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話劇『我和秋天有個約會』與『楊麗花終極大戲--薛丁山與樊梨花』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香港話劇『我和秋天有個約會』與『楊麗花終極大戲--薛丁山與樊梨花』

文章Fish » 2012-11-25, 11:44

會將兩劇放在一起寫,純是因為:週五看了『秋』劇、週六看了『'薛』劇,
而今天是週日,一起寫;而已。

九月到城市舞台欣賞表坊的『彈琴說愛』,就有看到關於『秋』劇的廣告,
蓋與表坊合作、該是文化局有個..."香港週"活動?
當時並未想要看或買。
是十一月初,有電台訪問該劇的主要演員,關於該劇起承於20年前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等等;
我上網看了看場地、位置、價錢,『新舞台』是很好的劇場演出場地,1200還可以接受又位置還算可以。
就買了。
而到當天我才知道:一直以為我到過新舞台的。
其實沒有:)

也到當場才悟到:『話劇』和『劇場』,應該是不一樣的。
表坊、屏風...應該是『劇場』而這香港話劇社一直搬演的,是『話劇』。
如所贈節目冊當中所言,這香港話劇社是香港老字號的劇團,擁有根基穩固的專業演員,
劇中的中老演員,其細膩、默契、自然....行雲流水般的節奏(縱使有時候快到旁邊的字幕跟不上)....
幾名新演員也不差,尤其人人能歌善舞,最叫我驚豔。
也如節目冊所說,這劇碼,的確是燈光效果舞臺機關服裝佈景...在話劇界算是敢花錢的大製作了,
尤其後頭幾位至少是業餘身手的band老師,就這樣跟著巡演!
很大手筆。

惟,坐在那兒的,『感動』,很片段、很淺。
我想應該是劇本限制吧,一個娓娓動人算是淒美的故事,搬演下來卻沒讓人感動萬千;
我甚至想,這樣發想的故事若是交給表坊--我心目中劇本最強的台灣劇場工作者--會有怎樣風貌。
然則,這劇本是由紅了20年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原劇本寫者杜先生,為了承接該劇所特別再寫的下集。
所以,我想,也很可能是我自己的才疏學淺....所以領會不夠吧。
--該劇裡頭,與20年前『春』劇所聯結的四美在夢境中出場,那時空交錯生死兩隔的姐妹情、尤其當這四人居然還是20年前首演時候的四人!
是真的教人雞皮疙瘩的。
但,新一代的愛情糾葛,當紅歌手對於現實環境的"真心話",堅持與挫折....
無、法、共、鳴。


話頭,說到偺國寶楊麗花的終極大戲,在小巨蛋的搬演。
要說『楊麗花』三字,根本就等同於『歌仔戲』,重點在於她的劇團殺進了小巨蛋(如同當年第一次殺進國家戲劇院那般),
至於哪個戲碼?誰演?她本人還唱嗎?
並不是很重要的重點。
當然,『終極』二自非常吸睛...一則,當紅歌后張惠妹的終極加場之後又有Final,Final之後還有加場....
二則,『以後楊麗花應該不能再唱了吧』這是聽聞我要買這場票的朋友的共同反應。
以楊麗花的地位,說是『終極』,應該是真的終極了吧,
雖然我確知,如果後來楊麗花『食言』再開演,她的戲迷會很高興她還能再唱,而不是如同妹迷的反彈曰,沒有誠信。
--楊麗花的票,我很早就在注意,好位置買不起(8800!喵),便宜位置...衝著終極二字,我買了黃3C的1800的位置。

然後,11/24傍晚,小巨蛋外頭,和今年四月初的阿妹週一樣,萬頭鑽動!
不同的是年齡層,好多歐巴桑、白髮蒼蒼的阿公阿嬤 :mrgreen:
也就很別的,巨蛋內的廁所,大排長龍。
我看著排隊的人影,心知,今晚最好"忍著",別想要"放水"唄 :P
然後,小巨蛋3樓的陡,大家是知道的,看著許多垂垂老矣的身影,辛苦地爬著樓梯....!
許多長者大概生平第一次進小巨蛋,不管有沒有家人扶持,都早早端坐大概半小時以上有了,才開場(開場延到近19:50),
早有阿公坐不住,頻頻看著出口,奈何~~小巨蛋座位,哪那麼容易出去!老人家動作又慢!
只得,每回只要換場燈暗、老人家就站起來活動筋骨,又怕擋到後面,燈一亮、就趕緊坐下。
我在旁,看得好心疼!

而,楊麗花歌仔戲...還真是令人大拇指一豎!
入口處有簡單節目單,正面寫了個今日分場大要故事大綱(共九場)、背面則是主要演員表,一目暸然。
主要演員,哇,不是蓋的!楊麗花演小生、陳亞蘭演小旦,
小咪、紀麗如、小鳳仙,演出重要老生與丑角,
另幾位旦角、武生,也都是紮實角色,文場整晚現場搬演,而台灣國立戲曲學院武場支援:
光這卡司陣容,就算他們只是上來隨意擺擺:都不得不說聲,滿足。

更何況他們好像不是上來隨便擺擺。
楊麗花,1944年出生,媽呀、68歲了,或許開場的大戰,小生只需擺擺樣子作作招式。
但,唱!(不是對嘴。我怎麼看,都不是)(又。這大場還唱對嘴!不就毀了一生盛名)聲音是沙啞但,中氣十足,節拍音階到位。
然後身段,幾次的踢腿、打滾、走位。
媽呀,68歲的阿嬤!
說真的,我看著都只擔心她跌了,居然她還這樣虎虎生風!還...吊鋼絲...哇哩咧....
『尊敬』真的,打從心底浮起的尊敬,還有『疼惜』。

陳亞蘭也是。
想當年,國家戲劇院搬演呂布與貂蟬,她就是那英俊倜儻帥氣與霸氣不可一世、專情又多情的白衣呂布啊!
現在,恩師徵召(楊麗花第一娘子許秀年小姐近日為耳朵中風所苦,不恪參與演出),她當仁不讓、演起第一小旦;
陳亞蘭扮相、身段本就好看,樊梨花這角色允文允武、柔媚中不脫英氣,更是適合她,
然後小旦的碎步、水袖,那柔軟的腰身~~~喵~~~
剛開場覺得她有點"喘",幾次扮相也隱隱看出"小腹" :mrgreen: 再怎麼說都不若印象中當年那英挺呂布 :P
但不得不說,底子夠、準備足,這場演小旦,人家是有好好地專業地專心地,當一回事在練的。

當然,緊接著的小咪、小鳳仙、紀麗如,也就都讓我很想哭。
他們年紀都不小了,都是歌仔戲獨當一面的大家,演這丑角、老角,腳步、走位、身段、說唱....
說真格的,能『不喘』就已經不簡單,還搬演的這麼頭頭是道!
敬業。
感動。

而穿插客串的保庇天后王彩樺。
唱、走、身段手勢:有練過。
喵。

這齣薛丁山與樊梨花,除了楊麗花歌仔戲團等傳統歌仔戲的戲工,邱瓈寬製作運用了電腦動畫當背景變化,加上舞臺機關的上昇、下降、吊鋼絲:
整體上好似坐在小巨蛋『看現場轉播』般,底下舞台上小螞蟻們忙忙碌碌、大銀幕上現場攝影導播取鏡分鏡得乾淨俐落,
兩相對照,頗有興味。
而,一齣戲會讓人感動...除了演員本身,還是要看,『劇本』.....
這薛丁山與樊梨花,老劇碼了,此次編導卻很人性化。
首先:薛丁山是被逼婚的,所以幾次出爾反爾,說是發誓然後反悔,以致於...後來必須實踐自己的誓言,『自作自受』,
楊麗花演起這有點耍賴又有點可愛、英武神勇卻也放不下身段擺不下面子的男子,還真是...傳神!
然後,樊梨花愛著薛丁山,卻也惱恨他的不守信用,雖是逼著薛丁山實踐自己誓言,卻也不忍自己公公受困會出手相救,
最後一場梨花詐死似乎嚇死了薛丁山後、梨花的一場椎心血淚。
把二人的『人性』,刻畫得淋漓盡致。

而,薛丁山...少年成名...應早有家室?
這大房二房,對於樊梨花的奉旨成婚....會有啥反應?
好端端的薛丁山娶樊梨花了,又為何驟然休妻、導致局面大變?
箇中,編導都有很細膩地刻劃,『符合人性』。
這也再次呼應了我一慣的想法就是:惟有劇本的好、合、順、佳。演員演來,才能使得整本劇讓觀眾,回味再三。


是了,這兩個小時的薛丁山與樊梨花,不僅劇情合情合理、人格刻畫深刻,分場緊湊明確、對白扣緊著觀眾互動;
還,顧慮著觀眾年齡層,兩個小時、中場不休息,演完。
最後的謝幕,看著一個個演員出場,自然感動,然後楊麗花與陳亞蘭那一襲天哪要十人吧才能撩起擺飾的金衫銀衫!
真是壯闊華麗哪。
最讓我感動的是,最後楊麗花的講話。
我不知道昨天首演有沒有講?總之,這天是最後一場了,終極大戲的最後一場;
楊麗花向大家/全場觀眾道謝,謝謝他們一直以來的支持,
也說,這次她最擔心的是電腦動畫這種新的東西的加入,不知道大家覺得好不好順不順?
一一感謝場上演員後,她說大家都演得很好,不過她自己的聲音是真的不好,
『下次再補』聽到下次兩字,大家歡呼!
不過楊麗花也很老實地說,她以後應該是會退居幕後了,大弟子陳亞蘭接棒,請大家繼續捧場。
??陳亞蘭會想接棒嗎?
依據劇團的倫理傳統,恩師說了、徒弟一定會做,但就我所感覺,陳亞蘭志並不在歌仔戲之傳承。
唱歌。演戲。主持。在演藝圈有自己快樂的一片天。
要陳亞蘭放掉這些、專心歌仔戲.....
她真的是難得的人才。
不過,好像,她真的人生志向不在此。

SO?
至少,在楊麗花入土之前...陳亞蘭會義無反顧地,陪伴恩師,這是無庸置疑的。
而,再繼續說話...旁邊的老先生就會坐不住衝出去活動筋骨或是上廁所了...
楊麗花很特別地,向三樓觀眾道謝(隔壁的歐巴桑,好開心哪,"她說三樓耶",喵),
在聲聲道謝中,舞臺機關、下場。
燈暗。

一場美麗的戲,溫馨的舞台上與下情感的交流。
老戲子與老觀眾....那是怎樣地,一世情!
戲子雖老,仍不讓觀眾失望,是那樣地老而彌堅、虎虎生風,
觀眾雖老、也不讓戲子失望,又高又陡的樓梯...還是慢慢爬.....



這個週末,我很豐收。
和秋天有個約會,見識了香港話劇團之歷史紮實以及劇本之重要。
和楊麗花有個約會...之,超級,感動。


喵。


完~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