了,
遠傳白金的百多人還在裡頭,所以,"我們"大抵只能放一百多人,我不確定有號碼牌的(到200號)是否都有進場?
總之,外頭還長長人龍呢,只能透著窗子,向內眺望。
這能進來的百多人也不知是禍是好,因為,場地真的小,約莫半個籃球場大而已,
前頭隔了小舞台,後台還搭了媒體區,"我們"就擠在這小小空間裡,"蒸汽浴"。
後來有開空調?開窗?好一點。
15:30,主持人阿娟出來說說流程;
15:50,終於,阿妹出現了,要先說說她昨天在高雄看這展的感想呢,
然後Leica相機的長官上來,送了個Leica給阿妹,拍照拍照。
阿妹拿著新相機,拍照拍照。
介紹眼球先生出來,講話講話講話。
介紹阿妹的創作作品,拍照拍照拍照。
終於,阿妹和眼球先生一起,拉下金色布幕!
影像展開幕了,此時下午16:10

您以為開始簽名了嗎?
當然還沒,還要平面媒體拍照...電子媒體連訪...以及,先簽遠傳會員的百多人...
還有從中抽十個來,和妹合照。

應該是17:00吧,開始一般歌迷的簽名。
因為場地實在太小了...簽完名的歌迷,就必須離場,讓外頭排隊的歌迷可以進來等候。
17:40,我順利簽完名,離場,而外頭還有我前頭所說的一折一折又一折的長達200公尺的隊伍,在排。
我估計,這場阿妹約得簽到,20:00吧。
好的是她家就在附近;如果沒有其他通告,可以好好休息。

整體來講...
當時知道是華山/室內,就心裡有底,很可能"我們"都得在外頭排隊,日曬或雨淋,因為華山的室內場地不會大。
但沒想到連『影像展』的空間都不給『一般歌迷』使用。
到後來,反倒像是簽名會借用了影像展外頭的一個小房間那般。
這天,到底誰是主角?歌迷?遠傳白金會員?影像展?

不知道,主辦單位的答案,會是什麼。

而,世世代代總是有很熱呼的歌迷,在現場,和歌手,上下玩起來
進步的是:歌手知道外頭還有很多人在等。她會控制時間,不會人來瘋。
一直以來我都說,這簽名的心理學很好玩,
在後頭排隊的,恨不得前面的趕緊簽完!
好容易輪到自己和歌手面對面了,又恨不得一直和歌手哈啦對看不要停...
這一切,也就只有倚賴,歌手的智慧拿捏了。

再而!世世代代總是也有那麼多靜靜不吵人彷彿不存在很少上網當然更少留言的,歌迷
他們安靜,會聊天但不吵,當號碼牌快輪到他們時,他們就安靜地守秩序地,出現在一旁,等候叫號。
上台面對歌手,或臉紅,或緊張,或....和歌手說說話,握握手...
短短三十秒,下台來,心滿意足。

我在想,這是什麼樣的一種默契,一種召喚?
每隔一年兩年,時候到了,大家就自動聚集,排多久都沒關係,就是要和她當個面,說說話ㄦ。
彷彿這已經是個,『歲時祭儀』,
不管場地好不好,淋不淋雨曬不曬太陽,也不管能不能照相、歌手可有保證簽完;
能早到的,就早到拿號碼牌,不能早到的,就認命地往後排。
我甚至在想,經紀公司要不要乾脆登記一下大家的姓名手機email之類的,
下回發專輯,直接通知,甚至直接宅配...
.連預購廣告都可以省....
這些人,聽了、有口碑,會傳,再配合著電視電台廣告宣傳。
是不是,比較,快?

歌手呢,歌手面對這每一兩年就出現一次的『儀式』,有何感想?
那麼多人就是會默默排著隊忍著熱或冷或濕或餓或吵或...就是要上台和她說說話,『見個面』。
那麼多人,也不會問說她的專輯唱怎樣的歌,反正她出、大家就買、就唱,演唱會、就去搶票。
當這『簽名會』"召集令"一下,那麼多人不問好處福利;不爭、不吵,不伎不求,配合度很高很高很高
--當你們在籌劃、設想任何活動計劃時,或說在製作音樂時。你們,有把我們,放在心裡面吧?歌手,經紀公司,唱片公司


當我離開華山時,回首瞥見草地上'華燈初上,『簽名屋』裡頭透著黃色的溫暖燈光,滲著音樂聲、笑聲。
那是很溫暖的景象,整個屋子,宛若妹迷的家,連外頭的人龍,都顯得沉靜、不焦躁。
這一幕。
深深烙印我心。



國際會議中心,又是另個世界。
有點像是踏進赤阪ACT 去看杜蘭朵時候的感覺!
日本的演出場子,觀眾就是比較...安靜守序,
發傳單的人也都是很有禮貌,好像都是日本人?
大廳擺放著的,居然是=>沖繩旅遊介紹暨名產販售!
還拉了長長紅布條,『石垣島感謝台灣....』大抵是日震賑災事。
那個氣氛,讓我很...訝異地感動...忍不住就拍了幾張....
→然後才發現,手上拿著的票,不、見、啦←
看來是在我忙著拿資料又拍照的時候,掉了。
不知誰撿到?問了服務台,也沒有。
2200耶 :(
當下只能決定,認賠殺回,或是加注繼續。

我很高興後來我咬牙再買一張票。
都到門口了,不一窺堂奧我...喵, :twisted:
而這一窺堂奧,我發現我愛上夏川里美了,
她唱很多搖籃歌,唱很多中文歌,甚至串場都拿起稿子『念』中文。
雖然有些咬字『很可愛』!但,真的會被她的用心與真誠感動。
一開場的『只有媽媽好』『寶貝』,到『夜來香』,又...『月亮代表我的心』...
其中當然有穿插日文歌,只是我不熟。
半躺在椅子上(國際會議中心的椅子頗舒服),我有點怕睡著,療傷系歌手是不?
還真療傷!
在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時候,我哭了,其實這並不奇怪,今早我去蹓車,光是重複聽著『你在看我嗎』我就忍不住淚潸潸。
心裡有事的,我清楚。
後來,她唱了首日文歌,我記得那歌名是叫做『未來』,旋律很熟,正是劉若英翻唱的『後來』。
我又哭了,有點嚴重。
相當詭異ㄛ,一個人,在黑漆漆的觀眾席裡,低聲啜泣(啊!我描述得好...口年....)

一段美好,是這樣過去了。
我說我放手,大家都輕鬆,我說我非你所愛,我說我不會再出現了;
這次我來,並不是來道聲『分手快樂』 :mrgreen: ,也不是來私下道歉說好聽話。
『大街上罵人巷子裡道歉』這樣的事不是我的風格。
事實上,我很希望可以『隱惡揚善』,只是苦無管道而已。
我來,就像前面所說的,『歲時祭儀』,時候到了、召喚來了,就是會出現。
就是會想起該珍惜那半分鐘。那可以名正言順冠冕堂皇地說話聊天遞交卡片禮物的30秒。
我清楚有一段美好,我自己把它打破了;或許我是被動,是『被逼的』,但終究是我打破的。
我...難過。


然後坐在國際會議中心,安靜啊、好安靜,大家屏息,聽那海水的聲音,三線的聲音,夏川里美的聲音,
鼓、吉他、貝斯,一首又一首的民謠,感覺真的很=>舒服!
背景變換著海的顏色,傍晚的顏色,朝日的顏色....左右螢幕上秀著中文歌詞,詞意是那麼美好....
我真的有想到歌手,歌手的演唱會,那是不可能會有這"境界"的。
我遠遠看著夏川里美,一個島國歌姬,和來自家鄉的樂手一起,傳唱著/延續著也創新著島國家鄉的音樂。
很多年前我也曾在國父紀念館看著來自荷蘭的爵士女伶蘿拉費琪。

她們,似乎可以比較"鬆"地,把自己的演出,放在某一個層級。
不氣不喘,不急不慌;不趕,至少沒有緊迫感。
我熱愛與尊敬欣賞的歌手...她的方向,應該是不一樣吧?
演唱會的後半段,夏川里每唱起了石垣島上的傳統歡樂慶典之歌謠,還帶動大家跳舞!
我第一次知道『三線』可以彈奏得這麼狂野!
而夏川里美當真跳起他們石垣島的舞蹈,哪『療傷系』啦,輕快得像隻小鳥呢,而觀眾很乖地跟著她的手,擺動。
我熱愛的歌手...就算她作得到這樣,她的觀眾也做不來...一定要HIGH,搖擺,狂叫....喵.............

大家很含蓄地安可。
夏川里美先和吉他手出來,近乎清唱地『茉莉花』。
後來樂手們都出來...又唱了兩首...
最後一首歌詞非常非常好,『島人之寶』,說著自己家鄉有的美好,自己要珍視,的那種心情。
都最後了、樂手進去了,夏川一個人拿著mIC,和大家說話(中文),說著說著,忽然,往前走---
清唱起『Amazing Grace』, 一個人、清唱,在空盪的舞台。
聲音好震撼!
她,真的很,感動。


所以我就在想,把這場演唱會和下午的簽名會,寫在一起。
經過這場演唱會再看簽名會...感覺真的不一樣,心境也差很多,
好像一直浮浮躁躁地,現今終於安定下來。
...我,說不個很清楚。
但似乎已經明白。

謝謝下午特別告訴我『看到你來我很高興』的朋友。
這裡頭還有我的學生呢。
長大了;真的。
她一唱十幾年。
還真的,唱了很多人的大半個,人生。

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相信我的文字已經平靜。
就,平靜地走下去囉,不管是會怎麼走。


這就是我的,從夏川里美看我是在看你多媒材影像展/簽名會暨遠傳白金會員見面會。
謝謝你看到這裡。

完。

ps.在現場購買cd...沒有發票... :twisted:
我跑回去要,才給我,還說是疏忽了、都有給(才怪!我注意了一下,哪有)
這賣唱片的不是唱片行。
發票手寫的二聯式,上頭寫著『福美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shock:
朋友說不給發票可以省下5%貨物稅,相當於...400 x 0.05=20元。
:shock: 我是不是又地N度被列入不受歡迎名單?敢公開如是訊息..... :|
裝、傻、中~~~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從夏川里美看我是在看你多媒材影像展/簽名會暨遠傳白金會員見面會(5/18補之)

文章Fish » 2011-05-18, 06:29

after 48 hrs,我終於清楚知道我明白了什麼。
作為一個流行歌手,面對她的觀眾、她的音樂,她已經做到她所能的好還要更好、真還要更真。
如果我還覺得有什麼不滿足、不適妥,那是彼此的領域和天空之不同;
我應該去欣賞/享受她的心血結晶,而不是去苛求我自己想要的。

她已經做到她領域與天空中的,好還要更好、真還要更真了。喵。2011.5.18 0625 補之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妹友互動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