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青春留不住--原來演唱會可以這麼作,2013李宗盛演唱會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既然青春留不住--原來演唱會可以這麼作,2013李宗盛演唱會

文章Fish » 2013-09-29, 14:42

我想我是很驚艷的,原來演唱會可以這麼做。

聽說這是首場?
我看到的,卻是一個有頭有尾,構思完整,骨架恢弘、小處也已細琢,已經可以直接拍成DVD或放網上直播的成熟完整作品,
一點都沒有過去常見的、幾十場巡迴所以邊巡迴邊做邊改進邊增添,啊這場要拍DVD所以大幅添衣加肉...的商業氣息。
1.燈暗下來之後還沒全暗之際,銀幕上播的是,李宗盛的新歌mv。
2.燈全暗、正式開場,幾段vcr串接,勾出『然青春留不住』這主題。
3.每個段落與段落之間有vcr或至少有燈暗,分隔清楚,段落段落主題分明,把小李的創作與心路歷程,做個剖析詮釋。
4.安可--一出場唱的應該是新的創作曲,充分表達了對歌迷、工作人員的感謝,平實,但真的會讓工作人員及老歌迷飆淚。
歌詞也說出了歌者對大家的承諾、保證,『只要我還唱著,我答應不會讓你覺得悶』。
5.正式結束--當小李又走進舞台後頭,我們很清楚他不會出來了,因為--銀幕裡播著樂手介紹,且,每介紹完一個,就拔掉線走掉一個。
當最後,音樂總監一個人站在舞台,頭頂spot light 照下,他對大家深深一鞠躬,瀟灑不入後台...
6.結束之後,送著滿場觀眾慢慢離去的,不是黯淡的舞台和場地工讀生大聲的"恭請離場",而是如同dvd最後那邊的工作人員list vs 小畫格,
畫格裡頭的小李,拿著吉他哼著demo曲。

音樂部份,真的是音樂,一開場我的腳就跟著打起拍子來了,
銀幕上打出來的每一首歌,幾乎都是『詞曲:李宗盛』,那感覺真是=>跩!而且他可以超有盈裕地,改編其節奏、風格,
讓那歌變成小李風格的更是那歌,或是那歌變成另一種風格的小李的歌。

銀幕、佈景、燈光,真是太帥了,那個帥不在於耀眼、絢麗,或是多高科技高難度。
那個帥在於,正正打在音樂/歌詞的點上。
首先,布景的LED銀幕,不規則地大小分格成七塊或更多,還有懸在上頭兩三塊(但不妨礙視覺),
『每一個銀幕都播放著不同的畫面』『有時候七個八個九個!都是現場攝影的畫面』然後以不同的色調,如紅藍黑白;營造出復古風格。
我也看到有時候LED裡頭都是小李,卻有分割著他的全身,或是他的臉部特寫。
這個現場攝影師與轉播的精準:佩服!
LED裡播放的,當然有事先做好的動畫,非常非常搭,和那個音樂。非常用心,且,非常才華洋溢和,非常音樂,這家製作公司。
燈光也是,隨著音樂段落,一句一句地,燈群從舞台一路往外打,或收。
不是絢欄而已,是一起在詮釋音樂、一起在展演這演唱會。

佈景...更帥了....整個舞台就那固定的樂手編制,卻可以橫著一個樓中樓,營造出電影分割畫面的效果。
一開場看到底下特區的中間拉了條走道和圓舞台,想不通李宗盛有什麼好和歌迷朋友親近的那種歌曲,
原來!那幾首在這圓台上的歌,但見圓台上空四條布幕緩緩下垂,然後,全場啊!地驚呼。
布幕上投影出李宗盛!現在攝影師抓到的畫面,就脫成黑白色調,高高地,全身的李宗盛,站在四面白幕上,唱。
到後來一些中國風的歌,用這佈幕作字幕呈現,更是合。
高招!


最後我要說的,是歌手的"自制","含蓄"甚至是中年男子的害羞、緬緬與悶。
常常有話要講的,也問候大家了、笑點也出來了大家也笑了,然後他說,唱歌吧,
彷彿他想和大家說的,都在歌裡頭。
--我想也是這樣了......--
幾次看到小李在拭淚,甚至安可時,有個歌句還真的落了,大家幫著唱,
但小李立即唱下去,音準音拍不差,且看來又是一付酷樣,沒受影響狀。
相信,這幾十年的創作之回顧,加上又是台北,一個大家對他知根知底的所在;
小李心底是不可能不翻騰的,但他沒讓情緒,影響到演唱會的步調。
三十一年的生涯,要唱的歌何其多!他精挑細選,就這樣,唱到大家心滿意足還!
22:55結束,不讓小巨蛋罰他錢,也不讓歌迷觀眾擔心離場的交通問題。
『專業』,我看到一個專業,這在我看過的那麼多場演唱會當中,當真是最高的一個。


所以我說,還好我去了,還好我有去,『原來演唱會可以這麼作』甚至『原來演唱會應該這麼作』。
給現場一個完整的成熟的細思醞釀好的作品,然後我會說就算日後北京上海也是這個內容,我其實會想去。
重點不在於唱哪些歌,而是,沉浸在現場和歌者音樂的心靈交流。
好,舒服。

2013.9.29。
完。

~~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9 位訪客

cron