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思凱,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我們之間的故事 巡迴演唱會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伍思凱,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我們之間的故事 巡迴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0-17, 00:50

應該是暑假的某個天吧,不小心選台器轉到ss小燕之夜,正好訪問伍斯凱。
他是一個很乾淨,有想法,有才華,經過歲月洗禮後又不失幽默詼諧的一個蠻有料的歌手,
我想起....電視台還沒這麼多的時候...某年過年曾看到的特別節目,我記得是點將唱片?
有三個歌手,蔡琴、伍思凱(還一個是張清芳嗎?)各都做了有半小時的段落,好像是某演唱會的D-Live。
三個set,都非常非常好,好看、好聽,好笑又有好料。
蔡琴的厲害我是早知道的,那一次,對伍思凱,有了非常深的印象。
再次欣賞到伍斯凱的演出,卻有點傷感,是在 2005 台積電的尾牙上。
那次的卡司,除了張惠妹壓軸,還有初次尾牙秀的孫燕姿,以及才子王力宏,
於是比這三人都資深都紅得早的伍斯凱、張信哲,兩人是唱,開場。
這就是我所謂的傷感--
張、伍兩人都早已獨當一面開個唱了,在流行線上,卻必須插科打渾地、自我戲謔說要組個二人組『張牙伍爪』....作為三個後輩的配角...
但,他倆還是真的唱得非常好,帶動得也非常棒,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這小燕姐的訪問,很單純地,讓我讀到小伍 Honest 的一面。
就這樣,當下決定,買票;這場他睽違15年之後的售票演唱會。


而果真如訪問所言的,小伍之機車、龜毛、潔癖、難搞.....他對自己的要求,對整體大綱細節的要求.....
坐在那裡欣賞,是很享受的。
每一個環節,他都想好了,都練過了,
佈景很簡單大方,利用背面的LED銀幕作層次豐富的變幻,
燈光、特效、音響,都很佳,樂手,合音,尤其是樂手!
很多時候頂上的SPOT LIGHT 是打在某位吉他手身上的,我的望遠鏡也是不看歌手;看樂手,以及歌手和樂手的互動。
--這一場,樂手一定玩得很過癮!能和這樣有音樂性的歌手激盪;挑戰,合作。

一出場,小伍很簡單地,上台、鞠躬,鋼琴自彈自唱。
然後樂手的搖滾出現,一首我不熟另一首是近期的主打歌『愛的牧羊人』。
我說,那首牧羊人,以前聽鋼琴伴奏覺得有點"疲憊",這次換成搖滾BAND,WOW!
坦白講,到這第三首結束,那種『演唱會的痛快』之感覺!
就已經浸染我身心了。
舒服!

我對小伍的歌並不熟,別說跟著唱了,很多歌連歌名都說不出來,
可是聽到副歌...喔,是這首!好耳熟!
他的創作還真的很不少。
講過話以後、唱了幾首慢歌,之後的串場,是剛出道的小伍上電視的片段畫面,
說到當年,小伍很難上電視,從唱校園起家,後來終於可以上電視了,
卻必須唱很多很多別人的歌(流行45轉)才能唱一點點他自己的歌。
『...終於有很多其他節目來找我...模仿...』還有綜藝,扮醜,玩遊戲...
我想起某次聽王宏恩講他後來決定不再接那種講原住民笑話的通告時的哭泣。
心酸吧,對於能創作能歌唱的有理想的音樂青年來講。
而接著的『流行45轉』單元...小伍又唱又跳,還真模仿了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歌,
全場又叫又唱又跳的,好熱鬧!
Honest。
對於伍思凱,不能不提這流行45轉,如同江蕙的那卡西、張清芳的民歌比賽,那般必然。


很快地,小伍show了兩種樂器,一把很小的很像阿妹在成都用的那種夏威夷四弦吉他可是我算算好像是八弦?
另一種相反,很長、六弦,很像低音吉他或base。
我很仔細地看著他的彈和唱。
他是真的在彈,我說真的是因為,他不是只彈主音或是主和弦,小伍彈奏的...應該是平常樂手的難度與分量...
換言之,此時,伍思凱是身兼歌手與樂手兩者都做得非常之好。
我佩服。
後來還打大鼓、唱,和後頭鼓手尬鼓。
........................................

又回到鋼琴,自彈自唱一些比較沉重的、比較感傷的歌。
此時我感覺是聽到--小提琴或大提琴....看來,"鋼琴"的部份是小伍自己包了,
兩位鍵盤手,應該是負責利用電子鍵盤表現其他樂器的聲音吧。
有時候很有管弦樂團伴奏的fu。

從感傷的鋼琴自彈自唱要換成輕鬆快樂的鋼琴自彈自唱。
小伍要把很有英國鄉村味道的格子毛衣(哈!好熱!)脫掉。
此時,他開放觀眾,拍照~~~~~~

接下來這段,耳熟能詳的分享、愛要怎麼說....紛紛出籠,
尤其是『分享』,不僅編曲很棒,而且,全場氣氛超棒!
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很想把它拍下來因為我知道,沒有錄影、不會出dvd....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伍思凱,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我們之間的故事 巡迴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0-17, 01:02

在唱『分享』這歌之前,小伍很搞笑地說,他現在必須很作做地說必須離開了.....
然後說,待會ㄦ你們應該知道要做什麼吧。
--知道啊。喊安可--

安可,很正式的一個set,有半小時吧,
尤其是那首...是叫做深藍淺藍嗎....背景打出,小伍的一家人.....
一張張泛黃的照片,孩子的笑臉;
很感動。

還有一招,是:丟飛機。
小伍唱了幾首關於"朋友"的組曲,而開場前坐到座位上就看到每張椅子都夾著一張淡藍色的色紙,
大螢幕上還重複出現『摺紙飛機教學』;
就在這組曲時,小伍把他手上的飛機丟出去。
大家也是,然後揀起從後面丟來的飛機,再往前丟,一直丟、丟、丟....

喔對,這個set應該是安可之前的,『表達愛』,VCR請了兩個戴熊頭套的工作人員示範要如何表達愛,
如情侶,夫妻,兄弟,親子....
然後,攝影機會定格兩位觀眾(攝影師老早想好了吧,喵)....觀眾忽然從大銀幕看到自己,愣一下、接著很大方地,擁抱、親吻.... :mrgreen:
小伍是先拍好的VCR還會出現說,好讚,SWEET...之類的。
然後頒獎給最棒的表現愛,由小伍站在他們面前演唱『這邊那邊』,再大合照。
很溫馨,好笑。

還有一首歌我也很印象深刻,寫給范范的『啟程』。
這歌我在范范演唱會聽范范唱過。
但真的,小伍唱這歌時的背景、鋪陳,把這歌唱得更是,內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Re: 伍思凱,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我們之間的故事 巡迴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1-10-17, 01:23

所以,這整場演唱會,我是很享受的。
感受到演出者很真摯細心地烹煮好一道又一道他為聽眾觀眾準備的菜。
觀眾和聽眾....很期待,很欣賞,很喜歡演出者端出來的蔡。
這兩者的默契交流....還有台上演出者之間的默契交流.....這音樂迸出的火花....
真的是享受,喵。

沒想到,後來還有驚喜。



正式安可完了以後,前頭穿著伍思凱歌迷會衣服(淡藍色T恤)的觀眾一直喊安可,一直喊,一直喊。
--小伍真的再出來!還換上和歌迷一樣的淡藍色T恤!
大家拱他和太太KISS,小伍說,用唱的啦。
這一唱~~喵,三首耶,鋼琴自彈自唱!

後來,唱一首昨天有唱今天還沒唱的...留一扇窗,是這歌名嗎....
最後以『分享』收尾。
這分享,前半段他唱原版、慢板,鋼琴輕輕伴奏版,
後半段....之前讓我好想拍好想拍的快板搖滾版....!喵,因為正式演出已經結束,這段是可以拍攝的!
我就這麼,拍了他整段"非正式安可"或說"安可後的安可",尤其是這最後的『分享』,拍得極好,
到最後,吉他手彈到跪下、甚至乾脆躺下!三個吉他手大字型躺在舞台上繼續彈奏~~~~小伍乾脆也躺下~~~~!
才結束,拉著所有樂手、合音,向大家鞠躬、道謝,左邊;右邊.....



是不捨沒錯,15年了才有這兩場,有賺嗎?應該是沒有。
下一場,會在何時?
小伍答應歌迷說,會以最快的時間和大家見面。
但我實在真的,傷感。
論流行,他有,論音樂性,他超豐,論現場帶動演唱魅力,他沒話講,
整場以我的挑剔,我沒找到可以批評的地方,各環節他接得太細膩了,音不走氣不喘地,邊跑步邊唱。
話講的很多,卻有組織有條理,想好的,抒發當時的情緒、也做到起承轉合,絕非臨時起意,
時間控制也很佳,整整3小時,準時結束。
這樣的歌手的演唱會.....下一場,會在何時?


我也沒有很豐富的身家可以去支持他的每一張專輯。
但我要說,下一場...如果可以....
我會來欣賞。

另一個傷感則是,看到小伍和他的歌迷之互動。
就好像那天在花博看到明華園是怎樣照顧一早來排隊的戲迷,還有江蕙總是『人客啊』的那樣叫喚。
戲夢台中戶外場....觀眾可被招呼得,又細心又貼心啊......


Anyway,很高興買了這場看了這場。
好久沒這麼痛快!
--也好久,我的肩沒痛了。今天不過就拍那最後的安可的安可...才,20分鐘..... :twisted:
我的肩膀是玉做的 :evil:


很高興這晚的享受。
謝謝伍思凱 :D



喵~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